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比例思想巧解工程問題

2014年08月07日15:15        手機看新聞

工程問題在國家公務員行測考試中是非常常見的一種題型,基本上每年都會出現,而同學們在備考工程問題的時候往往會比較迷茫,不知道用什麼方法去解決,或者說不能夠快速准確地解決,那麼專家今天就為大家帶來一種最實用的方法——比例思想。

工程問題的核心公式:工作總量=工作效率×工作時間

核心正反比關系:總量一定時,效率與時間成反比

效率一定時,總量與時間成正比

時間一定時,總量與效率成正比

比例思想的核心:比例思想的核心可以用8個字來概括:份數思想,特值手法。比如已知某班的男女學生人數之比為3:4,份數思想指的就是將男生看成3份,女生看成4份,總人數看成7份,而這裡的3份、4份與7份就是特值,份數思想貫穿整個比例思想。如果題目告訴我們該班總人數為35人,則可知7份代表35人,一份也就代表5人,男生有3份,也就是15人,女生有4份也就是20人。

正反比:在工程問題當中經常會涉及到正反比例,弄清楚工程問題當中的正反比例關系也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所在,所以廣大考生一定要牢記上面的核心公式和正反比關系。

例如:甲和乙工作效率之比為3:4,甲完成一項任務需要12小時,那麼乙做同樣的任務需要多長時間完成?

解析:甲和乙的工作效率之比為3:4,在完成相同任務的情況下,所用的時間與效率成反比,所以甲乙所用的時間之比為4:3,即甲要用4份的時間,乙要用3份的時間,甲的4份代表的是12小時,也就是一份代表3小時,乙需要3份的時間,也就是9小時。

小結:廣大考生會發現,利用比例思想能夠很快分析出題干中的總量、效率、時間存在什麼樣的關系,進而快速解題。那麼,下面專家通過兩個例題給廣大考生講解怎麼利用比例思想解決工程問題。

例題1:建筑隊計劃150天建好大樓,按此效率工作30天后由於購買新型設備,工作效率提高20%,則大樓可以提前幾天完工?

A.20 B.25 C.30 D.45

解析:工作效率提高20%,原效率與現在效率比為5︰6,所用時間為效率的反比,即6︰5。剩下的工作原定150-30=120天完成,即6份代表120天,效率改變后隻需要5份時間,也就是100天即可完成。因此節省20天。故選擇則A答案。

例題2:某植樹隊計劃種植一批行道樹,若每天多種25%可提前9天完工,若種植4000棵樹之后每天多種植三分之一可提前5天完工,請問共有()棵樹。

A.3600 B.7200 C.9000 D.6000

解析:每天多種植25%,則前后效率比為1:(1+25%)=4:5,則前后所用的時間之比為5:4,前后所用時間相差1份,現在少用9天,故1份代表9天,所以原計劃需要45天。

同理,對於種植4000棵樹之后的種植任務,效率和計劃中的效率之比為(1+1/3):1=4:3,所用時間之比為3:4,現在少用5天,則種植4000棵樹之后的任務計劃時間為20天,故按計劃種植4000棵樹需要45-20=25天,所以計劃種植效率為每天4000/25=160棵,所以總共有160*45=7200棵。故選擇B。

比例思想就是利用份數思維進行簡化運算,上面兩個例子運用比例思想后就變得非常快捷。而在行測考試中時間是最寶貴的,可以說時間就是生命,能夠快速而准確地解題就是致勝的關鍵!希望廣大考生能夠熟練運用比例思想,從而快速解題!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白冰(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