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華東理工大學錢旭紅: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2014年07月07日09:00        手機看新聞

錢旭紅校長在2014屆夏季研究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講話

尊敬的各位來賓、同學們、家長們、老師們:

大家上午好!

又是畢業季。今天,又一批學子即將揮手告別,告別所熟悉的一切,去揭開人生新的篇章。這無疑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在此,我們用隆重的畢業典禮,與大家共同銘記這一重要時刻,為大家開啟又一個旅程。

畢業不是學業的終點,但卻是事業的起點。同學們,你們如同校園裡“通海湖”的水,即將涌入大海,你們信心滿懷。作為校長,在為大家祝福之余,想與大家討論一下面向大海的學問,以這種研究生熟知的特殊方式,幫助大家更好地走好未來之路,與大家共上最后一課。

作為師長,最大的欣慰莫過於桃李滿天下,身為校長,畢業季最幸福的事,則莫過於看著一批批畢業生,在大草坪拍畢業照,把這一時一刻、一草一木裝進記憶的行囊,伴隨終身。但,我不知道,有誰會留意,在我們草坪的一角,也會有人因圖一時之快、省數步之力,跨過圍欄,踏破綠化,走了捷徑,成為這幸福時刻的不和諧之音。

雖說條條道路通羅馬,但有人會選擇康庄大道,也有人會下意識地選擇走捷徑。未來充滿未知,鮮花與荊棘同在,艱辛與成就相伴,機遇與挑戰共存,在此之時,我用唐代著名詩人、哲學家韓愈的治學名聯贈予各位:“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1.做目標堅定、勤為徑的實踐者

世上無坦途,人生無捷徑。堅守自己的價值判斷和人生選擇,遠比跟風氣、趕潮流更重要。很多時候,捷徑心理只是種投機取巧的賭徒心態。為康庄大道導航的往往是真理和信仰,而下意識裡慣常尋找捷徑者,憑借的僅僅是小聰明小伎倆。

我們學校校訓是——勤奮求實、勵志明德。校訓的第一個字是“勤”,她告訴了我們今后一生的方法和手段。“書山有路勤為徑”,她不僅僅適合校園、同樣適合於社會。勤奮求實是校訓精神的前提所在,其核心在於“實”字,即以誠實、求實、務實、扎實的勤奮態度,通過實事、實干最后取得實績體現實效。勵志明德:這是校訓精神的價值所至,其核心在於“德”,即在知識傳授與教育活動中,不僅需要腳踏實地孜孜以求的行動,更要強化思維的訓練、精神的傳授與提升,以發揚光大“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這一古老的大學精神。

校訓精神的要義在於注重過程哲學、過程思維,強調過程與目標同等重要,不因目標高雅而不擇手段,也不因手段精巧而忘記目標導向,反對隻重目標、不問過程的極端功利主義。我希望大家做人做事、立國立家時,堅持不尋捷徑、不走捷徑,做一個目標堅定的篤行者。

2.做承載思維自由和精神獨立的諾亞方舟

保持獨立的精神和自由的思維比追名逐利更重要。教育的要義,已經超越了知識的傳授和文憑的取得,其最大的使命是通過思維的訓練和文化的熏陶,實現自我意識的啟蒙與覺醒,最終實現自由與獨立。真正的自由,是思維的自由﹔最徹底的獨立,是精神的獨立。人的一生,最重要的便是實現思維的自由與精神的獨立。

思維本質上是自由的,是多元的。自由的思維是創新的動力,它能夠突破加在我們自身的各種藩籬,創造出各種奇跡。沒有量子思維的創造,哪裡會有信息社會的到來?沒有對物種不變論的質疑,怎麼可能建立生物進化論?沒有質疑,就沒有創新,就沒有人類文明的演進。因此,大膽質疑的批判性思維是文明發展的基礎。

