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高招實行平行志願第一年 名校分數普漲

2014年08月11日13:5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11日電(熊旭 實習生楊晨)今年是北京高考實行平行志願的第一年,記者近日從北京市教育考試院獲悉,今年本科一批一志願滿足率達97%,比去年提高近7個百分點。在記者了解到的北京高校中,三成院校維持100%的提檔比。另外有北京外國語大學的理工類、北京化工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交通大學等院校生源良好,2014年在京投檔比提高到102%-105%。

對此,計橋高考志願研究院院長趙京認為,平行志願提高了考生填報志願的難度,名校的錄取分數普遍提高,部分學校二志願比例減少。

報考學生增多 名校“水漲船高”

平行志願使一些大學的“門檻”抬高了,由於報考學生增多,原來分數低一點也能錄取的學生被擠掉了。層次越高的學校,分數線提高越明顯。趙京認為,多數考生實際被錄取的學校比往年同層次考生被錄取的學校要低一些,中低分考生偶爾能上較高層次的學校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但大多數考生是滿意的。

他舉例說:“比如北京大學文史類,去年的提檔線是691分,全市錄取排名位置大概在550名左右,今年提檔分數雖下降到683分,但全市錄取排名位置提升到400名以內,說明學校提檔分相對提高。可以說,今年實行的平行志願政策是部分名校分數線上漲的最主要原因。”

錄取分數線分布呈扁平化

平行志願造成高校錄取“扁平化”,錄取的考生密集排列,最高分與最低分之間的差距變小,高校各專業錄取的分數級差相應變小,考生填報專業難度增大。記者從北京化工大學招辦了解到,2013年該校理科在京錄取最高分與最低分差為88分,今年則下降到59分。

但北京理工大學招辦副主任張東認為,平行志願政策確實造成了生源“扁平化”的趨勢,但由於北京實行考前填報志願,且平行志願隻有兩所院校,這種現象現在並不明顯,該校對今年的錄取生源也基本滿意。

部分院校二志願比例減少

每年都有一些院校預留一定比例的招生計劃用來接收一志願落榜的二志願考生。平行志願實行之后,對這些院校錄取的二志願學生層次產生很大影響,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這些學校招收二志願學生的積極性。

比如,中國農業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林業大學,今年都取消了高分二志願預留。即使是2014年仍然有預留名額的高校,預留比例也普遍降低了。例如:首都師范大學的預留名額比例由2013年的15%降到5%﹔北京工業大學的預留名額比例由2013年的3%降到1%﹔北京建筑大學的預留名額比例由2013年的20%降到10%﹔北京化工大學的預留比例由2013年的5%下降到3%。

趙京透露,這些往年會預留二志願名額的院校雖然今年名額大幅減少,但基本都滿員錄取,平行志願使得以往的二志願存在意義降低。

中段考生扎堆報考 部分院校仍現大小年

趙京還向記者介紹了今年高考錄取中的一個現象,在平行志願的影響下,部分往年不太火的院校,在今年的報考中遭遇中段分數考生扎堆報考,大小年現象依舊。比如,由於第一A志願未錄取的考生落入B志願,加上中段考生集中報考,四川大學今年在京文理科錄取線均比去年高出十分左右﹔而山東大學則遭遇小年,理科分數線由去年的622分下降至今年的560分。

趙京表示,平行志願之后,降低了報考失誤帶來的風險,但由於投檔方式的調整,高校的錄取情況會發生很大變化。首屆考生在報考時沒有歷史數據作為參考,報考難度提高。

報考風險仍在 專家提醒不要盲目從眾

平行志願降低了“高分低錄”的幾率,然而,由於高考成績與模擬考試的成績有誤差,加上缺乏科學的指導,甚至錯誤指導干擾,導致學生填報志願或高或低,風險仍然存在。

對於平行志願,北京化工大學招辦主任趙靜提示考生:“不論大家採取A重B保還是A穩B保的策略,第二所院校填報盡量要保守些。報志願還是要從個人的喜好出發,不要“唯分數論”,選擇院校的同時更重要的還是要挑選適合自己職業規劃的專業,不要盲目從眾。”

北京外國國語大學招辦許曄老師也表示:“平行志願總得來說還是一件造福廣大考生、錦上添花的事,考生不僅要研究報考策略,關鍵還是要把自己的實力提高。”

趙京建議2015年的考生,報考志願不能僅對比往年的分數,排名也是一個重要的參考。另外,不少考生對平行志願的錄取原則不清楚,在報志願前還要學習報考知識。隨著報考難度的增大,考生不要盲目沖高,要以自己每次模擬考試成績為參考,仔細研究院校、專業,保証第一B志願萬無一失。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