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最美鄉村教師鄧麗:大山深處一抹紅

2014年10月13日07:2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最美鄉村教師鄧麗:大山深處一抹紅

  “你來自哪裡?”

  “湖北恩施。”

  9月28日,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暨國務院第六次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親手給身穿大紅色民族服裝的土家族姑娘鄧麗頒發了“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榮譽証書,並親切地詢問了她的情況。

  2008年畢業於武漢工商學院的鄧麗是一名80后大學生。近年來,她曾榮獲“最美鄉村教師”、“湖北省青年五四獎章”、“全國就業創業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還是湖北省人大代表,多次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

  但對鄧麗來說,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鶴峰縣中營鄉高原小學5年的支教經歷,才是最令她難忘的。5年間,山區的孩子從自卑膽小到陽光自信,學校從貧瘠落后的“屋脊小學”變成綜合條件優越的全縣村級示范學校,才是她最欣喜的事。

  2009年,鄧麗辭去武漢月薪4000多元的工作回鄉支教,並主動申請從條件優越的八峰學校調到全縣條件最艱苦的高原小學。

  高原小學地處海拔1800多米的山區,條件極為艱苦。鄧麗到來前,全校全部7名教師的平均年齡超過53歲,並且都是男老師。全校也隻有73名學生。

  鄧麗的到來,為這所小學帶來一抹鮮艷的色彩。在孩子眼中,喜歡穿紅色衣服的鄧麗老師更是一位漂亮、親切、多才多藝、快樂的“大姐姐”。

  她教孩子唱歌跳舞,說標准的普通話,學習英語﹔她鼓勵膽小羞澀的孩子走上講台快樂地“唱出來”、“跳起來”﹔2010年六一國際兒童節,她和同事們用破舊的課桌搭建舞台,用床單當幕布,用掃帚、臉盆、飯盒做道具……孩子們盡情地唱啊、跳啊,快樂得像一群小天使。

  她想盡辦法向社會公益組織、愛心人士爭取各項援助,很快,孩子們的羽絨服有了,籃球架有了,圖書室有了,電腦有了,母校武漢工商學院還捐建了現代信息技術室……2011年9月,經過鄧麗的積極爭取,高原小學成了全省第一所實施“免費午餐”計劃的學校。

  她對孩子的關懷和呵護更是無微不至。為了讓孩子們在冬天一進教室就感受到溫暖,每天早上6點半,孩子們還沒起床,鄧麗就早早地到教室開始生火﹔學校沒有澡堂,鄧麗從縣城買來一台熱水器,讓孩子們在學校洗上了熱水澡﹔鄧麗幫學校一對聾啞兄弟學生洗衣服、剪指甲,還讓兄弟倆按著自己的脖子感受振動來學習英語,兄弟倆的學習也進步了不少。

  今年7月,鄧麗收到武漢工商學院“鄧麗班”的邀請,帶著5名孩子到武漢參加夏令營,圓孩子們到大城市旅游的夢想,武漢工商學院表示,今后每年都將邀請學生來武漢圓夢。

  鄧麗希望幫助更多的山區孩子。2012年9月,鄧麗被評為全國最美鄉村教師,獲得了10萬元獎金。2013年1月,她用這筆獎金成立了鶴峰縣陽光助學協會,想以此感召更多愛心人士,幫助和關愛山區困難學生。目前,協會已有志願者130多人,組織開展關愛救助活動30多次,募集發放愛心物資和善款20萬多元,113名志願者與孤兒學生、留守困難學生結成了幫扶對子。留守女童更是成為陽光助學協會今后努力幫扶的對象。

  談及為何要堅持開展公益助學活動,鄧麗感慨地說:“我出生於山區,更懂得農村家庭的艱辛、困難和農村孩子的無奈、心酸。我希望通過自己和協會的力量,讓這些孩子找到幸福感。”

  鄧麗的精神感染了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支教隊伍中。近年來,先后有5名大學生到高原小學支教,他們和鄧麗一樣,成為大山深處的一道風景。(通訊員 狄奧 藍靜)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