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2015年國考行測:記統計術語,快做題

2014年08月06日17:48        手機看新聞

好多考生反映行測考試的資料分析特別麻煩,不願意做,有些還看不懂。我們提醒您其實行測資料分析模塊的題型並不是特別麻煩,一些題可以直接根據統計術語的用法就可以選出答案,不需要計算。

例1

圖1 2011年河北省居民消費價格漲跌幅度(月度同比)

2011年河北省居民消費價格上漲自幾月份開始回落?回落幾個百分點?( )

A. 7 0.8 B. 8 2.7

C. 7 0.8% D. 8 2.7%

【解析】B。這道題可以根據圖看出7月份到達最高點,從8月份開始回落的,根據8月份開始回落可以排除A和C,又因為問的是回落的幾個百分點,涉及個百分點肯定不帶百分號就可以快速選出B為正確答案。

我們為您提供了百分數與百分點:

例2

由於氣候、流通環節等原因,2011年河北省食品價格上漲12.2%﹔煙酒價格上漲3.3%﹔衣著價格上漲1.2%﹔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服務價格上漲1.8%﹔醫療保健及個人用品價格上漲3.0%﹔交通和通信價格上漲0.2%。

2011年河北省居民消費食品價格總指數是多少?( )

A. 103.3 B. 105.7

C. 112.2 D. 116.1

【解析】C。本題就是考察指數的概念,隻要知道指數是什麼意思,本題就很容易選出答案。100*(1+12.2%)=112.2

我們提示您指數要記住三點:

(1) 基期的指數為100﹔

(2) 實際值的比=指數的比﹔

(3) 指數的增長率=實際值的增長率﹔

隻要記住這三條基本上和指數相關的題都可以做出來。

例3

人均農業純收入1897元,增加173元,增長10.0%。收成好、價格高是農業收入保持較快增長的主要原岡。2011年農村居民出售農產品增加的收入中,六成來自於價格上漲因素,四成來自於出售數量增加因素。

由於政府實行糧食保護價格等政策,2011年農村居民人均增加的農業收入中來自於價格因素的達到多少元?( )

A.69 B.104

C.114 D.173

【解析】B。此題隻要知道六成是什麼意思就可以快速做出答案,用173*0.6=103.8。我們提示您六成——就是十分之六,即0.6的意思。

通過以上的講解,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快速記憶統計術語,並利用統計術語的快速做題。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白冰(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