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昆明一小學發生踩踏事故

生命的價值高於任何教育

儲朝暉

2014年09月29日08:57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校園安全引起社會重視已經多年了,然而並未杜絕校園事故的發生。9月26日下午,昆明市北京路明通小學又發生一起踩踏事故,已造成6人死亡,26人受傷。

如此慘痛事故發生之后所需要的恰恰是理性,而非激動。歷次事故發生后由於隻有激動而缺乏理性,在沒有充分調查之前就做處罰決定,使得一系列事件發生后都缺乏充分調查、專業分析、有效對策、持續穩定的防護措施,才又衍生出新的事故和悲劇。

這次昆明的事故發生以后,各方追究責任速度之快令人吃驚,7名責任人受處罰,這種操作方式顯然帶有較強的“維穩”特征。盡管現在所處理的人中確實有必須對此次事件負責任的人,但這樣處理的實証依據是不充分的,究竟導致這一事故發生的真實責任鏈是怎樣斷掉的,尚無明確的調查結論。如在沒有充分實証基礎上就主觀聯想下結論,以后這一事故的原因就可能永遠是一本糊涂賬,又無法為避免今后此類事故的發生提供有效的警示。

這樣的事故處理模式,導致每次事故的教訓都未能得到充分汲取,盡管行政指令一道道往下發,封閉完整的校園安全責任鏈卻一直未能建立,校園安全事故也就不可避免。

從慶陽校車時間后,就有人對這種事故處理模式提出改進意見,然而多年來,這樣一種事故處理模式依然難以改變,分析其深層原因,還是對校園安全的定位存在偏差,現有的定位是維護穩定而不是維護生命價值。這種事故處理模式事實上是將校園安全作為緊箍咒,套在各級行政部門、學校領導和教師身上,而人的天性決定著他們會想法設法逃避緊箍咒,所以盡管這道咒反復念,一發生事故便念一次,一個地方發生事故全國都跟著念一次,但總有一些人心有旁騖,或心口不一,念過以后也未必生效,於是事故依然會發生。

因此,當下最急迫的是改變對校園安全事故認識和防控的定位,不能對每次事故僅作膚淺的處置,打掃完悲劇現場,處理幾個似乎相關的責任人就算了事。把安全作為教育工作的前提,凡是不安全的地方、沒有有效的安全措施就不能開展教育。因為生命的價值是高於任何一種學習與教育,高於學生的學業成績。

有了這種定位,首先需要政府真正擔起責任,敞開胸懷接受社會各方對學校安全狀況的監督,尤其是要給專業的第三方安全評估和監督組織存在的空間,讓專業的校園安全監督成為校園安全的第一道防護欄﹔其次,學校內部要明確特定時段和特定空間的安全責任人,建立全員全方位的安全責任體系﹔還有,對學生的安全教育要到位。

與改變安全定位相關的是要建立起安全成本和投資意識,不少地方強調安全而又沒有安全投入,安全教育也缺乏系統性、專業性、可操作性,或僅有講課、背書,缺乏實操,使得相關措施跟不少口號。名校發生踩踏事故便是這樣一個典型案例。

真正的校園安全是包括師生在內的每個人內心的責任。

(作者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熊旭、賀迎春)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