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西南交大將推大數據校園 學生收預警:小心挂科

2014年10月22日08:36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西南交大將推大數據校園 學生收預警:小心挂科

10月20日,西南交通大學公布該校關於數字化戰略的實施意見,除打造“金融大數據研究院”外,還將大數據應用到了學生的培養中。

在該校發展規劃中,到2020年,通過有線網絡、WiFi、一卡通、門禁卡等相關系統,每個學生每天在校園做些什麼,都能被學校“大數據庫”統計起來,從而繪制出學生在校園裡的“行為軌跡”模型,預測學生未來的發展狀況。

“如果觀測到學生的行為會導致成績下降,老師將提前預警和干預。”該校教務處處長郝莉介紹說,學校希望通過大數據的收集,為每個學生個性化的成長提供支持。

展望

WiFi定位了解學生生活狀況

“現在的校園中,老師根本沒辦法知道學生們真正在做什麼,隻能憑自己的感覺說這屆同學好像不如上一屆,這個學院的同學學習好像不如另一個學院,而這些論斷都沒有支撐。”郝莉說,為了更好地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老師們需要知道一些信息,比如,每天學生真正投入到學習上的時間有多少?每天有多少時間在運動,多少時間在做實驗?

如今,在大數據時代,回答這些問題成為了可能。這些數據來自於學生在校園學習生活的方方面面。

今年,西南交大啟動了學生的“大數據”收集工作,比如,通過有線網絡、覆蓋全校的WiFi、一卡通、門禁卡等等,來定位學生在學校的位置,以此判斷出學生是在教室、圖書館、運動場、講座現場還是宿舍,從而判斷學生在學習、第二課堂、運動等活動上投入的時間和精力。再以此數據為基礎,勾勒出學生在學校的行為軌跡,了解學生的真實狀態。

在線學習掌握學生學習情況

除了學生的生活軌跡,通過一系列的數據整理和挖掘,西南交大計劃建立起學生的學習模型,預測學習狀況。

在該校的規劃中,未來,該校學生在線學習將成為學習的主要方式,教室則主要用於師生之間的討論和研究。而學生的在線學習行為將成為數據,根據學生觀看每個數字資源的時間、回看情況、完成練習與考試情況,學校就可以知道學生的學習投入、難點與學習習慣。而在線答疑、交流、出勤、作業准確率、考試成績等課程信息也可以成為數據。

通過學生的行為軌跡和學生的學習答題狀況,老師就可以建立起學生學習模型,預測學生學習情況,為學生學習提供個性化指導,為教師教學提供支持。比如,通過對在線學習習慣分析,對於有拖延症的同學,老師可以提前提醒學生合理安排時間﹔對於在答疑中提及較多的內容,可以提醒老師多進行講解﹔通過觀察學生學習生活狀況,預測出學生將遇到的學業問題和成績下降,老師可以提前介入,提出預警。

實踐

課程預警系統投用 半期時預警組織學生補習

據郝莉介紹,目前,學校的一些數據收集和數據整合工作已經開始,而課程預警已進行了一些嘗試。

在西南交大教務網上,有一套課程預警系統。因為該校不少課程都要求老師平常有很多次的考試和點評,半期的時候,老師會發現一些學生在課程學習時遇到問題,覺得學生到期末考試肯定會有問題,就需要登錄教務網,給該生發布課程預警,學生本人、導師、輔導員等都會收到預警通知,導師、輔導員會找到學生,組織該生參與課程班的補習等等。

“在上學期,就有幾百個學生得到預警。”郝莉說,以前學生都是到期末才知道自己哪門課程可能過不了,現在在教學過程中老師就可以提前預警,督促其學習。

目前,西南交大的學生都有“學生數據檔案”,學生在大學裡的所有“痕跡”,包括聽了多少講座、上了哪些課程、參加過哪些社團活動、獲得了哪些獎項等內容,學校都會記錄在案,到了畢業時,繪制出學生的“成長軌跡”,為學生的職業規劃、求職等提供數據支撐。

據華西都市報記者了解,在四川其他高校中,也有學校在進行大數據的收集,且已經運用到學生的生活中。

 

觀點

數據收集不是監控學生 是為學校決策提供參考

通過網絡定位學生行為軌跡,能知道學生消費、進出寢室教室的記錄,這是否意味著學生的行蹤被監控,侵犯了學生的隱私權?

其實不然。郝莉說,如今,“大數據”已滲透到生活的各個領域。學校做數據收集,不會去強調每個人的情況,而是查看學生整體的學習生活狀況,為學校的決策提供數據支撐,比如,哪種實驗設備學生用得較多,需要重新購置﹔根據學生知識掌握情況,老師為學生“私人定制”個性化發展方案等。“我們所有數據的挖掘和利用,其實都是為了學生,這就是高校一直在提的個性化發展和精細化管理。”

而在同樣實行大數據收集的另一所高校,做出的數據分析運用特別注意保護學生的隱私,甚至作為項目的負責人,都沒有權利看到任何一個學生的真實信息。對“校園一卡通”的數據處理,學校工作人員也隻能看到消費金額,看不到購買的具體物品,也看不見學生的姓名、學號等信息。所有學生都是以一個匿名代碼的形式在數據中呈現。

郭楓 華西都市報記者 張菲菲肖笛

(責編:胡少雄(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