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北京大學舉辦“中蒙人文交流新機遇與新挑戰”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4年10月10日20:0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記者霍文 趙婀娜)為慶祝中蒙建交65周年暨北京大學蒙古學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北京大學蒙古學研究中心10日舉辦主題為“中蒙人文交流新機遇與新挑戰”國際學術研討會,中蒙兩國政府代表、專家學者以及部分蒙古留學生60余人與會。

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劉偉在開幕式致辭說,“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人文交流是國與國長遠合作的基石,對促進國之相交、民之相知相親具有重要意義。本次研討會在探討中蒙兩國學術機構在中蒙兩國交往之間,政府與民眾交流之間,如何起到橋梁與紐帶的作用﹔在促進兩國的人文交流與發展,增進民間社會交往與理解,為中蒙關系夯實民意基礎等方面能夠提出有深度、有建設性、富有成效的建議,為中蒙友誼的進一步加深再譜新章。

蒙古國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巴特其其格在致辭中表示,值此蒙中建交65周年之際,兩國知名學者匯集於此,就蒙中雙方人文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進行探討,這對於增進兩國間互信,推動蒙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具有重要意義。蒙中關系發展到今天,雙方一致認為兩國關系處於歷史最好時期,蒙方對蒙中關系的現狀表示滿意。

北京大學蒙古學研究中心主任王浩向與會者介紹了該中心十年的發展歷程,她說,北京大學蒙古學研究中心作為中蒙人文交流的一個重要平台,充分利用北大人文傳統和底蘊,借助人才優勢、對外交流優勢以及外國語學科國別研究的學科優勢,致力於推進蒙古學研究,為增進兩國人民之間互信與友誼,消除偏見與誤解,實現中蒙兩國“民相親、心相通”的良好願景及中蒙關系的穩定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研討會上,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扎拉嘎的《在平行互動中開創中蒙人文交流新階段》、國際蒙古學協會秘書長鐵木爾陶高的《蒙古學現狀》、蒙古國漢學家包勒德巴特爾的《蒙中關系中文化交流的地位》、蒙古國立大學孔子學院蒙方院長其米德策耶的《文化與文化翻譯》、蒙古國科學院國際問題研究所教授阿倫高娃的《中蒙人文交流的新機遇與挑戰》、內蒙古大學教授娜琳的《內蒙古對蒙古國投資貿易》、內蒙古大學教授圖門其其格的《蒙古國宗教政策及中蒙宗教界的交流》等學術論文從哲學、政治、經濟、文化、宗教等不同角度闡述了中蒙兩國關系的發展,引起了與會者的極大關注。

中國文化部外聯局局長張愛平、教育部國際合作司副巡視員方軍、原駐蒙古國大使高樹茂、原駐蒙古國大使黃家?、外交部亞洲司一處副處長孫洪亮等出席開幕式。 

(責編:耿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