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2015年國考行測統籌問題:巧妙稱量

2014年08月06日17:36        手機看新聞

最近幾天一直有學員問我統籌問題。“統籌問題”就是在一定的客觀條件,統籌安排,達到效率最優。“統籌問題”不僅僅是經典的數學運算題型,也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工作中必備素質的一種體現,因此,在近年來的考題中,出現的尤為頻繁。

統籌問題包括的類型有:(1)時間統籌問題﹔(2)花費統籌問題﹔(3)工作效率統籌問題﹔(4)巧妙稱量統籌問題。

今天主要給大家介紹的是稱量統籌問題。河北省2011年考過一道稱量的題,2012年浙江省公務員考試也考過一道,這種題其實也是有固定的解法的。

稱量問題——其實就是考察大家在客觀條件有限的情況下,如何達到目標。這類問題,我們的做法就是每做一步都要朝目標靠近一步。向目標靠攏就是解題的關鍵和思維方式。就像考公務員一定,在備考的過程中,我們要堅持,每天進步一點點,不斷向著自己的目標靠近。下面來看兩個例題。

【例1】 (河北省2012-42)一支天平有7克、2克砝碼各一個,如果需要將140克的鹽分成50克、90克各一份,至少要稱幾次?

A.六 B.五 C.四 D.三

客觀條件是隻有一支天平和7克、2克砝碼。如何稱量次數最少達到目的,即將140克的鹽分為50克和90克各一份。

【提示】本題答案為D

天平隻要兩邊的重量一樣就可以稱出,而且每次稱量要向目標靠近。

第一次:將140克的鹽與2克砝碼一起稱,即142g平均分為兩份,可稱出一個71克的鹽和一個69克的鹽。

稱完一次要跟目標進行對比,71g到90g還差19克。如何稱出19g利用現有的條件。因為有7g和2g的砝碼如果稱出9g,10g不好稱出。如果稱出5g,還差14g,14=7g+2g+5g。故可以稱出5g。

第二次:將2g砝碼放在天平一側,另一側放7g砝碼,可以從69g中稱出5g鹽。剩下64g鹽

第三次,將2g砝碼、7g砝碼和5g鹽放到天平一側,另一側放鹽(從64g的鹽中取鹽),可以稱出14g鹽。剩下正好是50g鹽。

最后將第二次稱出的5g鹽和第三稱出的14g鹽都加入第一次稱出的71g鹽中即可得到90g鹽。稱量完畢,三次即可達到目的。

【例2】(浙江2012-59)有一架天平,隻有5g和30g砝碼各一個,現在要用這架天平把300g的味精平均分成3份。那麼至少需要稱量幾次?

A 3次 B 4次 C 5次 D 6次

【提示】本題答案為A。

本題與2011年河北省的稱量問題有異曲同工的之處,完全可以用前面的解題思維來做這道題。每做一步盡量的靠近目標。

第一次:利用天平,將30g砝碼和300g味精平分成兩部分,即330/2=165,可以得到一個165g味精,一個135g味精+30g砝碼。

因為平均成三分,每份是100g。135和100相差35.165與100相差65.下面的目標就是將稱出35g和65g。

第二次:用5g+30g砝碼,放在天平一側,另一側放味精,可以從135g的味精中稱出35g,正好剩下100g。

第三次:用30g砝碼和第二次稱出的35g味精,放在天平一側,另一側即可從165g的味精中稱出65g,剩下100g。

最后將第二次的35g與第三次稱出的65g放在一起即可得到100g的味精,並完成本次稱重的任務,即三次即可達到目的。

通過以上的講解,希望能夠幫助大家理解如何解決統籌問題中的稱量問題,祝大家一舉成“公”!

來源: 華圖教育 

(責編:白冰(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