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亮點多 突破多 業內積極評價招考改革新政

2014年09月05日07:2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記者賀迎春)《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下簡稱“意見”)4日正式發布。作為恢復高考以來最為全面和系統的一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甫一推出便引發廣泛關注,記者就“意見”的亮點採訪了部分相關人士。

亮點1:減少和規范加分

“意見”要求大幅減少、嚴格控制考試加分項目,2015年起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項目。

深圳大學副校長李鳳亮:

是改革的好的舉措,也是促進教育公平的有力舉措。加分政策初衷也許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執行過程中一些地方把經念歪了,人們為了加分,片面去爭取,有的不擇手段,弄虛做假。加分已經失去其本身應有的意義,成了一個負面的東西。無論是對於學生全面發展,還是它的社會效應,某種程度上來說,都是弊大於利。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吳霓:

加分的初衷是為了在選拔人才的時候,讓具有某方面潛能的人脫穎而出。由於我國誠信制度沒有建立起來,監督體制也不完善,由此造成加分泛濫,造假橫行,在這種情況下,減少和規范加分很有必要。

北京市八一中學教學副校長王華蓓:

加分功利性很強,減少和規范是必然趨勢。

亮點2:提高中西部地區和人口大省高考錄取率 增加農村學生上重點高中人數

“意見”要求,繼續實施支援中西部地區招生協作計劃,在東部地區高校安排專門招生名額面向中西部地區招生。繼續實施國家農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由重點高校面向貧困地區定向招生。

巫山中學校長盧堯:

提高農村學生走出農門的機會,促進均衡發展和教育公平,非常好。

北京市八一中學教學副校長王華蓓:

對於農村孩子來說,的確是受益的,但對於城裡孩子來說,可能會受到一些影響,壓力會加大。

深圳大學副校長李鳳亮:

這個很重要,表明了改革的方向是進一步促進教育公平。我們的教育發展不均衡,高校分布不均,中心城市、大城市高校比較多,其他地方比較少,尤其是985、211這些高校更是集中在大城市。另外,分布不均的同時,還存在分配不均的情況,大城市高校在本地招生比較多,而在偏遠地區招生少。雖然最近幾年,增加了對貧困地區的招生,但還遠遠不夠。

亮點3:招生錄取今后要“三看”

“意見”指出,要完善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規范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這意味著,今后高校的錄取要“三看”,不僅要看高考成績,還要看學生的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以及綜合素質評價。

深圳大學副校長李鳳亮:

三個維度是比較合理的。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在一定意義上比高考更能反映出學生的能力和水平。不過,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的評價是個難點,不同地區、不同學校不具備可比性,目前還沒有一個合適的標准。綜合素質評價往往通過面試或其他測量標准來測定。我希望,在將來的招生導向中,除了學業成績以外,能突出這種綜合素質,但不應該成為簡單的“考証”,否則會成給學生背上“綜合素質”的負擔。

北京市八一中學教學副校長王華蓓:

增加學業水平考試,綜合素質評價從導向上來說,是對的,這意味著增加了過程性評價,引導孩子關注自身全面發展,積極參與社會實踐,增加公民意識與責任意識。但是,綜合素質評價過程性的記錄是軟性指標,誠信度和真實度不太好把握,評價起來會比較難。學業水平考試,存在一個統一標准的問題,而且有可能會增加學生負擔,如果學業水平考試一年兩考的話,孩子為了獲得一個好的成績,極有可能參加兩次考試,要取得好成績,就需要投入時間,這無疑又增加了學生的課業負擔。 

(責編:賀迎春、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