作為研究生,未來社會的精英,更應該保持獨立精神和自由思維的能力,不僅自己不尋捷徑、不走捷徑,還不能為別人提供捷徑,要立定道德,走好大“道”。

走向社會,你會發現有許多誘惑要面對,名聲、地位、權力、財富、美色……希望你們能保持獨立的精神,保持“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的“浩然之氣”,修私德、守公德、循道德。對現實而言,如果沒有權、名、利、情,社會就難以運行,但是,如果為權、名、利、情所困擾,那就會拖垮自己、失去對幸福的感知能力。所以對絕大部分人來講,我們既要以充分的思想做好“入世”的准備,更要持有“出世”的精神,那就是要提醒自己,用權者被權用,逐名者被名逐,追利者被利追,煽情者被情困。刻意經營者往往輸給漫不經心者,人生的真正贏家總是那些目標堅定、志向遠大之人。

希望大家厘清這其中的各種關系,否則,螻蟻之穴,能潰堤千裡、泛濫成災,細枝末節,能決定成敗、顛覆命運。我們在任何領域都不要因細節之處而破壞規則,以致因小失大。同科學領域、技術創造相同,社會領域也不存在捷徑,社會領域的所謂捷徑則往往是對規則的破壞,非常危險。人們常說,看得見的機會不是機會,看得見的未來不是未來。自由的思維和獨立的精神才是在未來人生中力主沉浮、無往不勝的泛海之舟。

3.書山學海的心得,是上山下海遠足者的寶貴經驗

大道無形,道法自然,不走捷徑就是規律。有了這樣的心態,再艱難的路也不會因為一時的挫折而一蹶不振。有了這樣的思想准備,就不會因為生活中的烏雲密布、風雨雷電遮蔽雙眼。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從今天開始,各位即將開啟人生事業線,無論從學還是從業,人生之路沒有坦途,有幾份耕耘,才有幾份收獲。要想攀上事業的高峰,必須腳踏實地不懈前行,不要妄想尋求什麼一步登天的捷徑獲取成功,這樣的幻想充滿風險。剛畢業的你們正是獲取經驗,增長知識才干的關鍵時期,要忠實自己的選擇,在工作崗位上踏實勤勉,不弄虛作假,面對艱難險阻時,努力克服,以堅韌設法解決,切忌鑽空子搞投機。這個時期你們一定會遇到各種困難,而這些困難將成為你們青春歲月的多彩注解,成為你們人生中的精神富礦。因為真正的快樂,來自奮斗后的成就,沒有經歷深刻痛苦的人生砥礪,我們就體會不到酣暢淋漓的成功快樂!努力和奮斗可以使人生的價值貫穿於整個人生,奮斗的青春最美麗!

同學們,“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裡路雲和月。”人生旅途中,我們永遠都在路上,沒有所謂的捷徑。社會是比校園更大的課堂,是無涯的學海,不能指望稻草救命。

我們校園綠坡之巔的圖文信息中心,就猶如書山﹔我們龍舟競渡的通海湖,就猶如學海。然而,與社會和你們今后的人生路程相比,這樣的書山學海就太過局限,但你們在這裡獲得的心得,將為你們今后在廣闊天地裡上山下海提供寶貴經驗。

在此之際,為了你們在社會漂流中,書寫人生真實的《山海經》,建議各位抽空靜下心,畢業之際讀“四書”,再次認真閱讀中外四本重要經典著作,即我推薦的“四書”:《道德經》——道家不朽的名篇,能在人生得意和失意時,給你以啟迪,教會你把握世界的真諦﹔《孫子兵法》——兵家經典,能在激烈競爭中,教會你如何正確對待規律﹔《大學》——儒家經典之一,能在對傳統文化保守有余而創造不足的片面認知中,找到久遠的創新基因和修身養性平天下的博大胸懷與自信﹔《培根論說文集》——西方名篇,培根是現代實驗科學的始祖,被稱為“工業科學的哲學家”,他在呼吁理論與實踐結合的同時,能傳遞給大家為人做事的道理。

不知不覺之間,已經到了該說再見的時候了。同學們,你們即將勇敢開啟事業的、理想的、人生的下一個航程,從今天開始,我們將稱呼你們為校友,而你們將成為母校的名片,你們的成就將決定著學校的聲譽,母校將慢慢定格成矗立在你們身后的一道“風景”,你們永遠都是華理的游子和牽挂,青翠校園則願意成為你們永恆的依戀和港灣。

祝福大家一路順風,母校的關注與你們永遠在一起!

謝謝大家!

來源:華東理工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