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一位鄉村教師的來信 農村為何留不住優秀教師

2014年09月09日08:3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我校是一個鄉村中學,今日教師歸校,筆者發現這個隻有三十多個初中老師的學校,一次被城裡中學通過考試選拔走了九位年輕的優秀老師,十二個班主任一下少五個,其中有本期初三班的幾門主課老師(語文、數學、英語,物理等)全部被選拔走了。因為新老師一時難以到位,這下竟讓整個學校的開學工作陷入癱瘓。這讓學校的工作開展十分被動,也讓鄉村中學的校長十分糾結——優秀的鄉村中學竟然成了城市學校的“育師場”,這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

近年來,政府反腐力度強勁,城市學校從鄉村選拔教師逐步走向公開,教育局進行的選拔方式更為公正:注重筆試成績,不再是進行名為“面試擇優”實為拚關系拚權力拚財力的“暗箱操作”,這讓優秀教師倍受鼓舞——這對城市學校當然是好事,對教師本人的發展也是好事。但這讓鄉村學校的教育陷入困境,加劇教育資源不均衡現象。

俗話說: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優秀教師接受城市學校的選拔,改變自己工作的環境,這是他們的權利。不過,這一現象所折射的問題卻是值得教育部門、政府有關部門和全社會重視的——為何鄉村學校留不住優秀年輕教師,為何優秀的鄉村學校會成為城市學校的“教師培訓基地”?

鄉村教師:林日新

2014年8月30日

[編后語]

輸血還是抽血?

讀罷林日新網友的來信,內心突然一陣刺痛。

農村偏遠地區由於教師收入低、待遇差、發展空間小等原因,導致骨干教師,尤其是中青年骨干教師大量流失。他們通過選拔、考研、考公務員等方式千方百計進城。

正如網友“林日新”所言,“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這些優秀的鄉村教師已經為農村教育奉獻了自己的青春和熱血,他們有權利通過自己的努力追求更好的工作環境、生活品質。當地政府為他們提供這樣一個公開選拔的機會也無可非議。問題是,鄉村教師的持續流失與匱乏必然導致教學水平下降,而教學水平下降必然導致學生減少,學生的減少又必然導致鄉村學校的萎縮,由此形成鄉村學校的惡性循環。

長此以往,誰來呵護農村孩子的夢想,誰又來關心農村孩子的未來?

在城裡孩子為了上一所名校而糾結的時候,中國農村還有很多孩子在為能不能上學,有沒有老師而焦慮。

這是擺在中國教育面前的一道難題。

教育部等三部委日前印發《關於推進縣(區)域內義務教育學校校長教師交流輪崗的意見》),推動優秀校長和骨干教師到農村學校、薄弱學校任職任教,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促進教育公平,縮短城鄉之間的差距。

當前,鄉村學校亟需的是輸血、造血,而不是抽血。因此,地方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時候,是否可以想得更周全一些,在增加人才上游的同時,提高優秀教師向下流動的速度,加大城市反哺農村的力度,提升鄉村學校自身造血的能力,這樣,才是一個對鄉村教育、對農村孩子百年大計負責任的態度。

對於這個問題,各位網友有何好的想法,可以通過jypd@people.cn郵箱或者微博@人民教育、微信公信號“人民網教育頻道”參與討論,讓我們共同為中國的鄉村教育想招出力。

(責編:賀迎春、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