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交通大學校長寧濱:執著堅守 成就幸福人生

2014年07月08日08:53        手機看新聞

校長寧濱在2014屆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講話

親愛的畢業生同學們、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來賓:

早上好!

同學們,今天是你們經過四年努力,完成學業、即將展翅飛翔的新起點,它注定是一個特別的、值得記憶的一個日子。此時此刻,非常高興能分享你們的幸福與感動,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向你們表示熱烈的祝賀!同時,也讓我們用熱烈的掌聲,向辛苦養育你們的父母和親人,向為你們指點迷津的師長,向陪伴、幫助過你們的同學和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2010年9月2日,你們胸懷夢想走進交大校門。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如今,四年的時間過去了。四年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深化改革的先鋒號角﹔“嫦娥”飛天“玉兔”登月,“神舟”“天宮”順利對接﹔京滬、京廣高鐵開通,遙遙千裡一日往返……這一切都令人感慨、催人奮進。四年裡,我們共同見証了學校勇擔國家高等教育改革試點、軌道交通安全協同創新中心獲首批認証,見証了“兩部一市”共建帶來發展新機遇、第十次黨代會確立建設特色鮮明世界一流大學新目標,見証二、三食堂的巨大變化和學生活動中心、科技大廈拔地而起,見証西操場跑道換上藍色新裝,無線網絡覆蓋校園每一個角落,郁金香花遍開的紅果園……

同學們,大學時期是奠定你們一生發展基礎的關鍵階段。這四年裡,師長們殫精竭慮,把如何幫助你們獲得更多有用的知識、如何使你們在未來能夠有更好的發展,使你們成為國家和民族的中堅和棟梁當作責任與使命。非常令人欣慰,這份付出令你們能夠在北京交大校園裡身心健康地成長。你們當中有位同學,今年年初曾經在上海環球金融中心給我寄來一張明信片,表達了她登臨高處時內心深處的聲音,她說:“站在至高點,我感覺隻有留在這樣的高度,才能對得起母校的培養。”她的明信片,她對母校的感情令我感動。那一刻,我相信,母校在她的心中,已經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

同學們,四年裡,你們長大了,更加自信了。你們掌握了未來發展的初步知識與方法,有了自己的思考,但這僅僅是邁開了人生的第一步,未來的道路必將漫長而充滿挑戰與不確定性。明天,你們又將站在一個新的起點,開啟新的征途。國家的安寧,社會的繁榮,乃至人類的進步,在很大程度上將依靠你們這一代人的努力與奮斗。在同學們即將啟程之際,我談幾點想法與大家共勉,希望對你們有所啟發,伴你們一路順利前行。

首先,你們要堅守自己的方向。今天你們當中的大部分同學已經有了心儀的工作,或者拿到了繼續深造的入場券,不過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社會閱歷的增加,你們仍將面對學業、事業、情感的選擇等多方面的考量。擔心、猶豫、彷徨、失落,都是正常的人生經歷,你們要善於明辨是非、果斷抉擇,堅守前行的方向,那就是在為國家、社會和人類進步與發展做貢獻的同時,實現自身價值。心浮氣躁、朝三暮四,無論是做人還是做事,都是最忌諱的,都會令人一事無成。

上個月最新公布的“2014《新財富》500富人榜”顯示,我校校友李河君以870億元的身家登頂首富,這與他堅持自己創業,數十年堅守“用清潔能源改變世界”的理念,凝神致力新能源事業的發展密不可分。任何成功的背后,都有著長久而艱辛的努力付出。隻要你們選定方向、堅韌不拔、百折不撓,就有取得成功的可能。當然,你們未必要像李學長那樣成為大富之人,但是,隻要你們目標明確、堅守方向,“咬定青山不放鬆”,即便沒有輝煌的成就、轟轟烈烈的結果,奮斗的過程本身就是無價的人生財富。

其次,你們要堅守自己的格調。進入大學,你們離開了父母的羽翼庇護﹔進入社會,你們將脫離學校的呵護。面對復雜的社會、全方位的競爭,我希望你們能夠擁有健康良好的心態,自信自立、樂觀堅韌,堅守自己獨特、高雅的格調,形成交大特有的風格。人的一生如同大海中的航行,不可能一帆風順,總會遇到這樣或者那樣的風雨和沖擊,這時候,不要悲觀、不要動搖,要淡定堅守、坦然面對,其實隻需稍稍回首,你便會看到我們,你的父母和老師,你的母校,就在你們的身后,一直凝望著你們前進的背影。我相信那一刻,幸福定會化解你們心中的憂郁,使你們看到希望,產生勇氣,樂觀、堅定地前行。

