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寄語2014年本科畢業生:創造未來

2014年07月09日14:25        手機看新聞

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在2014年本科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講話

親愛的同學們:

無論歲月如何流逝,今天注定甜美而清新。我要祝賀你們經過大學生活的洗禮,迎來了自己的畢業典禮。在你們3300多人中,有700多名同學會直接就業,有2500多人將繼續學習。但不論怎樣,今天對於你們而言,都將是一個重要的時刻,標志著你們的人生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意味著你們將褪去青澀、走向成熟。

青春,是人生的精彩華章。我要感謝你們把美好的時光留在了清華,讓清華和你們一起走過。我希望你們從學校帶走的,不僅是一紙光鮮的文憑,也不僅是一份修過什麼課程、做過什麼社工、得過什麼獎勵的漂亮簡歷,更重要的是清華四年帶給你們的人生體驗和感悟。相信你們從百年校慶中,感受的不只是自豪和歡樂,還有清華的厚重歷史和獨特文化。相信你們對宿舍要不要熄燈的討論,維護的不只是自身的權益,還有對少數人權益和公共契約的尊重。相信你們對於素質測評的質疑,思考的不只是如何用一把尺子公平地評價學生,還有對個性化發展、多樣化成長的堅持。相信你們在捍衛網絡詞條、追尋中國夢的實踐中,體會的不只是真理的可貴,還有責任和擔當的重要。我更相信,你們在課堂、在實驗室、在各種大賽上,收獲的不只是知識、分數和名次,還有創意創新創業的創造者精神,這種精神將伴隨你們一生。

同學們,你們生活在一個崇尚創新的偉大時代。科技進步日新月異,思想文化交融激蕩,人類社會深刻轉型。這一切,為你們今后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你們今后要有所作為、有所成就,不僅取決於你的知識和技能,而是更依賴於你的創造性。2010年,IBM公司針對33個行業1500名首席執行官的一項調查發現,他們的成功至關重要的因素就是“創造力”。在職業社交網站LinkedIn的用戶檔案中,“創造力”也是兩年來使用最多的詞匯。在當今世界,創造是你們面對生活、面對事業、面對社會、面對未來的最佳選擇。

同學們,創造需要理想,那是你們心靈夜空中的耀眼星光。剛才顏寧教授給大家分享了她自己的“野心”,就是希望探索自然的奧秘,在科學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跡。正是這種科學夢想,使她和她的團隊毅然選擇了一項已困擾全球科學界半個世紀的課題。然而前四年的進展很不順利,困難重重,怎麼也做不出來,但她們沒有放棄,依然執著地堅持,每天都在實驗室工作十幾個小時。到了第五年,才有所突破。最近,她的團隊首次成功解析了人源葡萄糖轉運蛋白GLUT1的晶體結構和工作機理,被2012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布萊恩•克比爾卡(Brian Kobilka)譽為“一項偉大的成就”。顏寧的學生、團隊主要成員鄧東,當初就是被導師這種強烈的科學夢想所感染,跟著她一起“發瘋”,一起“死磕”轉運蛋白機理這一世界性難題。顏寧教授認為,正是這種既充滿吸引力又極富挑戰性的理想追求,才使這個年輕的團隊沉靜下來,並最終取得突破。她曾經跟我講,做一件事情,最基本的是要把它當作職業來做,進一步是把它當作興趣來做,而隻有把它當成理想和事業來做的時候,才能最大限度地激發出創造力。

同學們,創造還需要勇氣,那是你們人生征程上跨越艱險的基石。猶太民族充滿創新的活力,以色列創意創新公司高度密集,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公司數是中國、日本、歐洲、印度的總和。一個多月前,我在以色列見到內塔利亞胡總理時,談到清華和特拉維夫大學正在共建聯合創新中心。在短暫的會面中,他兩次強調說,創新就要允許失敗。之后,我們參觀EcoMotion,這是一家致力於推廣智能交通的高科技機構。機構創始人阿爾農(Arnon)先生先前是做信息技術創新的,創業成功后曾對財富100強的多家公司進行了戰略投資。臨走時我問他,他成功的秘訣是什麼?他說,所有的成功都是從失敗中來的。每次失敗之后,而不是成功之后,他都要辦一個party,等大家喝伏特加喝到東倒西歪的時候,就會告訴他為什麼失敗。在他看來,創新創業的精髓就是勇於失敗。勇氣是創新的前提,是把創意變成創造的關鍵。害怕失敗,不冒風險,不敢走前人未走之路,不敢做他人未做之事,就永遠感受不到創造者的巔峰體驗。同學們,年輕是你們最大的資本,年輕時的失敗並不是人生的失敗,而是你人生中最為寶貴的閱歷和收獲。

同學們,創造更需要包容,那是你們事業發展中兼容並蓄的內核。最近,首屆“校長杯”創新挑戰賽的決賽剛剛落幕。我和評委們發現,有的項目雖然有很好的創意,但並不成功,原因並不是技術不行,而是缺乏一個結構合理、能力互補、分工合作的團隊。隨后,我做了進一步調查,發現同學們大多數時候喜歡找身邊熟悉的人一起做事,願意與同性格、同質化的人開展合作。其實,做成一件事,更多的時候要和不同的人一起工作,特別是你們有時並沒有辦法選擇團隊,必須與各種個性特質的團隊成員相處。因此,你們將來在自己的團隊中做事,或者領導一個團隊,不僅需要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最重要的是學會包容。包容,首先要包容別人,能傾聽不同的意見,特別是反對的聲音和那些看似荒誕的想法,真正做到心胸寬廣、厚德載物。包容,還要包容自己,你追求卓越和完美,但不要期望得到周圍每個人的贊賞,要習慣於刺耳的批評甚至無端的指責,因為創新總是從少數人開始。同學們,我們正處在一個日益多樣化的社會,隻有尊重他人的與眾不同,才能做到與眾不同的自己。

同學們,今天,終將成為歷史﹔未來,意味著創造。我有一位朋友也是一名學者,叫謝利•哈瑞森(Shelley Harrison),現已年過七旬。他曾利用激光技術創辦了條碼掃描槍公司,他的經歷充滿傳奇色彩。我對他說,如果他寫回憶錄,一定非常精彩。而他卻說:“我更感興趣的是未來,而不是過去。”

這讓我想起一段話:“人們總是喜歡回憶,而不喜歡想象。留在我們記憶中的是熟悉的事物,存在於想象中的則是未知的事物。想象也許令人恐懼,因為需要冒著探索未知的風險。我喜歡未來,因為那需要想象。”各位同學,在你們人生新的征程中,希望你們用執著的理想、創造的勇氣和君子的包容,去想象自己的未來,去創造屬於你也屬於整個人類的未來。

謝謝大家!

來源:清華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