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洪大用:大學是一個復數的概念 創新路徑應多樣化

2014年08月25日22:5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記者 趙光霞) 由人民網主辦的全國首屆高校校長論壇今日在北京舉行。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洪大用在校長論壇環節就“大學的創新發展如何體現”主題發言,洪大用認為,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主旋律是發展,發展的最強音就是創新。創新是一個時代的呼喚,也是實踐的要求,更是我們未來的希望。但是,創新在不同的領域有不同的要求,也有不同的表現形式,對於大學的發展來說,特別是大學的創新發展來說,其創新規律和其他的領域不是特別一樣,洪大用就此闡述了自己的幾個觀點:

第一,一定要把大學理解為一個復數的概念。不同地區、不同行業,有不同類型、不同層次的大學,但是我們往往對它們作出統一的創新要求。實際上,不同地區的、不同類型的、不同行業的大學,它的創新路徑應是多樣的。統一的走一條路,吹一陣風,用一刀切,其實是妨礙創新的,甚至是限制創新的。

第二,創新發展的核心是什麼?它的核心是堅守大學的使命,涵養大學精神,堅持以育人為本,始終把人才培養放在第一位。我們的大學創新不能忘掉〝大學〝這兩個字,也不能忘掉我們的初心是提高人才培養的質量。在我們學校實施五大戰略,第一位的就是人才培養的改革戰略,我們從教學做起,從本科生做起,推廣到研究生,全面深化人才培養的改革,提升人才培養質量,把它作為我們創新的一個重要的平台,一個重要的關鍵點。當然也包括很多教學方式的創新,那些其實並不比科研成果的創新和其他的創新要差。

第三點,創新發展一定要和特色發展聯系,甚至可以直接說創新發展就是特色發展。我們現在簡單地講,模仿、復制甚至趕超所謂的世界一流大學,或者是說要達到某個一流水平,這樣的發展路徑,不會是一個真正的創新發展路徑。簡單的復制,簡單的模仿,簡單的趕超,永遠都不可能實現真正的一流。創新隻能是在自己傳統的基礎上,認清自己的優勢,走自己的路,活出真正的自我,這才是原創,這才是創新。我們不能簡單地樹立某個一流的模板,然后簡單地模仿它,去趕超它。

最后,就是我們要尊重和保護教師、學生的多樣性、自主性。作為一個大學的管理者,或者作為一個行政部門的管理者,他們努力做的事情應該是營造一種、呵護一種大學的創新文化。一個管得很死的大學,一個不注重多樣性的大學,一個不注重保護教師和學生創新興趣的大學,肯定做不到創新發展。所以在大學的制度建設過程中,應該注意服務於人才培養,服務於學校的核心使命,因此這一方面制度建設不能偏離,對老師、對學生積極性、創造性的發揮要給予充分的空間。

 

(責編:周舟(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