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貴在引導品質養成

魏哲哲

2014年09月25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教育貴在引導品質養成(且行且思)

最近,在一個綜藝節目中,6歲的安安表演某女星的一支舞。隨后,安安及另外3個小朋友被分為兩組進行比賽。賽前,主持人請該女星挑選其中一組作為支持對象,女星選擇支持安安的對方小組,於是就有了下面一組對話:

主持人:“剛剛跳的是姐姐的舞,她卻不選你,你生氣嗎?”

安安:“不生氣啊。”

主持人:“可你明明淚水就在肚子裡流啊?”

安安:“可是老師說,別人故意打你,你也要原諒他一次呀!”

聽到對話,內心滿是對孩子澄澈心靈的感動。友善是什麼?可能專家學者也無法給出周全的定義,然而,老師用“要原諒一次”的簡單、淳朴和具體的引導給出了最有力的回答。

“原來真理都在小朋友手裡啊!”主持人的一句感慨,表達的不僅是對這份清澈和友善的感動、珍視,更是一種反思: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往簡單方面說,隻需一句話,教育就是要養成良好的習慣。”不久前,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單位主辦的葉聖陶教育出版思想學術研討會上,重溫葉聖陶先生教育思想,依然具備穿透時光的力度,能夠帶給我們智慧和力量。

的確,學校教育,應該是受教育者一輩子受用的。社會夠格公民的培養,知識啟蒙必不可少,然而,心靈的啟迪和鞭策,習慣的養成、品質的培養卻是更為根本的東西。正如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所言,“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節目中,安安友善、溫暖的言行給我們帶來滿滿的感動和暖意,然而,正能量背后——老師對學生心靈的喚醒,對品質養成的智慧引導——亦應得到我們的敬意!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25日 18 版)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