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孫善學:職業教育決策的主導思想是改革

2014年07月25日17:0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7月25日電(記者賀迎春) “中央這次對於職業教育的重大決策,它的主導思想是什麼?我感覺主導思想就是改革。”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黨委副書記孫善學今天上午在人民網訪談時表示,《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下簡稱《決定》)從多個方面對職業教育改革進行了系統部署。

今年六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全面部署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決定》提出“到2020年,形成適應發展需求、產教深度融合、中職高職銜接、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相互溝通,體現終身教育理念,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處理好政府、行業和社會、市場的關系

孫善學認為,首先改的是職業教育的管理體制。這主要是指要處理好政府、行業和社會、市場的關系。在文件當中明確政府是起到保基本、保公平的主要職責。所以發展職業教育政府是主責,它要發揮主導作用,包括在職業教育體系頂層設計,國家職業教育制度的安排這些方面要發揮作用,包括在投入的方面。另外,明確了行業在發展職業教育當中是樞紐的作用。還有,市場應該發揮導向作用,就是我們辦教育的目的是什麼?導向是什麼?有什麼需求?要及時地反饋到整個教育體系當中。

培養的人才能夠服務發展需要,能夠高質量就業

孫善學指出,第二大方面是改革人才培養目標。他說,職業教育的人才培養目標必須要清晰。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當中,就提出來要堅持工學結合,知行合一。李克強總理強調要把提高職業技能和培養職業精神高度融合,在《決定》當中,比如提出我們職業教育的人才培養類型是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這個技術技能人才的提法也是第一次。

“我們培養的人才一定是能夠服務發展需要,一定能夠高質量的就業。”孫善學強調。

辦學機制的改革非常重要

孫善學認為,辦學機制的改革也非常重要。李克強總是提出要走校企結合,產教融合,突出實戰和應用的辦學路子,在《決定》當中專門寫了一條健全企業參與制度。那麼怎麼讓我們的行業、企業也成為職業教育的辦學主體,真正參與到職業學校的辦學當中來?辦學的機制要改革。

推動考試招生、就業、評價制度改革

孫善學表示,還有一系列的制度改革。他說,最重要的是考試招生制度,現在很多地方已經開始實行注冊入學,有的地方高考當中採取了很多比較符合職業教育選拔人才的方式。

“另外,還有就業制度改革,就業制度改革這次提的非常明確,比如說《決定》當中提出來要促進形成‘崇尚一技之長,不以學歷憑能力’這樣一個社會氛圍,還要求各級人民政府要創造平等的就業環境,那麼在招聘人員的時候,不能歧視職業學校的畢業生等等。”孫善學說。

孫善學指出,評價制度改革也很重要,在《決定》當中,雙証書制度、健全職業教育的學歷和學位制度,這兩點值得特別注意。

(責編:熊旭、賀迎春)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