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取消“午休費”別影響孩子托管

鄧仲謀

2014年10月08日08:2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取消“午休費”別影響孩子托管

上周最熱的新聞,莫過於“午休費”取消。9月19日,廣州市物價局下發通知,取消了小學生午休管理和課后托管費。9月26日,廣州市舉行第26場市政府領導新聞發布會,廣州副市長王東表示,雖然托管費用取消了,但政府和學校不能不管學生的中午和課后時段,將由政府公共財政資金來解決學生的托管問題。

“午休費”問題是一個爭議時間超10年的話題。現在,廣州市物價局突然取消“午休費”,讓教育部門、學校、家長各方都措手不及,爭議又由此而起。

首先,是老師們不干了。目前廣州大部分學校都為小學生提供了午休托管服務,每天中午,一個老師要管理70個以上的學生。從12時開始管理學生吃飯,12時30分至下午2時管理午休,這兩個小時是無法休息的。取消“午休費”,一下子“激怒”了老師們。

其次,托管難題不解決,家長們也不安心。尤其是低年級的小學生,雙職工父母根本不可能中午把小孩接回家睡覺,與其花高價到校外找托管機構,還不如放在學校最安全。而“午休費”一取消,托管便變成一個難題。

“午休費”的爭議其實可以避免,如果廣州市物價局在財政補貼實施后再“喊停”, 實現政策的無縫對接,也許就不會有大家的爭議。現在,“午休費”已經明確由政府公共財政資金“埋單”,但財政補貼的方案還沒有明確下來,到底該按照什麼標准補貼呢?是繼續按原來的“午休費”收費標准進行補貼,還是適當提高標准進行補貼?這些可能是主管部門需要認真思量的問題。

筆者認為,從“午休費”的取消到新方案的出台,可能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在這個過程中,學校要以高度的責任感,防止小學生無人管理的局面發生,絕不能當“甩手掌櫃”。同時,政府部門也要盡快制定和出台政策,使過渡期縮短,減少影響。對於事關民生的“午休費”補貼方案,既要能解決家長們的后顧之憂,也要能對老師們負責任,隻有在家長和老師之間尋求平衡點,孩子們在學校托管才能安心。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