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行測

2014新疆公務員考試行測重點攻克之最值問題

2014年09月16日09:14        手機看新聞

在解答公務員考試行測的數學運算題時,很多考生會發現有些題目的問點在於“最”字,求最多或最少值,解答這類問題其實也有捷徑可走,在此為考生指點迷津。

我們先來看一個小例子,現在有甲和乙兩個人,甲比乙重,已知兩人體重之和為100千克,且假設兩人體重都為整數,那麼請問甲最少為多少千克呢?我們可以設想,假如兩人一樣重,那麼正好兩人每人50千克,但是同時要滿足兩個條件:一、甲比乙重﹔二、甲在比乙重的前提下,相對最少,那麼甲就為51,乙為49,正好滿足了題目要求。這個題無形中蘊含了一種“均分的思想”,但不是完全的平均主義,而是在平均的基礎上,做了一些細微的調整。因此,我們借用這個小例子可以得知,復雜的最值問題也可以沿用此種“均分思想”進行有效解答。

【例1】某連鎖企業在10個城市共有100家專賣店,每個城市的專賣店數量都不同,那麼專賣店數量排名最后的城市,最多有幾家專賣店?

首先假設每個城市的專賣店數量都相同,我們很容易得到每個城市的專賣店數量為: ,但是顯然實際上數量有多有少,這樣,我們就要按照一定的順序從多到少依次排列,假設第5和第6分別為11和9,那麼,從排名最多的到最少的依次就應該為15、14、13、12、11、9、8、7、6、5,大家仔細看看這組數據會發現正好總和為100,滿足了我們總量100的要求,也可以得出排名最后的專賣店有5家。

本題題干中設置的條件相對較少,還有條件更復雜的題需要我們的解題智慧。

【例2】某連鎖企業在10個城市共有100家專賣店,每個城市的專賣店數量都不同,如果專賣店數量排名第5多的城市有12家專賣店,那麼專賣店數量排名最后的城市,最多有幾家專賣店?

A.2 B.3 C.4 D.5

加入“如果專賣店數量排名第5多的城市有12家專賣店”這一條件就牢牢限定了第5多的專賣店數量為12,因此在之前的那組數據中第5個位置11的基礎加1,前面的各個數據依次隻加1,這樣才可保証后面的數據相對更大些,最后的數據也會相對更多些,因此這組數據可以變換為16、15、14、13、12,(前5個數相對於之前的數列整體增加了5,所以后面必然會整體減少5,不然總數據無法滿足100),所以后面依次為8、7、6、5、4。所以數量排名最后的城市,最多有4家專賣店。選擇C答案。

對於“均分思想”的運用,還需要考生們反復演練,當大家做到熟練運用后就會發現,對於這些很難的數量關系題,隻要轉換一下思維,簡單演練一下數字變化就破解出來了,由此可知,數量關系再難也有“法”可依,因此,考生們在備考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方法的總結,做到心中有“法”、破題有“招”,那麼,必將問鼎行測桂冠,取得優異成績!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董昕航(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