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鄭曉靜:在適應中成長,在奉獻中超越

2014年07月08日09:19        手機看新聞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

今天是2014年6月26日,這個日子對許多人來說也許只是一個普通的日子,可是對你們來說,則是一個不同尋常的日子。四年寒暑,你們通過自身的勤奮努力,圓滿完成了學業,取得了良好成績,獲得了代表你們學業水平的學位証書,你們在今天畢業了!這,多麼值得驕傲和自豪!我,並代表學校,祝賀你們!

同時,我也要向付出心血,精心培育你們成長的各位老師和各位員工表示真誠的感謝!向始終給予你們無私關愛和默默支持的你們的父母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這些日子,常看到你們流連在校園裡,歡快地拍著畢業照。看到一張張洋溢著興奮喜悅笑容的青春面龐,我打心裡為你們高興!作為陪伴你們成長的師長,我倍感欣慰。

但同時,我也分明從你們那寫滿憧憬的臉上,讀到你們些許倉促的不安。在你們還來不及仔細回味大學四年,就緊張匆忙地准備著離校之際,在我的腦海裡,已經不斷涌現好多好多的話,想在今天這個臨別的時候再叮嚀一下,再嘮叨一下。我反復斟酌,幾易其稿,最后選定今天講話的題目,即:在適應中成長,在奉獻中超越。

正如我一開始講到的,今天,2014年6月26日,對你們來說,不同尋常。因為,在這一天,在你們人生的道路上樹立起了一座裡程碑,它標志著一個階段的結束,一個新的征程的開始。

然而,當我們翻開歷史,我們會發現:在歷史上的今天,也曾發生過許多事,使得歷史上的今天不同尋常。在此,我隻想提到的是這樣的二件事。第一件事發生在69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5年的6月26日,在這一天《聯合國憲章》頒布了,聯合國的成立標志著人類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促進國際合作與發展有了得到公認的最具權威的機構,世界上熱愛和平、關愛人類的人們有了一個平等對話的平台﹔第二件事發生在1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0年的6月26日,人類基因組工作草圖繪制完成並向全世界公布。這項工作歷時10年,最后由中、日、法、德、英、美6國共同完成。這是人類生命科學史上的重大成就,是一項可與人類登上月球相提並論的偉大發現。它標志著人類在研究自身的過程中邁出了關鍵的一步,進而引發人類醫療保健事業、生物技術以及制藥工業的新革命。

梳理這些歷史事件,我們可以看到,科技的進步、社會的發展都是建立在協作與同盟之中,都需要突破自我,進而走向大同。

因此,我想,你們還不能把自己僅僅停留在流行歌“時間都去哪兒”的彷徨中,也不能把畢業的記憶隻鎖定在世界杯的呼喊、畢業秀的美圖中﹔因此,我想,在我們西電學子畢業之際,我們再來一起重溫我們國家的教育目標。在我國的教育法中,對教育的目標是這樣表述的,教育必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必須與生產勞動相結合,培養德智體等方面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於是,在今天這樣一個標志著你們完成大學本科階段教育的畢業典禮上,我建議大家問問自己:我能成為我們國家發展之需的建設者嗎,我能成為我們國家強盛之業的接班人嗎?

為此,我們需要共同正視的問題是:我們應該以什麼樣的姿態面對我們的未來,面對我們這個國家的未來。也正是為此,我們必須能清楚地認識我們身處的時代有著怎樣的期待?

