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上海交大校長張杰:讓人文之光照亮未來

2014年07月01日14:10    來源:上海交通大學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親愛的2014屆畢業生同學們:

最近一段時間,我在網上看到你們晒自己的畢業清單,你們有的要在畢業前再去奮戰了無數夜晚的新圖獨坐一會,有的想第一次到學弟學妹的宿舍區吼一次離歌,有的想在離開前向那個傾慕了四年的她(他)表白一次……你們的畢業清單,有溫暖也有瘋狂,承載著你們對這所大學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的全部情感。但是你們可能不曾想到,我也為自己列了一份專屬於你們的畢業季清單,這裡面有在校園的各個景點與你們的合照、也有參加你們的畢業答辯,還有在VOS晚會上與你們一起合唱……此時此刻,我要履行這份清單的最后一項,那就是在今天這個隆重的場合慶祝你們畢業,並和你們一起感謝無私養育你們的父母、辛勤培育你們的師長以及所有幫助過你們的人,現在我提議全體畢業生起立,向你們最應該感謝的人也向你們自己獻上最熱烈的掌聲!

四年一瞬,大學生活有精彩,也有遺憾。可能就差那麼一點兒,你們飛車穿越梅花樁的神功也就練成了﹔可能就差那麼一點兒,三餐就可以和你們一起畢業了﹔可能就差那麼一點兒,你們就可以暢游致遠游泳館了。好在畢業之時同德湖的荷花盛開了﹔好在離別之際菁菁堂的世界杯開戰了﹔好在“晚安世博”中“小水滴”辛勤奉獻的身影、“巔峰對決”中為母校爭光的矯健身姿、軍訓時“腳痛大學”痛並快樂著的回憶,已經被你們永遠定格了。

當離別的愁緒交集著美好雜陳於心,這一次也許就更難說再見了:難別三尺講台上兢兢業業的師長﹔難別臥談了四年即將各奔東西的室友,難別夜歸時責備你卻更關切你的阿姨,難別四年的成長歲月,難別你們共同的F10!

同學們,大學畢業是人生中一個重要的裡程碑。今天,站在這個裡程碑前,你們是否問過自己這四年裡有哪些刻骨銘心的變化?是否問過自己對生命、對真理、對理想又有了怎樣的理解?面對未來,你們又該擁有些什麼去照亮前行的道路?今天,我想與大家分享三段“穿越時空”的對話,但願其中蘊含的“人文情懷”能引發你們的思考,更能啟迪你們的人生。

“2008年5月12日14點28分,汶川發生8.0級大地震。許許多多的游子趕回災區的家園尋找難以割舍的親人……”這是紀錄片《北川一日》的開始。這段故事的主人公李安民是交大建筑系06級的一名學生。他在悼念父親的詩詞中洒淚寫下“二十年來空飲痛,雲漫漫,路茫茫,叩問蒼穹,何寄兒女傷?”這是他與父親生死兩隔的對話,他又用一次次重返災區的行動回答了自己。第一次他是千裡尋父的兒子,第二次他是給災區孩子帶去歡樂的大哥哥,第三次他是保護羌族建筑的志願者……畢業后,他毅然回到家鄉,成為了一名災后重建者。在校長獎的評委席上,我們把票投給了他。因為我們看到了一個大男孩在悲痛中的成長,從愛自己、愛親人、到愛身邊更多的人,這是一份從逆境中崛起的愛的力量,這是我要與你們分享的人文情懷的第一層含義,一種以人為本的終極關懷。你們自發創辦“臨終關懷”協會,你們為農民工兄弟網上購買火車票,你們為學校裡的修車師傅補拍婚紗照,你們為天使路上的鷺鳥遷移召開聽証會……這些微小而又閃光的點滴,讓我看到了你們對自然的熱愛,對生命的尊重,讓我看到了你們從內心升騰出的那份質朴的大愛,這也是你們在過去四年中,從這所大學獲得的最寶貴財富!

