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華東師范大學校長陳群--不想說再見,隻想說永遠

2014年07月02日08:27    來源:華東師范大學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陳群在華東師大2014屆畢業典禮上的致辭

陳群在華東師大2014屆畢業典禮上致辭

今天,我們相聚在圖書館前的大草坪上,用最隆重的形式為你們舉行畢業典禮。

這是最近幾年裡我們第一次選擇在室外舉行畢業典禮,所以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就一直在糾結今天的天氣。我心裡在默默地想,最好的天氣應該是,首先它應該是陰天,否則會太熱﹔它應該下點雨,因為下雨在上海是個好兆頭﹔還有在典禮的過程中天公應該放晴,你們可以看看那片天空。所以今天天公作美,天隨人願。而這毫無疑問預示著你們畢業以后的發展會一帆風順,心想事成。

在此,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向全體6537名畢業生同學表示最熱烈的祝賀!祝賀你們終於修成正果,順利畢業!與此同時,我也要向你們的父母家人、師長朋友,尤其是父親節裡的各位父親們表示最衷心的感謝,沒有他們的支持,你們不可能有今天這樣的成就。所以最熱烈的掌聲,屬於你們,同時也屬於他們!

在六月的驪歌唱響之際,我首先想對所有的畢業生說一句感謝,感謝你們對華東師大的信賴和選擇,讓我們有機會在這個美麗校園中因緣際會。我至今仍清楚地記得,在那個有點悶熱的九月天,你們踏入校園時的青澀模樣。而你們未必知道,在隨后的這些年裡你們給這個校園帶來了多少驚喜。你們被稱為是近幾年中“學霸”最多的一屆﹔你們中有多位同學在國際頂級的學術期刊上發表了論文﹔你們在“天才知道”中的表現堪稱驚艷﹔因為你們對玉米炒葡萄的追捧,催生了中國“第九大菜系”﹔你們中的留學生同學在端午龍舟大賽中勇奪桂冠……。屬於你們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而這所有的一切,都將被珍藏在校園裡,成為我們長久的美好回憶。

作為校長,我還想借此機會特別感謝同學們對學校的寬容和理解,我經常可以收到同學們發來的郵件,聽到同學們的抱怨。正是你們的批評和意見,鞭策著我們不斷改進不足,正是你們的理解和支持,激勵著華東師大一路向前。也正是因為你們,華東師大才總是如此精彩,如此美好!

親愛的同學們,我們上一次在這個大草坪上聚會,是為了慶祝華東師范大學校慶六十周年,那個時候你們應該還是大二或者研一的學生。那場充滿激情、感動和驕傲的校慶晚會,讓我們很多人落了淚,也讓我們重新認識了自己的學校,重新思考了母校對於自己的意義。

在前兩天的果醬音樂節上,有一位畢業生說了這樣一段話:“我沒有去過那麼多的學校,可大概就算我去過了,最美仍是我的華東師大”。你們可以想象,我聽到這段話時的欣慰和感動。在我看來,華東師大的美不僅在於她的校園,更在於它所具有的特殊精神氣質,那就是:既踏實低調,又仰望星空﹔既務實肯干,又始終在內心保持著一份清高,保持著一點浪漫。這種獨特的精神氣質,源自大夏、光華以及師大六十多年的辦學傳統和文脈傳承,源自全國第一批十六所重點大學的驕傲,源自“愛在華師大”的大愛精神,源自我們對於大學責任的理解和堅持。

這種特質和傳統,深刻地影響著我們的價值取向和辦學行為,雖然在浮躁功利的競爭環境中,我們可能因此而失去機會,但我們仍然無比珍視並小心呵護著這樣的傳統。因為我們知道,大學是教書育人的地方,大學必須有所堅持,必須有所不為。而這樣的特質和傳統也深刻影響著從華東師大校園中走出去的每一人,我們把這種共同的精神氣質稱為師大“范”。在我看來,它無關知識,也無關財富,卻恰恰是母校在你們離開的時候,所能給予的最好饋贈。

親愛的同學們,在今天這個場合,作為校長,也作為你們的學長,我還想再和大家說一說師大的事,說一說師大的人,並籍此表達我對你們最衷心的祝願。

不久之前,我校榮譽教授,201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曾成功預測了希格斯玻色子即上帝粒子的弗朗索瓦·恩格勒先生造訪了師大校園,並發表了演講。在和他的接觸和交談中,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不是他的成果本身,而是他對學術近乎痴狂的態度。隻要談到學術,已經82歲的老先生就立刻精神抖擻,兩眼放光。他告訴我,研究是他的最愛,也是他的生活。研究給他帶來的持久快樂超過諾獎,讓他始終感到充實,感到幸福。也因為如此,即使是在獲得諾貝爾獎之后,即使是在八十二歲的高齡,他仍然保持著對科研的強烈興趣,仍然不斷在挑戰新的研究課題。從他身上,我得到的感悟是,有事業寄托、有目標追求的人生,才會是真正幸福的人生。我衷心祝願,你們都可以像恩格勒教授那樣,擁有一個 因為有事業、有追求而幸福的人生。

我要告訴大家,華東師大是一個出壽星的地方。去年年末,我們慶祝了中文系教授徐中玉先生的百歲華誕。在那個活動上,一向省吃儉用的徐先生捐贈了100萬元,用於資助華東師大品學兼優的貧困學生。徐先生是一位成就卓著的學者,也是一位桃李滿園的老師,在學界他以性格果敢、操守獨立和人格不妥協的“硬朗”形象而著稱。但同時,他又極其謙遜隨和,從他身上發散出來的氣場,他的師者風范,讓人如沐春風,心悅誠服。在百年生涯中,徐先生的個人命運其實和國家民族命運一樣,充滿跌宕起伏。他雖屢經磨難,卻始終堅守學者本分,始終不忘家國情懷,始終保持豁達樂觀。在我看來,徐先生長壽的秘訣也就在於此。而這也是我想給大家送上第二個祝願,祝願你們能夠像徐先生一樣,擁有一個因為豁達、樂觀而健康的人生。

去年九月,華東師大全國校友會正式成立了,一大批各界校友因此回到學校,其中包括了很多位成功的商界精英。他們因為有社會擔當和人文情懷,被稱為華東師大的“儒商群”。這其中特別具有代表性的,當屬87屆歷史系的畢業生,美的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方洪波。二十多年前,畢業不久的方洪波隻身來到廣東順德,加入了當時還是一個普通鄉鎮企業的美的集團,成為了《美的報》的編輯。他從這樣一個職位做起,靠著自己的眼光和能力,更靠著勤奮和堅持,一步步成長為一個擁有十三萬員工,年銷售收入超過千億的跨國企業老總,也創造了一個貧寒學子靠勤奮、靠堅持而獲得成功的傳奇故事。借他的事跡,我要給大家送上第三個祝願,祝願大家可以像方學長一樣,擁有一個因為勤奮、堅持而成功的人生。

各位同學,在典禮之后,你們中的大多數將會背起行囊,離開母校。但無論你們走的多遠,我都希望你們能夠把華東師大看成是生命中隨時需要去觸碰的心靈歸屬,當成是心裡需要永遠珍藏的一份榮耀。這份榮耀由你我共同締造、共同擁有,這份榮耀將會呵護著你們去創造一個幸福、健康和成功的人生!

前兩天路過麗虹橋的時候,忽然發現,麗娃河畔大片的夾竹桃已悄然盛開,仿佛是在提醒我們,又到了該說再見的時候。但今天我不想說再見,隻想說永遠。

親愛的同學們,師大永遠愛你們!我也永遠愛你們!

謝謝大家!

來源:華東師范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