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我不贊成優秀鄉村教師“留”下來

孫強

2014年09月11日18:1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看了《一位鄉村教師的來信 農村為何留不住優秀教師》一文,感觸很多。回想數年前,我也是一名鄉村教師,並且在鄉村任教了七年之久。這七年,讓我對鄉村教育有了更多的體認和感受。其中,我最大的一個感受就是,無論賦予教師多少光輝燦爛的頭銜,諸如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人類的靈魂工程師,都不能掩飾 “鄉村”、“農村”帶來的一切“禮遇”。再多的贊許,好像都與鄉村教師無緣。幾近與世隔絕的處境、三點一線的生活、狹窄單一的發展空間組成了鄉村教師生活的內容。如果用三個詞來形容鄉村教師生活的話,恐怕就是單調、乏味、平淡。教書這種工作,表面上看很神聖,其實,重復性的工作太多,在鄉村學校尤甚。由於各種體育設施不完備,在鄉村學校裡基本上沒啥娛樂項目。在這種情況下,教書就是一件很乏味的事情。要想讓優秀教師留下來,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記得一些剛剛畢業的大學生、師范生初來到鄉村的時候,一開始還激情澎湃,久而久之,就被歲月打磨成了沒有棱角的鵝卵石。所以,稍微有點想法的教師,都紛紛設法調走(通過關系)、考走(通過考試),留下來的都是些臨近退休的老教師。當年我所在的那所鄉村小學,三十歲以下的隻有幾個人,大部分是快退休的,其中,又多為民辦教師轉正的。可見,鄉村教師隊伍的結構很不樂觀。

“能走還是往城裡走,你們還年輕呢?不像我們,年紀大了,也沒啥想法了,在這裡混日子,到退休也就算了。”一位老教師如是說。在日記中,我曾這樣寫道:老教師在一天天的倒計數中,等待著退休的到來﹔年輕教師,則想法設法尋找著離開的出路。城裡下來交流的老師,注定是要回城的。可是那些留守鄉村的教師卻要在鄉村工作一輩子,一想到這些,心理就有種落差。都是教師,結局為何差別這麼大呢!

在周圍人看來,能調走的,就是“能人”、“有本事”﹔留下來的,調不走的,就會被譏諷為“沒能力”、“沒本事兒”。在這種大環境下,留下來的鄉村教師還面臨著習俗的考驗。每每年底,挨家挨戶串門拜年,就怕被鄉裡人問,“還在那所學校啊!也該換換了吧!”。是啊!也該換換了。每每聽到這些話,我的心就是一陣酸楚。我發誓要離開這裡,不為了高工資、高收入,隻為了體面的生活和有尊嚴的活著。我先后歷經無數次自考,三次考研,最終通過讀研離開了農村。臨走的送行宴上,有一位同事問了我這麼一個問題,如果給你一個副鄉長,讀完研,你還回來嗎?當時,我未置可否。

你不努力,誰會關心你的調動。鄉村教師的處境就是如此。想走,也隻有靠自己努力。要麼你有關系,調到城裡去。要麼就通過各種考試選擇離開,或考公務員,或考研,除此沒有別的出路。我所在的那個鄉鎮,先后有五人考了研(我一直讀到博士),還有幾名考了公務員。還有一些就是在努力通往城裡的路上。

人人都是要面子的,鄉村教師也是一樣,尤其是年輕的鄉村教師。他也需要尊嚴,需要過體面的生活。他不僅僅需要穩定的工資,還需要得到社會的認可。

這些年教育部的確做了一些工作,成效也很明顯,然而這些還遠遠不夠。要想讓優秀鄉村教師留下來,還需要做很多事情,這不僅僅是個簡單的生活補助問題,還有人格上的尊重,社會的認可,農村教師的發展等等一系列問題。而首當其沖的問題,是摘掉“鄉村”的帽子,讓他們與城裡教師享受相同的待遇。對此,我認為打破城鄉二元對立,逐漸推進城鎮化進程,加快城鄉教育一體化進程是個關鍵。隨著城鎮化進程的推進,我覺得應該讓鄉村教師與城鎮教師流動起來,以促進教育資源的均衡發展。質言之,就是要建立城鄉教師的流動機制,而不僅僅是形式上的交流。如規定區縣內任教教師不得在同一所學校連續任教兩個聘期。聘期結束后,必須參與流動。鼓勵城區優質學校教師向鄉村流動任教,有鄉村任教經歷的,在干部提拔、職稱評定時,可作為一個必要條件優先考慮。

因此,整體來說,我並不贊成優秀鄉村教師“留”下來。事實上,應該留下來的是優質的教育資源。(作者簡介:中專畢業,曾在鄉村中小學任教7年,后考研、考博,曾任職於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發表論文幾十篇,主張構建新教育觀。現為中國青少年研究會會員、教育學者)

(責編:田暢、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