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不要到教師節才想起教師 一位鄉村教師的建議

2014年09月10日17:3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輯同志你們好!

看了《一位鄉村教師的來信 農村為何留不住優秀教師》的文章,深有感觸。我原來也是一名農村教師,在村級小學干了5年,深刻體會到為什麼農村留不住教師的原因。這跟近年來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投機主義的思潮有關系,跟農村教育教學設施、條件很差也有關系。從我與農村教師的接觸過程中了解到,有的老師即使願意留在基層和農村,也只是出於一種對學生、對家鄉的感情。常言道:感情留人固然好,但是絕非長久之計。現就自己多年工作以來的切身感受,對農村教育提出以下建議,僅供參考。

一是建立易於操作的教育教學評價制度。陽光工資實行后,很多教師存在干好干差一個樣的心理,學校管理也存在領導不上課績效領得多,教師課多反而領得少的現象,普通教師的積極性難以得到激發。同時,由於國家推行的教育改革在義務教育階段取消了“實驗班”、“火箭班”等所謂體現教育成績的考評,特別是義務教育階段的老師還存在教好教差一個樣的心理﹔但是有的地方為了追求升學率,又私自設立什麼“實驗班”、“火箭班”,有的學生家長為了能夠讀上這樣的“好班”,私下跟學校上交一筆不菲的擇校費用,從而造成了教育教學工作的惡性循環。

二是不斷提高農村教師的各項待遇。農村教師普遍沒有什麼政治上的待遇,干一輩子下來還是個教師。職稱評定上升空間也比較小,一位干了30多年的老教師,在小學階段隻能評定中級職稱,而且很不容易,有的甚至到了退休都不能評上中級。同時,工資待遇上根本不能體現差距。有的地方出台了什麼邊遠山區特殊津貼,據了解,特殊也就100到幾十元不等,沒有什麼吸引力﹔更由於城區教師每年通過校外補課、招收家庭補習學生(農村基本是留守兒童,基本沒有補習的願望。這裡不是提倡校外補習,但是在城市裡面這種現狀很普遍),農村教師與城區教師的待遇懸殊可達到2-3萬元左右,這也造成了更多教師,特別是年輕教師不願意留在農村(待遇低、沒有地位,留在農村的很多教師連配偶都難找)。

三是提高農村教育教學基礎設施的投入力度。農村學校的教育投入嚴重不足,設施設備老化,校園環境差﹔並且農村教師缺少高層次的培訓機會,很多設備配置了也用不上,特別是在邊遠山區,基本還是處於原始的教學狀態。同時,很多學校特別是有初中、高中教學任務的學校沒有教師周轉房,沒有較好的生活、工作環境,外地考聘來的好教師也干幾天就走了,本地教師也是下了班直接回家,沒有能夠將更多時間投入教育教學。

四是營造尊師重教氛圍。9月9日,習總書記在北師大考察時還強調:“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要求全社會形成尊師重教的良好社會氛圍,大力提倡在社會各個領域對教師的優待,特別是對農村教師的優待,比如:乘坐交通工具、景區旅游、評先選優、工資待遇、就醫等方面給予農村教師更多的優待和人文關懷,不要隻等到教師節、春節才想起教師,才想起那些在邊遠山區扎根多年的教師。同時,還要加強教師的師德師風教育,對不合格的教師及時清理,始終保持這支隊伍的純潔性,真正讓“傳道解惑、身正為范”成為每位教師的座右銘。(網友:草原)

 

(責編:熊旭、賀迎春)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