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避免踩踏慘劇不能隻靠學校

韓涵(媒體人)

2014年09月28日07:1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避免踩踏慘劇不能隻靠學校

當建立一個由教育部門牽頭,家長和專業人士參與的,對學校安全進行日常考察和評估的機制,定期公布學校不安全境況。

9月26日14時30分許,昆明市明通小學發生踩踏事故,造成學生6人死亡、26人受傷。

從官方的通報看,此起踩踏慘劇的原因,是海綿墊子倒下阻塞樓道,導致學生擁擠踩踏。人們不知道,這兩塊體育教學使用的普通海綿墊,何以會放在狹窄的過道裡?為什麼學校管理者沒有料想到,體育課上保護學生的海綿墊,換一個地方就會成為致命的殺手?此前全國多地都曾發生踩踏慘劇,但作為學校,為何對於孩子的安全仍缺乏起碼的敏感?

其實,慘劇不僅是源於一張海綿墊,從媒體報道看,我們不難發現明通小學在安全管理上的諸多漏洞。包括,該校公開張貼的規定要求,“當天值日教師在上課鈴響前2分鐘提前到達樓梯口維護學生上下樓梯的秩序……學生集中上下樓梯時,各班正副班主任必須有一位教師帶領學生通過樓梯。”但踩踏發生之前,我們並沒看到有老師及時消除隱患,維持秩序。

還有,該校用一棟老舊的7層居民樓安排學生午休,但是,居民樓都是按普通安全標准設計,樓梯較少、樓道狹窄(一般寬度不超過1.2米),而按相關規定,住宿學生400人以上,疏散樓梯寬度至少要4米寬以上。很顯然,安排學生居民樓午休,涉嫌嚴重的安全違規。

和以往大多數踩踏事故不同,明通小學不是位於縣鄉的普通學校,相反,它有著教育部首批命名的“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雲南省一級示范學校”、“雲南省優級甲等學校”等諸多光環,從新聞的圖片上,人們可以看到學校高標准的足球場、籃球場,漂亮的校園,然而,一個外表現代化的學校,其真實安全狀況卻如此不堪。

針對校園踩踏慘劇頻發,教育部門屢次發文要求防范踩踏事故。但是有多少學校去把相關安全措施執行到位?有多少學校會仔細全面篩查、消除學校的安全隱患?有多少教育部門通過日常化的監管,盯緊學校的每個安全細節?

明通小學作為一個優質的學校,在安全管理上卻不及格,這是個提醒,在校園安全上,不能隻寄希望於學校的責任心。應當建立一個由教育部門牽頭,家長和專業人士參與的,對學校安全進行日常考察和評估的機制,定期公布學校不安全境況,通過主動防范,敦促問題學校及時改善安全狀況,從而避免踩踏以及其他校園悲劇的發生。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