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人民時評 人民網評

人民時評:誰說正能量“沒市場”?

左振宇

2014年10月11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真善美從未隨風而逝,正能量不是票房毒藥。無需包裝,也不用“升華”,原生態的展現最叫好,也最叫座

 

國慶七天,成千上萬的觀眾圍坐在電視機和電腦前,等著收看湖南衛視的新聞聯播節目。這是什麼情況?

一位澳大利亞留學生發起的微博話題,短短一個月裡紅遍全球,閱讀量4.3億,跟帖27萬條。這又是什麼情況?

留學生雷希穎發起的活動叫“我和國旗合個影 ”,動員全球華人拍張與五星紅旗的合影,寫下對祖國的祝福。湖南衛視長假期間播出的節目叫《絕對忠誠》,講述了9位科學家為國盡忠的真實故事。

在解構四處盛行、犬儒成為時尚的“后現代”,這樣的“主旋律”話題,引來粉絲無數,在一些人看來,這似乎有些難以想象。但事實勝於雄辯,正如一位網友在《絕對忠誠》網絡視頻后面的留言所說:這些科學家不是“腦殘”,我們也不是“腦殘”,認為我們“腦殘”的人,倒應該好好摸摸自己的腦袋。

世界是一個對立統一的系統,有陽光就有陰影,有奉獻就有需求,就像硬幣有它的兩面。經歷了多少年“高大全”的拔高式宣傳教育之后,這些年來,我們開始向人之常情回歸,卻又矯枉過正,陷進另一種有著逆反色彩的審美觀之中。於是乎,崇高被解讀為虛偽,真情被曲解成矯情,“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被奉為真理,不壓榨出人家“皮袍下的小”來,一些人心裡似乎總感到不踏實。於是乎,自私才是人性、變態才屬正常、丑陋才夠真實的陰謀論充斥輿論場,負能量取代“沒市場”的正能量,成為最能爭奪眼球的話題焦點。

可是,“強迫症”“迫害狂”終究不是生活的常態,更不是令人賞心悅目的追求,失衡的價值鐘擺終將復位,任何人不能對此視而不見。

當世界上第一個用自己的身體進行飛行員逃生彈射裝置試驗的科學家走進視野,當在“天上無飛鳥,地上不長草”的鹽湖地區待了整整28年的女研究員向家人致歉,《絕對忠誠》喚起無數人對於“意義”的重新思考﹔當新華社記者唐召明將過去20年每次重大節日時的天安門廣場升旗儀式照片傳到網上,當香港網友晒出自己與國旗的合影——這些,都匯聚成“我愛你中國,我愛你我的國旗”的呼喚,成為國慶長假中最強的網絡之聲。

讓我們把鏡頭拉得更近一些。浙江一名普通女子,21年前幫助了一名乞討小伙,小伙如今創業成功,希望用百萬余元來報恩(相關報道見本報第四版“點贊中國”)。這樣一條最先在網絡上傳開的新聞,成為這幾天許多網站點擊量最高的條目。“這個真感人啊!落難受人幫助,一聲不響記在心裡,發達了報恩,純爺們兒!老子快看哭了 ”“正能量,社會需要這樣的新聞,應該大力弘揚。”如此朴實的跟帖,都有數萬次的點贊,誰敢說正能量“沒市場”?

到這個國慶節,紀錄片《絕對忠誠》已經拍到第三季,每一次都備受觀眾追捧。“一幫主持人在那裡瞎起哄,沒有一點教育意義。”有人曾經這樣評價市場化之后的電視媒體。如今,當電視媒體也開始拿出黃金時段謳歌默默無聞的英雄,當習慣“惡評”甚於“好評”的網友為開面館的弱女子和知恩圖報的小乞丐衷心喝彩,我們可以有把握地說一句:真善美從未隨風而逝,正能量不是票房毒藥。無需包裝,也不用“升華”,原生態的展現最叫好,也最叫座。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