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得高分謝絕聚會游玩 女孩山腳下刮麻掙學費

2014年07月25日08:54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考得高分謝絕聚會游玩 女孩山腳下刮麻掙學費

圖:陳潤華和奶奶在刮麻

大別山腳下的蘄春縣蘄春檀林鎮,今年高考取得646分好成績的18歲女生陳潤華,謝絕了同學聚會和游玩,每天起早貪黑,和奶奶一起刮麻,為自己籌集上大學的學費。

昨日,記者來到檀林鎮界嶺村五組,這裡位於大別山腳下,是陳潤華的家。18歲的她和奶奶正在一台自制割麻機前刮麻,高考結束后,她謝絕與同學聚會或外出游玩,天一亮起床干活,和奶奶一起刮麻掙學費。

陳潤華一家6口,爺爺奶奶體弱多病,姐姐剛從湘潭大學畢業。10歲那年,陳潤華的父親突發精神病,爺爺也臥床不起。為了給他們治病,家裡積蓄全部花光,還借了許多外債。上初中后,她提出輟學外出打工,但母親王金貴說什麼也不同意,再三叮囑她好好學習,家裡再難也不能讓她失學。

那時,麻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收入,父親喪失了勞動能力,母親一個人要解決3000斤麻。每天早上母親出門割麻,姐姐做飯,陳潤華洗衣服。雖然日子過得很苦,但她和姐姐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

經過治療,父親的病情有所好轉,能夠從事簡單的工作。如今,母親王金貴帶著父親外出打工,靠微薄收入供她和姐姐上學,還要留點錢給父親治病。

姐姐上大學后,家裡負擔更重。上初中的她每個月生活費隻有100元,就連三元錢帶肉末的菜都不敢奢望,一件衣服是姐姐穿了她再穿。

蘄春一中班主任吳鐵軍說,陳潤華每天都是第一個到教室,課堂上認真聽講,課后虛心求教,經常帶飯到教室邊吃邊看書,每天晚上在被子用手電筒記英語單詞,背化學筆記,同學們都笑稱她是“老黃牛”。

陳潤華填報的是醫學專業。她說,父親發病時,村裡人都說閑話,但她和姐姐沒有埋怨。她決定把未來寄托在醫學道路上,學好醫學知識,幫助那些被病情折磨的家庭。(記者張皓 特約記者張立群 實習生程佳琪 張曼)

(責編:唐超男(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