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東北大學校長趙繼--面向共同的未來

2014年07月02日08:04    來源:東北大學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面向共同的未來

各位老師、親愛的畢業生同學、各位遠道而來的家長、朋友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東北大學2014屆本科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在這庄嚴而神聖的時刻,我代表學校向全體畢業生同學表示熱烈的祝賀!同時,我提議,請同學們以最誠摯的敬意和熱烈的掌聲,向辛勤培育你們的老師,向拳拳關愛你們的父母親人和朋友,表示深深的感謝!

作為東北大學的新任校長,你們是我送走的第一屆畢業生。在過去的時光中,很遺憾我們沒有機會留下共同的印跡,但值得欣慰的是,在開啟人生新航程的重要時刻,我與你們站在了一起,共同面對未來。我將與其他校領導、兩院院士以及你們熟悉和尊敬的師長一起,為你們撥穗正冠,將學位証書交到每一位同學的手中。我想,這一刻正是屬於我們共同珍藏的永恆記憶。

你們是東北大學精神文化的傳承者。入校伊始,東大校歌就在同學們的心中激蕩,唯知行合一方為貴,唯自強不息方登高,成為鼓舞同學們執著進取的力量。你們參與和見証了建校90周年慶典,更深刻地體會了個人成長、學校建設和國家發展之間的緊密聯系,感受到了東大歷史的厚重和文化的力量。在座的每一位同學,都有一段值得母校驕傲的歷史,宛如群星閃爍,點亮了學校的天空,為東大精神的傳頌增添了新的故事。

你們是東北大學精神文化的創造者。同學們在知識的海洋中遨游,在探索的道路上徜徉,許多同學在國內外科技競賽中求新探異,嶄露頭角﹔許多同學擔當過青年志願者,通過社團和社會實踐活動服務社會﹔許多同學自願到邊遠、貧困地區工作,奉獻青春,無怨無悔。你們用智慧、真誠和汗水,用無可替代的努力,擔起了屬於自己的社會責任,為學校的史冊增添了新的光彩。母校感謝你們,並為你們的成長感到無比的欣慰和自豪!

今天的這個儀式,不僅是對你們過去四年奮斗歷程的總結和嘉獎,還包含著對你們未來成就的期望。從今天開始,你們將從這裡出發,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東北大學的歷史是勇於擔當的歷史。建校之初,承載著御辱圖強的期盼﹔建國之后,擔負起工業興國的重任﹔跨越21世紀,民族復興的目標和國家戰略又賦予了東大新的使命。回望過去,從東大歷史文化中走出的25萬校友,成就了學校今日的聲譽和輝煌。如今,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上,面對充滿變化和挑戰、蘊含希望和機遇的新時代,我們將共同擔負起繼承、創造、擔當的新使命。正是這使命和責任,將我們的未來融為一體。

唯有繼承,才能讓我們將眼光放遠。希望同學們在成長的歷程中,從東北大學的精神文化中獲取力量,從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中汲取精華,從人類文明的智慧寶庫中得到啟迪,拓展視野的寬度,提升思維的高度,做一個不攀比不氣餒、不自負不畏懼、朴實無華的東大人,成為可堪大用、能負重任的棟梁之材。

唯有創造,才能讓我們將道路走實。東北大學有著求真務實的傳統。在我們的身邊,有像聞邦椿院士、張嗣瀛院士、陸鐘武院士、柴天佑院士、王國棟院士等為代表的學者教授,為國家的科技事業發展,不斷創造和實踐,引領學科和行業進步。你們的學長劉積仁博士從東北大學起步創建了東軟集團,不斷超越自我,引領IT產業創新發展。希望同學們向杰出的前輩和校友學習,以求真而立言,以求實而立行,在人生的舞台上昂揚進取,開拓前行,譜寫出充滿激情和創造力的青春樂章!

唯有擔當,才能讓我們將背脊挺直。我國正處於新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兩個百年的宏偉目標凝聚著億萬中華兒女共同的夢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50年全面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正是你們從而立之年步入壯年,擔當重任、建功立業的重要時期。你們生逢其時,大有作為。我期待你們,在通往夢想的路上,拋開功利的侵擾,保持奮斗的昂揚,胸懷天下、腳踏實地,在傳承和創造中培養敢於擔當的勇氣,善於擔當的能力,以德立世,以信為先,堅定不移地朝著心中的理想揚帆遠航,創造出輝煌而卓越的人生!

同學們,面向共同的未來,我們與你們始終在一起。請你們牢記,母校情、師生誼,不會以地位論高低,不會以財富論短長。你們所有人都是母校眼中優秀的兒女,你們的幸福人生是我們最大的期待。你們在東大留下的故事,我們將共同珍藏;你們未來的歡笑和淚水,始終是老師們目光的牽挂。最后,請讓我用校歌中的詞句為你們壯行,“使命如此其重大,能不奮勉乎吾曹”。讓這份屬於東大人的使命與擔當,伴隨著你們遠行高飛,成就你們的美好未來。

謝謝大家!

來源:東北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