大家一定知道: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正如習總書記在多次講話中反復指出的,“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我們國家的發展目標,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目標。

大家一定了解:我們現在所處的環境,它正如十八屆三中全會報告中所分析的,“當前國內外環境都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我國發展面臨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戰,前進道路上還有不少困難和問題。”我想,同學們都清楚:我們不容忽視的是當今世界面臨的種種挑戰,如糧食安全、能源緊缺、環境污染、氣候異常、人口膨脹、貧困疾病,等等威脅著人類的生存和發展。而我們國家發展中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

與此同時,我們的國家和社會正面臨著價值觀恢復重建的艱巨歷史任務,這將決定一切物質文明的發展成果是否最終帶給我們幸福的生活。因此,在今年五四講話中,習總書記對青年人提出:青年的價值取向將決定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近,我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動員廣大青年為之奮斗。

這,就是我們身處的時代的期許!這,就是我們身上承載著的民族振興的責任。

作為在西電學習了四年的學子,你們熟悉了西電的一草一木,適應了西電的人文氣象,適應了西電的規章制度,你們的身上帶有濃濃的西電味道、深深的西電烙印,走出去,就是個西電人。但僅有這些是不夠的,還不足以成就你們的未來,你們步入的社會將比你們以前所經歷的一切更具挑戰,未來社會的發展將更需要你們的承擔。

那麼,我們該如何去做?我的解答是:既要適應,也要超越。

我今天所談的適應不僅僅是指你們需要主動地適應新的工作或學習環境,適應新的要求和新的節奏,適應新的群體,更不是被動的融入,而是和其他人一起,取長補短,共同建立一個有廣泛共識的基本秩序和共處守則。你們一方面要在適應社會中謀求自身發展,同時,你們還要成為現實世界的批評者和理想社會的建構力量。在適應中成長,在適應中建設,這就有了超越的內涵。當今的這個時代,需要你們去了解去認識,更需要你們去創新、去發展。

這是一個改革進步,社會不斷走向開明的時代。要改革,說明還有許多的社會問題,需要你們去思考,需要你們去解決。你們並非無事可干,無責可負,相反你們大有用武之地,你們肩負著不可推卸的歷史使命。你們不能僅僅做一個改革紅利的分享者,而應該努力成為改革紅利的創造者。你們有責任和義務,在廣泛的領域,積極參與社會的改革和進步事業,共同締造和諧文明美好的社會環境。

這是一個國家邁向昌盛、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在這樣的時代裡,你們應當自覺意識到,你們既有謀求個人幸福、建設小康之家的權利,同時,也要通過自己的雙手,讓你們的勞動成果造福於國家社會,造福於他人﹔你們既要追求豐富的精神生活,也要讓自己深植於民族傳統文化的土壤中,健全完善自身人格,做一個優秀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者和傳播者。

這還是一個信息化方興未艾、廣泛滲透和引領,科學和技術快速進步的時代。你們要看到,未來幾十年,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將同人類社會發展形成歷史交匯,發展科學技術是人類應對全球挑戰、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戰略選擇。這個特征和在座的絕大多數人的具體工作密切相關。毋庸置疑,隻有依托所學專業知識,立足於本職工作,堅韌執著,踏實肯干,你們才能實現自己的奮斗目標,取得個人成就,並才有能力從根本上擔當起時代賦予你們的社會責任。讓我們堅守科學精神,遵循科學操守,努力開拓事業,共同創造生活財富,並盡情享有自己創造的美好生活.

這就是我所說的:在適應中成長,在奉獻中超越。它是把個人奮斗與國家發展緊密結合,在適應國家需求中的成長,它是在奉獻社會擔當中的超越。這種超越,是精神對物質的超越、理想對現實的超越﹔是做人對做事的超越、引領對跟隨的超越﹔是卓越對平庸的超越、更是社會之“大我”對個體之“小我”的超越。

我希望我們的西電學子能像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和當年的西軍電所做的一樣,把“艱苦奮斗、自強不息,求真務實、愛國為民”的西電精神,轉化為傳承、弘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行動﹔把四年大學教育所習得的智慧與力量,轉化為對社會發展的責任與擔當。志存高遠,果敢行動,不負時代重托。

讓我們牽手同行,一起努力!

我,祝福你們!你們的母校——西電祝福你們!

謝謝各位!

來源:西安電子科技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