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喬建永:高等教育喧囂重了一點,淡定少了一點

2014年08月25日17:5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記者 趙光霞) 由人民網主辦的全國首屆高校校長論壇今日在北京舉行。北京郵電大學校長喬建永在校長論壇環節就“大學的創新發展如何體現”主題發言時認為,當下中國的高等教育喧囂還是過重了一點,淡定還是少了一點,大學要創新,就要耐得住寂寞。

喬建永稱,大學為什麼創新,簡單說,因為我們要創建一個高水平的大學.。何謂高水平大學?喬建永認為,主要表現三個方面:第一,在教學上能夠培養出高水平的人才,高質量的人才﹔第二,在科研上能夠產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有產生這兩項成果的體制機制,也就是我們目前從國家、社會到高等學校一直在討論的——構建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大學制度。

喬建永說,今天我們的話題是創新,實際上在教學和科研領域,我們也必須創新,而且這個創新的特點是經常性的,是分散性的,這實際上對於我們做校長的人來說,隻要我們把體制機制理順了就行,教學上、科研上我們盡可能少的管,管多了肯定沒好處,我們要管的要改革的要創新的是高等學校的體制機制。現在中國大學的教學和科研,和國際上高水平大學相比,實際上模式已經差不太多了,已經完全對接了,差的是水平。相差比較大的是體制機制。體制機制相差非常非常大,主要是由於歷史的原因,中國的大學在成長過程中走過的路程和西方不同,因此我們的政治權力、民主權力、行政權力和學術權力之間的關系還沒有完全理順。“我感覺大學下一步創新的中心任務就是把這四個權力的關系理順。”

喬建永介紹說,北郵最近這兩年做這方面的工作,其中我們有目的的、有意識地把學術權力的職責搞得越來越清楚,搞得越來越明白。但是這裡面是有相當的難度,高等學校體制機制的改革,或者說建立中國特色的現代大學制度遇到的困難,至少有三個方面:

第一個是大學辦社會的問題,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也造成它的學術重心,校長很難把控。從幼兒園一直到離退休群體,哪個群體的任務都要把握,重心有時候會跑偏。

第二,學術權力和行政權力之間的關系,要適度分離,相互合作。現在不是簡單的行政向學術放權的問題,還有學術權力的職責要到位問題。現在由於歷史的原因,我們的師生員工,對學生權力的信任度還不夠,學者內部對學術權力的責任感還一時半會到不了位,這是我們下一步遇到的不可預測的問題,採取什麼樣的路徑、採取什麼樣的創新思路,把學術權力的職責搞明白,使大家有信心,這個並不是一句兩句話能夠解決問題的。

第三,當下中國的高等教育喧囂還是過重了一點,淡定還是少了一點。實際上,我們的大學要創新,一定要把喧囂降下來,要淡泊名利,要寧靜致遠,要耐得住寂寞,我相信隻有那樣我們現代大學制度才能建立起來,我們大學科研才能真正上水平。

(責編:趙光霞、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