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5國考行測:數學運算之類比轉化思維

2014年08月12日15:50        手機看新聞

數學運算是國家公務員考試中的重點題型,考生們在復習數學運算的過程中,要重點掌握數學運算常見題型的解題方法。因為通過近三年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真題來看,數學運算考察方式雖新穎多變,但萬變不離其宗,核心考察的依舊是考生對常見題型基本解題方法的運用。但是,數學運算中那千變萬化的考察形式也讓不少考生感到頭疼,如何以不變應萬變,專家建議考生應熟練掌握類比轉化思維,從而達到化未知為已知,化腐朽為神奇的目的。

例1、一件商品,按50%的利潤售出70%的商品后,再打八折售出剩下30%的商品,則最終的利潤率是多少?

A.34% B.41%

C.60% D.55%

【答案】B

【解析】這道題一眼看上去,為我們所熟知的利潤問題,但是如果我們類比一番,將商品的利潤率類比為溶液的濃度,則很快就可以發現,這道題的本質實際上還是我們的溶液混合問題,即相當於將50%的利潤率的商品和150%×0.8-100%=20%的利潤率的商品按照7:3的比例混合,所以採用溶液問題中的十字交叉法求解:

設50%濃度的溶液和20%濃度的溶液混合的量為700和300,

則混合后溶質的量就是700×50%+300×20%=410,

而混合后溶液的量為700+300=1000,

因此混合后溶液的濃度就是410÷1000=41%。

即最終的利潤率也為41%。

例2、李老師到文具店買圓珠筆,紅筆每支1.9元,藍筆每支1.1元,兩種圓珠筆共買了16支,花了28元。問紅筆買了幾支?

A.13 B.3

C.5 D.10

【答案】A

【解析】此題一眼望去就是普通的方程求解問題,但仔細觀察可發現跟雞兔同籠問題非常類似,其中紅筆數量就是兔頭,紅筆價格是兔腳,藍筆數量是雞頭,藍筆價格是雞腳,就可以用雞兔同籠問題快速求解。假設16支都是藍筆,那麼一共應該有16×1.1=17.6元,但是有28元,少了10.4元。少的錢來自哪裡?是因為其中有一部分是紅筆,紅筆每支比藍筆貴0.8元,一共紅筆有10.4÷0.8=13支。

例3、工廠組織職工參加周末公益勞動,有80%的職工報名參加。其中報名參加周六活動的人數與報名參加周日活動的人數比為2︰1,兩天的活動都報名參加的人數為隻報名參加周日活動的人數的50%。問未報名參加活動的人數是隻報名參加周六活動的人數的:

A.20% B.30%

C.40% D.50%

【答案】C

【解析】題中所給條件為百分數,結果也是求百分數,猛然一看很多同學都覺得無解,其實仔細觀察題干,會發現題目中參加周末活動的總人數為全集,參加周六和周日活動的人數為兩個子集,可類比轉換為容斥問題來求解。已知都參加的人數:隻參加周日的人數=1:2,就設都參加的為1人,隻參加周日的為2人,則周日的總人數為3人,又因為周六:周日為2:1,則周六的總人數為6,因為都參加的人數重復了兩次,所以總共參與的人數為6+3-1=8。有80%的職工參與,所以總職工人數為10,得出未參加活動的人數為2人,又因為隻參加周六的人數為6-1=5人,所以比例為2/5=40%。

通過以上三道例題,不難發現,隻要我們學會用類比轉化的思維,就可以把不熟悉的問題轉化為已經解決的問題,從而可以有效提高做題速度。專家建議考生可以在平時的練習過程中,多嘗試、多思考,去發現這樣的類比轉化的情形。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白冰(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