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2015國考行測邏輯填空題解釋呼應法

2014年08月07日16:13        手機看新聞

公務員考試行測中言語理解部分是必不可少的內容,很多考生都認為這部分內容不是太難,但是正確率卻無法估量,有時狀態好正確率能達到70%——85%,有時狀態不好就隻有10%——25%,很多考生甚至認為做言語題就如同一場盛大的表白,結果隻能等待對方的表決。因此,很多考生就產生了消極態度,認為做言語題隻能靠猜,沒什麼技巧。專家提醒各位考生,這種心態做言語理解是十分錯誤的也是必須摒棄的。因為在言語理解部分是有很多技巧的,尤其是邏輯填空部分。

邏輯填空部分對很多考生來說的確是比較頭疼的,感覺每個詞都認識,但是具體選擇哪個詞卻不知道,感覺每個詞放進空格都可以,因此在選擇時總是搖擺不定,這其中主要原因是沒有搞清楚邏輯填空考察的本質是什麼?它主要考察考生能否在前后文中找到其中的邏輯關系,這也是為什麼這部分題目叫做邏輯填空的緣由。因而,在做這部分題目時需要考生尋找句子前后的邏輯關系,而對考生來說最常見的也是最重要的一個邏輯關系就是解釋關系,所謂的解釋關系就是空格的前后句子的可能已經把所填入空格詞語的含義已經解釋清楚了,隻要找到解釋關系,根據解釋關系找到呼應點選擇選項的方法就叫做邏輯呼應法。比如:

【例題1】許多種類的蝴蝶魚在尾部前上方、與頭部眼睛相對稱位置有一黑色斑點,宛如魚眼,而它的眼睛則_______在頭部的黑斑中。平時,蝴蝶魚在海中總是倒退游動。掠食者常受尾部黑斑的________,誤把魚尾作魚頭。當掠食者猛扑向它時,蝴蝶魚則順勢向前飛速逃走。

A.隱匿 引誘 B.藏匿 誘騙

C.深藏 誘惑 D.隱藏 迷惑

答案為:D

【解析】在這裡我們首先看到第二空格后面有一句話“誤把魚尾作魚頭”這句話恰恰把第二空格的含義側重點給表現出來,一定是含有誤會意思的詞語,故隻有迷惑能使人產生誤會,故答案為D,這種做題的方法就叫做邏輯呼應法,而我們在本題目中主要運用的就是尋找解釋關系,而方法就叫做解釋呼應法。根據這個題目我們需要明確,在運用解釋呼應法時需要注意以下兩點:第一,需要明確前后文是什麼邏輯關系﹔第二,需要根據尋找的邏輯關系找到空格的呼應點。比如這道題目我們第一找到的是解釋關系﹔第二找到“誤把魚尾做魚頭”這個呼應點。因此在做邏輯填空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運用邏輯呼應法,而解釋關系是常用的呼應關系。比如:

【例題2】在許多大城市中,無家可歸者和失業者流落街頭似已________,沒幾個駕駛者會停下來給予或提供援助,一般都會________。毫無疑問,大多數都聽過這樣的告誡:一味地給這些人錢,隻會養成他們懶惰、依賴的生活方式。

A.習以為常 熟視無睹 B.蔚然成風 視而不見

C.司空見慣 呼嘯而過 D.見怪不怪 一笑而過

答案為:C

【解析】本題我們首先要找到的邏輯關系仍是解釋關系,隻不過此題的解釋關系與上一題不一樣,這道題中我們看到“沒幾個駕駛者會停下來給予或提供援助”對第二空他們會怎麼樣的行為做了解釋,前后形成了解釋關系。再則我們找到的呼應點是“駕駛者”,眾所周知駕駛者在駕車時既然不給予那麼他們會開車快速離開,故第二空應填入的詞語是“呼嘯而過”因此,根據解釋呼應法找到本題答案為C。

專家認為,解釋呼應法對考生做邏輯填空題至關重要,幾乎百分之八十的題目我們都能找到其中的解釋關系,隻不過有些解釋關系我們能夠明顯發現,有些解釋關系是隱含在具體的語言中需要我們分析過后才能清楚其中的解釋關系,不管是明顯的解釋關系還是不明顯的解釋關系,隻要考生在做題中把握好解題步驟找到其中的解釋關系和解釋呼應點都可以快速的找到答案,而且這個答案也是百分之百正確、不容置疑的。所以考生在做題中一定要運用解釋關系呼應法,快速選出正確選項,提高正確率,最終馬到成“公”。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白冰(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