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天津大學校長李家俊:堅守 堅持 堅韌

2014年07月07日08:51        手機看新聞

校長李家俊在2014屆研究生畢業典禮上講話

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隆重的儀式,為369位博士、1909位碩士授予學位。在此,我代表學校,向所有獲得學位的博士、碩士畢業生表示熱烈的祝賀!並通過你們向支持你們完成學業的家人、親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你們手中的証書是沉甸甸的,這其中凝結了你們自己的心血,也承載了許多人的期盼。在你們剛剛入學的2011年,學校發表了SCIE論文1106篇,國內專利申請1123項﹔而在2013年,學校發表SCI論文達到1973篇,國內專利申請1716項,學校的每一點進步包含了你們的貢獻。在眾人矚目的新校區建設中,很多理念上的創新、設計上的完善,也部分參考了你們的意見。可以說,正因為有了包括你們在內的一代代學生、老師的努力和付出,我們建設一流大學的步伐才能更加堅定。

你們無數個秉燭苦讀的夜晚、無數次實驗成功和失敗后的堅持才換來今日的“撥穗”一刻。此時此刻,你們的心中想必既有“春風得意馬蹄疾”的快意,也有“西出陽關無故人”的不舍,還有面對新環境“長風破浪會有時”的壯志。作為你們在校期間的校長,我想借此機會,以三個詞作為臨別贈言送給大家。

第一個詞是“堅守”。堅守愛國奉獻的優良傳統,這是我們天大人義不容辭的道德選擇。在我們的身邊,有這樣兩位天大人。一位是93歲高齡的沈家祥院士,因為他深知“我們的國家需要科技創新”,所以不久前,他將自己和老伴多年的積蓄一百萬元捐贈給了學校並成立“沈家祥教育基金”,用於幫助藥學院師生開展創新性研究。另一位是已經94歲高齡的楊恩澤先生,70年風雨從教,至今仍堅持每天到實驗室工作、指導學生。兩位老先生都以身教代言傳,為我們詮釋了天大人的愛國與奉獻。建校119年來,伴隨國運從維艱走向昌隆,天大人須臾不曾忘記自己“興學強國”的歷史重任。一份家國情懷,成為了無數天大人將個人理想、個人事業發展與祖國興旺發達相結合的精神源脈。希望你們將來無論是為學做研究、還是經商從政,都能心系國家所需、民眾所願,做到舍私守公、舍利守德﹔做到苟利天下萬苦不辭的天大堅守、天大擔當。

第二個詞是“堅持”。堅持實事求是的校訓,這是我們天大人永恆的行為准則。北洋大學-天津大學誕生於民族危亡之秋,屹立於祖國百廢待興之時,回望天津大學的發展歷程,正是因為有了天大人務得事實、必求真是的嚴謹,有了天大人“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堅持,才有歷年的累累成果,才有我們不斷為國家作出的新貢獻。不可否認,浮夸的成績、急功近利的做法,可能會帶來短暫的榮耀,但隻有那些腳踏實地、實事求是的實干家才有資格品嘗成功之果的甘甜。濃厚的學習風氣、朴實的生活作風和踏踏實實刻苦認真的工作態度,已經成為天大模式。我們的老校長茅以升曾講過,“對搞科學的人來說,勤奮就是成功之母”,一個人一旦確立了正確的前進目標,不一定要有異稟的天賦,但一定要有長期的積累、堅持不懈的毅力、矢志不渝的決心、肯吃苦能吃苦的勤勉方能達成。希望你們保持“不唯上、不唯權、隻唯實”、“不為則已,為則必要其成”的天大堅持、天大氣魄。

第三個詞是“堅韌”。堅韌不拔的品質,這是天大人源自心底的人格力量。達材成德的道路上注定不會一帆風順,立大事者,必有堅韌不拔之志。每年,學校都會評選學生中的“自強之星”,就在你們之中也有這樣的同學。他們的事跡讓我欣喜地看到,在年輕的你們身上,已經烙刻下了雖百折而不撓、愈挫而愈勇的天大品格。未來的你們,既會經歷“天降大任”的重要時刻,也會經受“苦其心志”、“動心忍性”的重重考驗。面對壓力、競爭,甚至失敗,作為天大人,希望你們能摒棄脆弱、直面挫折、敢經風雨,在逆境中保持一份堅強、保持一股韌勁。

同學們,今天的你們站在了一個新的、更高的起點之上,也迎來了你們踐行“不從紙上逞空談,要實地把中華改造”誓言的新的開端。臨別千言,說不盡學校和師長對你們的期盼與祝福。最后,我再一次代表學校,向大家表示祝賀,同時也向你們道一聲珍重!祝願你們健康、樂觀、有為!也請你們記得,天津大學永遠是你們、也是我們所有天大人共同的“家”。

謝謝大家!

來源:天津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