前幾年,我校學生的體質健康狀況有所下降,我們採取了很多措施來鼓勵同學們積極參與體育活動、提高你們的身體素質,因為走上社會,面對逐漸加大的工作和生活壓力,你們需要擁有健康的體魄。身體是一個人道德、知識、才華、個性的載體,離開學校以后,希望同學們強化健康意識和鍛煉意識,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從小處講,這種健康意識與態度可以強身健體、提高個人生活質量,從大處講,可以增強人民體質、提高國民素質。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最新定義是“人的身體、精神與社會的最佳狀態”。養成文明健康生活的習慣,堅守誠信、友善、博愛、悲憫等這些人類的美好品質,將使你們更好地享受生活,也將使你們有能力從容地應對一切挑戰,化解一切煩惱、不幸和困難,創造一片有利於個性發展的自由天地。

再次,你們要堅守自己的底線。世間萬物皆有底線,越過底線就會引發意想不到的后果。60萬年前小行星撞擊地球,越過了很多物種生存的底線,導致大量生物滅絕﹔適量的二氧化碳氣體能保護大氣層,但越過底線就會產生溫室效應。人類的心中也有著無形的底線,時時約束著我們的行為:生存是生命的底線,誠信是處世的底線,忠誠是愛情的底線,尊嚴是人格的底線……一個人一旦越出底線,思想就會蛻變,道德就會淪喪,所以,堅守底線,是我希望你們必須堅守的人生底線。

道不可坐論,德不能空談。當今時代,經濟高速發展、社會轉型加劇,人們的世界觀、價值觀和利益觀也因受到不斷沖擊而日益多元化。離開母校進入社會,面對無處不在的誘惑,一些基本的道德准則和行為規范你們必須堅守,這是你們安身立命的根本、維護自尊的法寶,也是整個社會健康運行、和諧運轉的客觀需要。人生是一場曠日持久的旅程,跋涉過程中難免有會有迷茫或者失落的時候,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堅守心中底線是擺脫迷霧的力量,是照亮前路的陽光。堅守心中的底線,你們將做出正確和無悔的選擇。

最后,你們要堅守自己的諾言。能夠站在今天這個人生旅程的新起點,你們一定都曾經有過自己的理想,並在它的指引下走到現在。不要忘記,不要放棄,堅定地從已經選擇的職業出發,腳踏實地的開始實現自己的理想、實踐自己為家、為國、為社會努力奮斗的諾言吧!作為北京交通大學的畢業生,世俗意義上的成功,比如財富、名譽、地位的獲得,並不應是成功的全部內涵。身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的新時期,作為青年一代,作為社會的精英,你們應該勇於擔當、學會擔當,將個人理想同國家、民族的奮斗目標統一起來,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付出自己的汗水、奉獻自己的青春。

大學也許不是個完美的地方,但它仍然可以稱作是“象牙塔”。你們即將面對的社會,遠遠比校園環境復雜。在那裡,你們的所思所想和所作所為,不一定都能夠得到別人理解和支持,甚至可能會遇到冷漠、歧視、諷刺、打擊和人為障礙。在這種情況下,你們曾經被高考証明的智商將發揮作用,你們經過大學四年錘煉的情商更將決定成敗。這時的成功與否取決於你們的執著、勇氣和頑強,取決於你們堅定的信仰。即便工作和生活的環境不盡如人意,也義無反顧地去努力實踐你們的諾言吧!努力踐行自己曾經許下的諾言,將使你身邊的環境逐漸變得溫暖、明亮,使你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寬廣!

同學們,自從你們踏入交大的校門,你們的一生就已經與交大結緣。交大將永遠有你,你的生命也將銘刻交大的印跡。回望終將離開的校園,致敬終將逝去的青春,你可曾想過115周年校慶時南門內的時光鐵軌,如今需要你們去鋪筑﹔商界領袖峰會上描繪的發展盛景,如今需要你們去實現﹔原創話劇《茅以升》中老校長的精神與風骨,如今需要你們去繼承與發揚!

同學們,離別的時刻就在眼前,千言萬語化作一聲祝願:願你們在社會的熔爐裡,執著地堅守方向、堅守格調、堅守底線、堅守諾言,以自己的智慧與才能向世界展示北京交大人的境界、胸襟與情操,為國家、民族和人類社會的發展做出貢獻,為母校增添新的榮耀!我們期待著你們的消息!祝你們幸福!謝謝大家!

來源:北京交通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