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給孩子一個不跳樓的理由

馬雷軍

2014年09月23日11:1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據媒體報道,又有兩名湖南常德的中學生因為學習成績不佳而跳樓自殺。很多人聽聞后都在議論學校應當重視生命教育、應當重視心理危機干預等等,這些都是當前教育應當解決的問題。但筆者想到的是,能不能給孩子一個不跳樓的理由?

近些年來,中小學生自殺的案例時有發生,其中因為學習壓力導致的自殺在其中佔有很高的比例。2013年1月11日,呼和浩特一名重點中學的學生因為考試成績下滑跳樓死亡﹔2008年11月3日,甘肅省兩名女中學生因為考試成績不理想自殺﹔2009年3月,南陽市一名高三女生,因學業壓力大跳樓自殺……根據北京大學曾經做過的調查,20.4%的中學生有過自殺意念,而學習壓力過大則是中學生產生自殺意念最主要的原因!

為什麼學習壓力過大成為孩子跳樓的理由?這個理由是家長給他們的!這個理由是學校和教師給他們的!這個理由更是社會給他們的!當前,我們評價一所學校的優劣,往往都是根據這所學校的升學率、重點率,而學校轉過頭來就將考試成績作為評價學生最主要的依據。但是我們往往忽略了一點,人的教育不同於機器化生產,不是可以成批制造、簡單復制的。教育的對象是人,而每一個人都具有與眾不同的特征,這就決定了每一個人都具有最適合自己的教育內容、教育形式和教育方法。與此相適應,針對每個人也都應具有不同的評價方式,這就是教育部袁貴仁部長經常提到的,要用多把尺子量人,才能真正培養出各式各樣的人才,選拔出各式各樣的人才。應試能力只是一個人全部能力的一部分,假如簡單地以考試成績評價人、選擇人,那麼韓寒肯定就要被社會淘汰,數學零分的錢鐘書肯定也不會進入清華園學習,甚至當年的錢學森也會因為考試成績沒有拿到第一而失去赴美留學的機會。

更何況,中考也好,高考也罷,都隻不過是人生長跑中剛剛邁出的幾步,真正的較量來日方長。曾有多個課題組都針對我國恢復高考以來的高考狀元進行過研究,研究的結果令人大跌眼睛。大部分高考狀元職業發展的實際情況與社會期望相差甚遠,他們當中大多數沒能成為各行業的“頂尖人才”,狀元職業發展較少“出類拔萃”,在目前我國主流行業的“職場狀元群體”中難覓高考狀元的“身影”。

所以,簡單地以考試成績評價一個人,以升學率評價一所學校,是造就大批“庸才”的捷徑。錢學森生前曾經提出“錢學森之問”——當代中國為什麼培養不出頂尖的人才?我想,人才評價方式的單一化肯定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吧。

簡單地用考試成績評價一個學生,我們就可能會失去一個偏才、一個怪才,甚至是一個大師級的人物。簡單地用考試成績評價一個學生,我們就可能讓大部分的學生都失去自身發展的特質,失去自己最大的發展空間。更重要的是,我們會讓學生看不到自己的優勢、看不到自己的前景,失去人生的希望,失去生存下來的理由。所以,我們不要一味地責怪這些孩子抗挫折能力差、心理承受能力差,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學校也要反思一下,我們是不是給了這些孩子一個不跳樓的理由?

(作者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 博士)

(責編:賀迎春、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