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女德班有啥“德性”

陳小二

2014年09月23日07:4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女德班有啥“德性”

  一家之言

  對我們需要反思的,並不僅僅是為何有人要開設女德班,還包括為何有那麼多女性心甘情願地往裡面“跳”?

  “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逆來順受,絕不離婚”,在近日某媒體對廣東東莞蒙正國學館“女德學堂”的報道中,這16個字,被形容為學堂倡導的“女德”四項基本原則。目前這類“女德班”正在全國遍地開花:從北京、山東、河北一直綿延到陝西、廣東和海南。

  之所以出現形形色色的女德班,還是因為男女不平等。我們需要反思的,並不僅僅是為何有人要開設女德班,還包括為何有那麼多女性心甘情願地往裡面“跳”,願意像小綿羊一樣地規訓自己的思想?

  事實上,許多女性在生活中遇到的不如意,像與人溝通不暢、夫妻吵架、與父母之間相處不融洽,問題並不完全出在這些女性身上。有丈夫的責任、有父母的責任,也有教育的責任,甚至有轉型時期社會大環境的責任。很多女性感覺不幸福,這太正常了。正確的方式是讓她們經濟獨立、思想獨立,認識到問題的症結所在,能獨立自主地分析問題、解決矛盾﹔而不是讓她們回到縮手縮腳、不能挺直腰杆做人的前現代社會。

  這些年,很多人一遇到問題,就從傳統文化失落上找原因,這也造就了無數招搖撞騙的國學大師、算命大師。傳統文化中既有精髓也有糟粕,可我們為何總是在取其糟粕、舍其精華呢?這恰恰說明了,我們對傳統文化已經缺乏基本的辨別能力、吸收能力。因此,對那些打著傳統文化的女德班,女性還是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如果實在不知道該怎樣排解自己的痛苦,那倒不如多讀幾本書,多看看《傲骨賢妻》那樣的電視劇,看看做一個經濟獨立,擁有強大氣場的女性是多麼富有魅力、多麼幸福。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