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80%學生“選擇迷失”:新高考之外的考題

線教平

2014年09月24日15:29    來源:現代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0%學生“選擇迷失”:新高考之外的考題

上海、浙江兩地高考[微博]改革試點方案出台后,“選擇”一詞成為了熱點:外語可考兩次,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學生從史、地、政、物、化、生、技7門課中自選3門。而后者的選擇,幾乎決定了選擇人今后所學習的專業乃至從事的職業。然而,一份來自浙江杭二中和杭十一中的“入班調查”,以及通過微信升學寶對400多位學生網友進行的網上問答卻並不讓人樂觀。調查結果顯示,有80%的高一學生並不知道自己最感興趣的專業是什麼。如此“興趣迷失”必然導致“選擇迷失”——無從自主選擇。(9月23日《浙江在線》)

一項旨在“給考生更多選擇權”的新政,本來意味著學生從高一起,就要對自己的興趣,對未來要報考的學校、專業選擇和職業規劃有更為清晰的目標,沒想到卻遭遇80%學生“選擇迷失”的尷尬,這恐怕是我們的政策設計者們所始料不及的。

其實,“選擇迷失”的並不只是高中生,前不久,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發起了一項針對大學生選擇專業的調查。結果顯示,在填報志願時,僅有13.6%的人了解所選專業﹔71.2%的大學生受訪者表示,如果有可能,想重新選擇一次專業。麥可思針對大學生就業的年度報告也顯示,那些就業半年左右的大學畢業生最容易出現違約現象,這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沒選對專業。可見,“選擇迷失”在我們大中小學教育中的普遍程度。

那麼,是誰讓我們的學生患上“選擇迷失”這種病的呢?

一位資深的重點中學校長感嘆,在應試教育模式和以往的考試制度下,很多學生以總分最大化為目標,考前死記硬背,或許高考得了高分,卻不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什麼、適合什麼樣的專業,甚至到了大學,許多學生還不知道如何選擇課程、如何探究性學習。

一位大學招生老師感慨,每年招生咨詢,“主力軍”大都是家長[微博],自己來咨詢的學生反而很少見。這位老師也總是一遍遍建議家長,專業無好壞之分,選擇無對錯之別,關鍵是學生要做出合適自己的選擇,“放手讓孩子真正自己選擇一次”。

當然,除了社會和家長的因素外,現實中,我們的學校又有多少不奉行分數值上,而是關注過學生的興趣、特長,並為他們提供職業生涯規劃和人生指導呢?當學生個人興趣和家長期望相沖突時,又有多少學校能說服家長讓學生自己決定呢?

事實上,很多時候,學生的“選擇迷失”並非是他們從小缺少選擇的能力,而多數是家庭和學校中那些功利化的教育觀聯手把它扼殺了。在不少教師和家長的意識深處,很少把培養學生自我認同、自主選擇的能力看成是教育中很要緊的一部分。這樣的調查結果,正是在警醒我們的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都不能不反思。

如今,新高考改革提供了一次契機,作為一個現實的必選題,“學會選擇”又擺在了大多數學生、家長和學校的面前。而要回答好這道命題,不只是學校和家長為學生提供認識自身興趣和特長的機會那麼簡單,也不像讓學校開出“生涯規劃發展”“職業體驗”課那麼容易,它實際上真正要面對的是教育觀的轉變和育人模式的轉型。這無疑是高考之外更重要的考題。

(責編:郝孟佳、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