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記者申寧報道集

2014高校校長畢業演講:心存敬畏方可挺直腰杆

2014年07月14日09:55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7月14日電 (記者申寧 實習生劉霽 楊晨) 送君一席話,願君細聽來。2014年全國各大高校畢業盛典相繼落幕,校長們為了這最后一次的聊天,大都煞費苦心,精心准備,致辭或溫情、或激昂,或新潮、或很萌……不管怎樣,都是對大家的諄諄教誨,也是大家對校園的最后一次集體懷念。讓我們一起來聆聽校長們的精彩寄語吧!

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寄語研究生:心存敬畏方可挺直腰杆

做人做事要有尺度、要有底線。知識越多、能力越強的人,越是要心存敬畏,越是要有所擔當,切實負起自己對人類、對國家、對社會、對家庭的責任。我講心存敬畏,絕不是想打擊你們的信心,更不是要你們今后縮手縮腳、畏首畏尾,而是希望你們在心靈深處始終保持一份對自然、對法律、對良心的由衷敬畏,一生都可以挺起腰杆做人,做一個真正受人敬重的清華人。

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寄語本科生:創造未來

未來意味著創造,做一件事情,最基本的要求是把它當作職業,進一步是當作興趣,而隻有把它當成理想和事業來做,才能最大限度地激發出創造力﹔勇氣是創新的前提,是把創意變成創造的關鍵,年輕時的失敗並不是人生的失敗,而是人生中最為寶貴的閱歷和收獲﹔創造需要包容,因為創新總是從少數人開始,在一個日益多樣化的社會,隻有尊重他人的與眾不同,才能做與眾不同的自己。

天津大學校長李家俊:急功近利隻能帶來短暫榮耀

今天的你們站在了一個新的、更高的起點之上,也迎來了你們踐行“不從紙上逞空談,要實地把中華改造”誓言的新的開端。不可否認,浮夸的成績、急功近利的做法,可能會帶來短暫的榮耀,但隻有那些腳踏實地、實事求是的實干家才有資格品嘗成功之果的甘甜。

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我成功的上了頭條

同學們,在這裡,我還要感謝你們:在這個炎熱的夏天,在你們的推動下,我成功的上了頭條。你們寫的《董校長》,我聽到了!作為曾經的師大學生,在師大校園36年,我從學生時代一路走來,你們的喜怒哀樂我都感同身受。“教九大叔”、“紅薯大媽”、“圓通老曹”,這些師大校園獨特的風景,組合成為你們青春的記憶。

西安交大校長王樹國:沒什麼不能沒志氣

人活於世,貴在有志。古往今來凡成大器者都是有志之人,有志不在年高,你們這個階段正是心懷夢想、立大志的時候。什麼叫志氣?志氣是責任,志氣是擔當,志氣是一種夢想的追求,無大志者絕對不會成為有用之才,有擔當者、有責任者才能稱得上有志氣。

北京交通大學校長寧濱:堅守人生底線

世間萬物皆有底線,越過底線就會引發意想不到的后果。60萬年前小行星撞擊地球,越過了很多物種生存的底線,導致大量生物滅絕﹔適量的二氧化碳氣體能保護大氣層,但越過底線就會產生溫室效應。人類的心中也有著無形的底線,時時約束著我們的行為:生存是生命的底線,誠信是處世的底線,忠誠是愛情的底線,尊嚴是人格的底線……一個人一旦越出底線,思想就會蛻變,道德就會淪喪。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校長鄭曉靜:不要在“時間都去哪兒”中彷徨

我想,你們還不能把自己僅僅停留在流行歌“時間都去哪兒”的彷徨中,也不能把畢業的記憶隻鎖定在世界杯的呼喊、畢業秀的美圖中﹔因此,我想,在我們西電學子畢業之際,我們再來一起重溫我們國家的教育目標。我建議大家問問自己:我能成為我們國家發展之需的建設者嗎,我能成為我們國家強盛之業的接班人嗎?

上海財經大學校長樊麗明:青春禁不起揮霍

我期待著你們在社會舞台上大展拳腳,在學術殿堂裡展露鋒芒。然而,我也擔心,你們會在時代的洪流中迷失方向,在生活的瑣碎中磨滅信仰,在功利的誘惑中放棄夢想。青春經不起揮霍,莫等到“老大徒傷悲”時才感嘆“時間都去哪兒了”。希望你們本著對自己負責的態度,時刻保持見賢思齊、知難而進、奮發向上的積極心態,不耽於安樂,不墮於平庸,在不斷刷新自我的過程中演繹精彩人生。

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李言榮:人生路口的選擇

今天,同學們滿載著收獲,懷揣著憧憬,來到了人生的又一個重要關口,面臨著新的選擇。和三十年前我們這一代人畢業時主要是等待國家統一分配相比,如今的你們對未來擁有更多選擇的機會,但是人生有時的確又很難選擇,往往因為機會很多,弄得人眼花繚亂,選擇反而變得更加困難。所謂選擇,選就是比較,擇就是確定。人生就是在比較中不斷地確定、向心中的目標逐漸走近的過程,無數的選擇構成了我們的生命曲線。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