在交大校園裡,有兩座特別的圖書館,一座是錢學森圖書館,一座是將要開放的李政道圖書館,它們猶如隔空相望的兩個巨人在對話。錢先生在他提出的“大成智慧”中說,“一個理性的時代會在人類的進步發展中產生,在這個時代中,不僅是存在決定意識,而且人類的高尚思想追求將影響世界。”李先生說:“藝術和科學的共同基礎是人類的創造力,它們追求的目標都是真理的普遍性。”兩位科學巨匠的共鳴,不僅是他們對探求真理的真知灼見,更是理性價值追求的閃光,其核心是要有一個理性的人生觀和宇宙觀,致力於探究自然萬物運動之規律和社會發展面臨之問題,為全人類謀求福祉。這也是我要與你們分享的人文情懷的第二層含義,一種價值追求中的理性回歸。在雲南大理,有一位年過花甲的教授,帶領著一群交大人,用十三年的堅守換來了洱海的一泓清水﹔在四川錦屏山,有一群交大人,在埋深2500米的山洞裡,孜孜以求,探索暗物質的奧秘﹔在大洋深處,凝聚著交大智慧的無人探測器,不斷突破極限,探尋未知的海底世界,他們用超越自身、面向全人類的理性價值追求,詮釋著交大人的科學追求與人文情懷,肩負起對社會和人類的責任。同學們,在你們未來的人生道路上,我相信你們也會始終懷揣著這份理性的價值追求,從知識的探究走向靈魂的自由、創造的高峰,走向自我的超越!

今天之后,大家將有一個新的身份,叫做“交大校友”。接下來我要與大家分享兩位校友跨越百年的“對話”。走進華聯的“曦潮書店”,你會在顯眼處看到一本書,名叫《西潮》。書的作者是1904年考入南洋公學的校友、著名教育家蔣夢麟,他試圖通過描繪時代的變遷,啟發世人對自身文化道路的思考。向我推薦這本書的女孩是這個書店的創辦人,一位2007年畢業於化學化工學院的年輕校友,趙憶嘉。今年初,在閔行校區“學人”書店即將關閉之際,她放棄了北京的高薪工作,選擇回到母校創辦“曦潮”書店。在實體書店艱難生存的當下,面對很多人的不理解和不認同,憶嘉坦然地說,她不想讓母校成為一所“沒有書店的大學”,更希望曦潮能給交大人帶來一個如晨曦般澄明、靜醒的空間。我想,這源於對交大人文情懷的堅守,更源於對人類精神世界的執著。“曦潮”是一面鏡子,映襯著百年交大的人文底蘊﹔“曦潮”是一顆火種,引燃了交大人的激情與夢想﹔“曦潮”更是一個磁場,凝結著交大人的人文力量。夢麟先生曾說“理想、希望、意志是決定人一生枯榮的最重要因素。”在這不足百平米的空間裡,兩位相隔百年的校友用文化守望者的姿態詮釋著人生的意義。在時光的大潮裡,你們是選擇隨波逐流,還是選擇獨立、清醒、真誠地活著?我希望你們今后要經常做這樣的反思。我知道你們愛說,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但我也知道你們都愛唱五月天的《倔強》,“當我和世界不一樣,那就讓我不一樣,堅持對我來說就是以剛克剛,我如果對自己妥協、如果對自己說謊,即使別人原諒,我也不能原諒。”這是你們唱給現在的青春無悔,也是唱給未來的初心不改!我願你們在歲月的磨礪中一直能有這份純粹和堅韌,做仰望星空的思想者,做腳踏實地的實踐者,擁有一個豐富、自由、高貴的靈魂,這是我所理解的人文情懷的最深層次含義,對信仰的堅守與執著。

這是三段關於生命、思想和靈魂的對話,也是關於愛、理性與信仰的對話。今天,當你們跨出交大校門之際,我想說,人文情懷不僅僅是你們研讀過的文、史、哲,更是你們對自然和生命的熱愛和尊重,對真理的探索與追求,對夢想的執著與超越!

時間沒有回放鍵,但是美好會永遠定格。青青校樹,萋萋庭草,四載求學,晨昏歡笑﹔思源風景旖旎,菁菁時光流長。“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當《送別》的歌聲響起,你們也即將離開母校,各赴前程。大器之才,不僅要有對科學精神的追求與弘揚,更要有人文情懷之涵養與修為。願你們用大愛去點亮希望,用理性去探究未知﹔用信仰去引領時代,讓人文之光照亮你們的未來!

來源:上海交通大學新聞網

(責編:唐超男(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