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7年分類考試將成為高職錄取主渠道

2014年09月04日12:2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9月4日北京電(記者 申寧)“2015年,通過分類考試錄取的考生佔高職院校招生總數的一半左右,到2017年成為主渠道。”教育部部長助理林蕙青在今天上午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加快推進高等職業院校的分類考試是這次改革的一個重大舉措。

在今天上午中國政府網公布的《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中明確規定,加快推進高職院校分類考試。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與普通高校相對分開,實行“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評價方式。中職學校畢業生報考高職院校,參加文化基礎與職業技能相結合的測試。普通高中畢業生報考高職院校,參加職業適應性測試,文化素質成績使用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學生也可參加統一高考進入高職院校。2015年通過分類考試錄取的學生佔高職院校招生總數的一半左右,2017年成為主渠道。

林蕙青說,職業教育是面向人人、面向社會的教育,擔負著培養多樣化的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職責。目前,我國高等教育的規模已經位居世界第一,高等教育的毛入學率達到了34.5%,全國共有近2500所高等學校,其中高職院校1300所。在這樣的背景下,將高職院校的考試招生與普通高校相對分開,既有利於適應高職院校的辦學定位,選拔和培養技術技能型人才,同時也有利於一部分學生盡早地選擇適合自己的教育,減輕高考的備考負擔。

林蕙青表示,關於這項改革,近些年已經有一些省市開展了改革試點,在試點基礎上要加大改革的推進力度。具體的改革舉措有幾個方面:第一,高職院校的考試招生在考試方式、內容、時間上與普通本科院校相對分開,實行“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考試評價方式。考生如果參加了分類考試,並且已經被確定錄取之后,確實可以不參加高考。第二,我明確了普通高中畢業生和中職院校畢業生參加考試的方式。中職院校畢業生報考高職,參加由省(市)或者學校組織的文化基礎與職業技能相結合的測試,普通高中畢業生報考高職院校參加職業適應性測試,文化素質部分的考察就使用其高中學業考試的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第三,考慮到考生的心理和一些需求,我們繼續保留考生通過參加普通高考進入高職院校的通道。2015年,通過分類考試錄取的考生佔高職院校招生總數的一半左右,到2017年成為主渠道。 

(責編:歐興榮、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