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不是任何人都能當教育局局長

毛建國

2014年08月27日08: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是任何人都能當教育局局長

  一則再簡單不過的人事任免,在網上引起軒然大波。哈爾濱市人大8月25日發布任免職名單,免去秦德亮市畜牧獸醫局局長職務,任命其為教育局局長。公開簡歷顯示,秦德亮,高中文化,曾任中學教員、尚志市長、阿城市市長等職務﹔2008年轉任哈爾濱市農委副主任﹔2012年出任畜牧獸醫局局長。(人民網8月26日)

  不少門戶網站都將這則新聞放到了首頁,很多網友在微博和微信裡頻頻轉發。其實這位局長此前並不是什麼“知名人物”,也沒什麼“知名事件”,甚至也沒有什麼傳聞或秘聞,很多人對其陌生得很。這則任免無意中熱起來,恐怕還在於從畜牧局局長轉任教育局局長,這兩個職務對比太強烈了。

  可能大家認為,教育局局長這個崗位也是需要資格的。教育培養的是“祖國的未來”,成天與師生打交道,這決定了教育局局長即使成不了教育專家,也一定要有點文氣,應該是教育的行家裡手。一般來講,起碼要具備幾點:一是能愛教育愛人才,二是能少官氣少霸道,三是有學識有人格。如果缺少這三點,即使坐到教育局局長的位置上,也恐怕坐不穩。

  從履歷中看,這位局長雖然曾任中學教員,但隻有3年且調離很久。他之前從事的工作,更和教育局局長“風馬牛不相及”,甚至在人們看來,還有點沖突。如果有著相近背景,或者在文教領域做出一番成績的人出任教育局局長,受到的爭議恐怕就會小得多。

  其實,不僅教育局局長需要任職資格,很多單位領導特別是業務單位的領導,都需要特定的任職資格。然而,現實中,很多業務單位,其主要領導往往是“外行”,對本單位本行業不通不懂,有時難免瞎指揮。所以,經常有人感慨“做領導誰不會”,“不會謀事隻要謀人就行了”。

  做教育局局長也是需要資格的,這其實是一個常識。而畜牧局局長轉任教育局局長引發爭議,也不是完全沒有一點道理。如果沒有一點資格,不能讓人信服,恐怕也很難“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一些特殊崗位上,最好還是注重一下“專業對口”。

(責編:趙英梓、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