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朱健:大學最應有創新精神 創新得列負面清單

2014年08月25日17:2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記者 趙光霞) 由人民網主辦的全國首屆高校校長論壇今日在北京舉行。上海交通大學副書記朱健在校長論壇環節就“大學的創新發展如何體現”主題發言,朱健認為,大學是最應該具有創新精神的、創新能力的基因和傳統的,並分三方面進行了分析:

第一,在當前來看,管理方面的創新,可能比人才培養模式,包括比科技的一些組織體制的創新更加重要。

第二,創新在當前的中國高校必須要具有一些要素。

其一,就是它必須要具有寬廣的視野,同時具有一定的志向。每一任校領導班子都有每一任的歷史使命,在各自的歷史階段,圍繞聚焦哪些方面,首先都要看得遠,能夠跳得出一個學校看學校,甚至能夠跳出教育看教育,視野要寬。另外還得有一種志向,能夠有為才能有位,這不僅僅是對一個來講,對於一個高校也是如此。

其二,民主集中制和群眾路線必不可少。在創新的思路的提煉、方向的突破上,很多的改革,深化改革必須要幾上幾下,必須要運用民主集中制集聚大家的智慧,另外還要得到最廣泛的人格認同,於是我們上海交大當前有一項做得多、說得少的創新,就是對海外高水平人才的引進,我們目前構建了兩個金字塔,在傳統的講師、副教授、教授這個體系之外,還根據海外人才構建了特聘副研究員、特聘研究員、特聘教授,這是一個完整的新的金字塔。新的金字塔剛剛引進來的人,盡管隻有二十八九歲,但是他的工資收入待遇要比我們傳統金字塔的教授還要高。所以在謀劃這一項創新或者改革的舉措中間,如果得不到最廣泛人的認同,一旦出現雜音,這項改革可能就可能會擱淺,創新永遠在路上,走不到盡頭

其三,創新的要素一定要有必勝的決心和堅韌不拔的勇氣。某種程度上,中國肯定不會隻有一所教育部大學,因為畢竟創新的源泉和活力都在基層,每一個高校其實都是一個大基層,每個高校都有各自創新的探索和實踐。很多大學人才培養上,有些探索書院式,有些探索自學體系,有些探索本科生院。圍繞這些怎麼樣總結,怎麼樣提煉,怎麼樣把很多高校好的舉措發揮它的外溢效應在全國高校進行輻射,這也是應有之義。

第三,創新還得列一個負面清單。負面清單的第一條,就是創新一定要在合適的時機,判斷准大勢,這個勢包括天時、地利、人和。早在八九十年前,我們要和世界一流大學合作,難度是非常大的,我相信在座很多的一把手校長要到海外訪問耶魯、哈佛,即便要拜訪他們的副校長,十年之前估計都很難,但是近幾年隨著中國發展,在國際上話語權的增強,現在要探索國際化的合作,就迎來大勢。所以,天時地利人和,這個勢的判斷准確是非常要緊的﹔第二點就是,要上下一心,如果沒有上下一心、統一思想,可能在某些方面,也會遇到一些瓶頸,遇到很多的阻力。

最后,朱健表示 ,一個大學,對於人才培養,對於所有同學來講,應該讓創新成為凝結在交大學子血液中的一種精神,讓創業成為交大學學子生命中一種力量的迸發。每個高校最具有人才和智力優勢,也應該是一個創新的高地。

點擊進入專題頁面

點擊進入圖 文、直播頁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