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行測

2014河南公務員考試行測高分秘訣:主題詞篩選法

2014年09月16日09:03        手機看新聞

公務員考試行測言語理解部分有一種題型叫片段閱讀題,這類題型以字多、題長出名,特別是主觀型題目。很多考生浪費大把時間去閱讀題干,讀完之后卻一頭霧水,不知道材料重點在講什麼。這樣不僅浪費了時間,還影響到后續答題的狀態。下面帶大家來看一種能夠節約時間去做主觀題的方法——主題詞篩選法。

一、什麼是主題詞

主題詞就是材料圍繞的中心話題或者表述的對象。比如說朱自清的《背影》,就是圍繞著父親的背影去表達深沉的父愛,那麼“背影”就應該是一個主題詞。找到正確的主題詞,就為我們找正確答案提供了方向。

二、主題詞的作用

1、排除不含有主題詞的干擾選項

2、正確答案是包含主題詞的選項

三、如何找主題詞

1、反復出現的高頻詞匯

【例子】蝴蝶色彩斑斕、舞姿優美,贏得了大自然舞蹈家的美譽。蝴蝶的翅膀色彩多樣,圖案各異。有些蝴蝶在陽光下飛舞時翅膀會閃爍著金屬光芒,有些蝴蝶翅膀的色彩很單一通體都是一個顏色,有些蝴蝶翅膀的顏色可以豐富到讓人眼花繚亂,甚至還有些蝴蝶翅膀的圖案可以形成阿拉伯數字或英文字母。問這段文字主要描述的是什麼?主題詞是蝴蝶還是蝴蝶的翅膀?文段中反復出現的詞是蝴蝶的翅膀,這個才是主題詞。

【習題】法國人談起中國人心目中的法國文學,總忍不住用一種輕蔑的口吻說:“你們喜歡《茶花女》。”在法國人眼裡,喜歡大仲馬還算有些品味,畢竟他有《基督山伯爵》、《三個火槍手》,小仲馬有什麼呢?隻不過寫了一個交際花而已。法國文學是法國人的驕傲,在世界文學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僅喜歡《茶花女》,顯而易見是對法國文學的不尊重。《茶花女》在中國成為一種流行,差不多是一百多年前的事情,當時正趕上戊戌變法失敗,人心沮喪,改良的路行不通,大家隻好將就著胡亂看小說。“茶花女”在中國本土的誕生,是生逢其時。

這段文字意在說明:

A.《茶花女》在中國的流行有一定的社會背景

B.對文學作品的喜好能放映出一個人的品味

C.評價文學作品要結合其誕生的時代背景

D.中國人和法國人的文學審美觀存在區別

這道題答案是A。因為反復出現了四次“茶花女”。

2、提煉關鍵句的主干成分(主語、賓語)

【例子】每個人的德性都與公共生活緊密相關。現代國家中的公民是構成社會的基本分子,離不開公共生活。公共生活的重要部分之一,就是完全超越利己動機的公益慈善。事實上,追問人的本性,每個社會成員都有向善、為善的一面。與其說這是完成他的社會責任,不如說這會給他帶來助人的喜悅和歡愉。這既是本性,也是權利。那種片面地將公益慈善視為社會精英特權或某些組織禁臠的思想,是無視人之本性的陋見,不利於公共倫理和公共道德的形成,是阻礙現代公民意識生成的絆腳石。

這段文字意在強調:

A. 德性與公共生活緊密相關

B.行善給人帶來喜悅和歡愉

C.做善事是社會成員的權利

D.不正確的慈善觀危害甚大

【解析】這裡出現了幾個關鍵詞,有“事實上”、“與其說…不如說…”還有最后出現的指代詞“這”,這個指代詞最后出現,當然它指代的是前面的東西,即“做慈善”,這是權利,所以答案選擇C。

3、合並文段信息中的共同屬性(並列結構)

【例子】有的人轟轟烈烈的生卻默默無聞的死﹔有的人默默無聞的生卻留下轟轟烈烈的死﹔主題詞就是生命的價值。

【習題】1798年,英國航空科學家喬治•凱利設計出最早的直升飛行器並實踐了飛行計劃,其創意來自童年玩耍過的中國玩具“竹蜻蜓”。一百年后,“竹蜻蜓”加上達•芬奇直升飛行器的設計草圖,又變幻成了俄國伊戈爾•西科斯基童年夢中的趣味飛行﹔當他的公司在1931年秋正式向泛美航空公司交付第一架S-42四發水上飛機的時候,西科斯基動情地說道:“現在大家看到的正是我20年前童年夢中的那個座艙……”

這段文字主要想傳遞的信息是:

A.很多代表進步的產物萌生於童年的夢想

B.科技發展的每一步都凝聚著人類的智慧

C.許多看似平凡的事物卻蘊藏了無限的奧秘

D.兒時的想象力往往更為大膽,更富有創造性

這道題三個分句都是在說發明創造和童年夢想的關系。主題詞合並共同屬性之后就是“童年夢想”。答案是A。

建議考生們牢記認真研究以上解題方法,一定可以在片段閱讀部分取得理想的成績!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董昕航(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