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公務員申論必看熱點話題——社會保障

2014年06月30日16:40        手機看新聞

2014年的國考已經結束了,細心的同學會發現,從2013年的省考到2014年的國考幾乎都有涉及到社會保障的知識點在考察大家。因此在這裡跟大家簡單解讀一下什麼是我們的社會保障,以及社會保障如何進行分析。

【關鍵詞】

社會保障 十八大

【熱點背景】

會保障是保障人民生活、調節社會分配的一項基本制度。要堅持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方針,以增強公平性、適應流動性、保証可持續性為重點,全面建成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改革和完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社會保險制度,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制度,逐步做實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實現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建立兼顧各類人員的社會保障待遇確定機制和正常調整機制。擴大社會保障基金籌資渠道,建立社會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制度,確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完善社會救助體系,健全社會福利制度,支持發展慈善事業,做好優撫安置工作。建立市場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結合的住房制度,加強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滿足困難家庭基本需求。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大力發展老齡服務事業和產業。健全殘疾人社會保障和服務體系,確實保障殘疾人權益。健全社會保障經辦管理體制,建立更加便民快捷的服務體系。

——十八大報告

【考點分析】

一、什麼是社會保障?

社會保障,是指國家和社會在通過立法對國民收入進行分配和再分配,對社會成員特別是生活有特殊困難的人們的基本生活權利給予保障的社會安全制度。《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喪失勞動能力的情況下,有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一般來說,社會保障由社會保險、社會救濟、社會福利、優撫安置等組成。其中,社會保險是社會保障的核心內容。問題出現后的對策應該從哪些方面論述?

二、現階段社會保障可能出現的問題有哪些?

首先,在制度層面上,社會保障覆蓋面還不夠寬﹔社會保障基金籌措困難﹔社會保障法制性不強,急待出台社會保障法。

其次,在實際的管理上,多頭管理、體制分散﹔人口老齡化對整個社會保障體系都產生影響﹔並且我國對於這個保障體系現階段屬於提出階段,尚沒有形成完整的體系。

最后,在個體方面,失業保險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群眾對於什麼是社會保障的認識還有許多不明了的地方,因此需要進一步提升對該問題的認知和宣傳。

三、社會保障的主要意義有哪些?

保障基本生活。保障公民的基本生活,是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的前提,也是社會保障最核心的功能。國家建立社會保障體系,保障公民的基本生活,免除勞動者的后顧之憂,不僅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需要,也是人權保障的重要內容,是社會進步的體現。能夠促進經濟發展。首先,社會保障可以調節社會總需求,平抑經濟波動。當經濟衰退而失業率上升、人民生活水平下降時,失業保險和社會救濟有助於提高社會購買力,拉動有效需求,促進經濟復蘇﹔當經濟高漲而失業率下降時,社會保障支出相應縮減,從而使即期的社會總需求不致過度膨脹。而且,政府可以通過調整社會保障費(稅)率和待遇支付標准,主動調節社會總需求,減少經濟波動。其次,社會保障基金的長期積累和投資運營有助於完善資本市場。第三,社會保障確保勞動者在喪失經濟收入或勞動能力的情況下,能維持自身及其家庭成員的基本生活,保証勞動力再生產進程不致受阻或中斷。同時,國家還可以通過生育、撫育子女和教育津貼等形式對勞動力再生產給予資助,以提高勞動力資源的整體素質。保持社會公平。社會保障是市場經濟國家保持社會公平的一個重要手段,其作用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通過保障全體社會成員的基本生活,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社會發展過程中因意外災害、失業、疾病等因素導致的機會不均等,使社會成員在沒有后顧之憂的情況下參與市場的公平競爭﹔二是通過在全體社會成員之間的風險共擔,實現國民收入的再分配,縮小貧富差距,減少社會分配結果的不公平。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周舟(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