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崔希亮談中外學生融合教育 同堂上課 一視同仁

2014年08月25日14:4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 由人民網主辦的全國首屆高校校長論壇今日在北京舉行。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崔希亮在論壇特別設置校長發布環節發言,介紹了該校在中外學生融合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探索和成就,崔希亮稱,北京語言大學每年有來自一百三、四十個國家的海外留學生,有一萬多人次,原來中國學生很少,現在大概有六千人左右,所以從去年開始,就提出要進行中外學生的融合教育,並分四個方面進行了介紹。

此外,崔希亮還對北京語言大學的校園文化建設兩步走進行了介紹,一個就是中外學生藝術團,還有一個每年舉辦的世界文化風情節。

以下是發言全文:

各位同仁、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謝人民日報和人民網給我提供這樣一個平台,讓大學校長來發布大學綜合改革的一些事項。我今天想發布的隻有一件事,就是北京語言大學的中外學生融合教育。大家知道,北京語言大學每年有來自一百三四十個國家的海外留學生,有一萬多人次,原來我們中國學生很少,現在中國學生我們大概有六千人左右,所以基本上中國學生和外國學生以前完全是按照不同的培養方式來培養的,有成功的地方,也有不成功的地方,我們從去年開始,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時候就提出來要進行中外學生的融合交流,主要包括這麼幾個方面。

第一,在教育理念方面,把外國學生和我們的學生當做同樣的學生來看待,不管你是外國學生還是中國學生,一視同仁。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留學生到了這兒之后,我們很多活動都把他排除在外了,他希望能夠和我們的學生享受同樣的待遇,經歷同樣的考驗,但是我們現在的軍訓還沒有讓他們參加。所以,這個路還很長。

第二,在教學方面、課堂教學方面,中外學生同堂上課。這有一個前提條件,外國學生的漢語水平達到一定的水平才可以。但是現在我們有些課程是用英文開課的,所以沒有問題,比如商學院,比如說高級翻譯學院,他們可以完全同堂上課。

第三,在科學研究方面,讓留學生也參與我們的科研課題當中來,比如說高級翻譯學院,昨天我們在青島也是簽了一個戰略合作框架,是和青島市政府,主要是在高級翻譯人才的培養方面,不僅僅培養我們本國的學生,還要讓留學生成為高級翻譯。這是教學、科研。

還有一個就是社會實踐,我們現在社會實踐基本上已經吸納了外國學生和我們的學生在一起,參加各種各樣的開門辦學的活動。

最后一個就是校園文化建設。我們分兩步,一步就是有一個中外學生藝術團。在文化建設方面,中外學生在一起,最近大家可能看到出鏡率比較高的就是我們一些留學生,在各種各樣的大賽和表演當中充當了很重要的角色。還有一個就是我們學校裡面每年要舉辦的世界文化風情節,每個國家的留學生都很興奮,他希望把他自己的文化、語言和他的民族風情有一個展示的平台,也讓我們的學生和他們一起參加。

這個就是我們北京語言大學在深化改革,尤其是在大學綜合改革過程當中所做的一件事情。當然其中還有很多事情,比如說學術委員會的改革、大學國際化的進程、信息化的進程等等,但是我今天要發布的就是這一條,中外學生的融合教育。

點擊進入專題頁面

點擊進入圖 文、直播頁面

(責編:趙光霞、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