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留學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最權威的留學信息

留學讀本科並不比國內輕鬆 英美名校先過語言關

2014年10月11日14:35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留學讀本科並不比國內輕鬆 英美名校先過語言關

  由於近期匯率走低,不少打算讓子女讀英美名校本科的家長前來各類留學培訓機構的咨詢量顯著上升,更有不少安排子女在假期到留學目標國進行短期游學。而記者在對這些留學英美的小高中生調查后發現,這類海外高中課程的學業並不比國內輕鬆許多,學生面對的壓力主要集中在語言、選課及日常生活方面。

  課程:高中生搭名校直通車

  匯率連續走低為中國學生進軍國際名校營造時機。目前,中國學生要考入英美名校的本科,較為可靠的方式就是在當地攻讀高中課程,比較常見的有A-level課程與IB課程。

  前者針對想報考英國名校的學生。所有英國一流大學均要求高中生通過A-level(高級水平)考試,一些競爭激烈的學士學位專業,如醫藥、法律、工程等則要求學生取得Alevel的高分。目前國內培訓機構提供的A-Level備考課程主要針對高中生,該課程每年一月和九月開課,長度為1年和2年,為進入英國一流大學攻讀學位做准備。如去年EF布萊丁學院A-Level課程的畢業生中,超過50%的人獲得來自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在內的排名前10的大學錄取通知。

  同時還有國際文憑組織IBO為全球學生開設的兩年制高中課程,主要面對16歲以上的高中生,在英美高校都適用。最重要的是IB成績可以直接轉大學學分,像哈佛、普林斯頓這樣的大學都能讓成績突出的IB學生直接進入大學二年級。據悉,EF將在2009年度招收首批75名IB學生,並為優秀錄取者提供總額達30萬美金的獎學金。

  學業:理科解題注重英語規范

  由於小留學生要在兩年時間內通過語言關、專業關,所以這類海外高中課程的學業並不比國內輕鬆許多。據英孚教育海外培訓部總經理馬蘋透露,此類A-Level學校學習佔的比重與其他英國本地學校相比要高許多。學生需要修三至四門課。由英國本土老師小班制授課,每周會有一次導師對學生一對一的討論交流。在第二年開始,導師會單獨輔導每個學生著手進行大學的申請工作。每一學期末還會學生和家長提供譯成中文的詳細成績報告單,讓不少家長放心。

  記者對不少在英國修讀A-Lev鄄el課程的上海高中生調查后發現,這些學生大多在國內基礎較好,對他們來說,最大的壓力來自語言。很多理科題用中文能輕鬆解出,但要用英語規范解答就成了難事。對此,一些學校會增設額外的英語課。比如EF布萊丁學院就發揮語言優勢,對學生進行雅思考試的針對輔導。很多家長認為,在英國念高中可以不用雅思成績。但其實大多數學校對所有海外學生的雅思成績都很看重,要求也很高。

  學生:學業之外重視職業規劃

  上海市西中學學生張芸在讀完高一后,到英國EF布萊丁學院接受A-Level備考課程,今年被牛津大學錄取。

  在為期兩年的學習中,她通常的日程安排是這樣的:8:45到校,全班寫日志交流﹔9:00上課﹔16:45下課,用15分鐘總結交流,交給導師批復﹔晚上約有2小時的作業量。每周都有一場下午課外活動﹔每個學年初有運動會﹔過節還有聚餐和派對,讓同學們在較為緊張的學習中仍能放鬆心情,開闊眼界。而在日常生活中,會有專門的老師打點所有事務,使同學們能安心學習。

  從一開始她的目標就是牛津、劍橋這類名校,由於英國高中生要從經濟、藝術、語言等幾十門專業中挑選三四門來應對高校考試,這讓很多並未接受職業規劃的中國學生很頭疼。在老師的分析和建議下,最終她選擇了符合自己特長與興趣的數學、經濟、物理和高等數學四門,並順利通過了牛津大學的面試。 

(責編:董昕航(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