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4公務員面試熱點:漯河水一夜變清

2014年06月30日15:18        手機看新聞

【熱點概述】

近日,不少河南漯河市民發現,當地飲用水來源地——漯河顏色發黑,味道腥臭。市民們便去漯河市環保局反映情況。沒想到,一夜之后,漯河水竟戲劇性地變清了。漯河市環保局沙漯河水源保護區管理處主任張忠強解釋說,“漯河市政府緊急購買上游燕山水庫500萬立方米優質水引流入市,因此漯河的水質有了明顯改觀”。

【預測題目】

近日,某市漯河顏色發黑,味道腥臭,市民們去該市環保局反映情況,市政府緊急購買上游燕山水庫500立方米優質水引流入市,因此漯河的水質有了明顯改觀,對於此事,你怎麼看?

【參考答案】

面對漯河的嚴重污染,當地的政府沒有想過反思自身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沒有認真治理污染,而是做起了表面的功夫,這其實是一種懶政行為。

一方面,“買水沖污”暴露出當地環保部門的多重失職,一是放任環境污染的失職﹔二是治療污染投機取巧的失職﹔三是環境部門監管責任失職。另一方面,“買水沖污”雖然導致當地的水一夜變清,但污染物被沖到下游,這種隻顧眼前不顧長遠,隻在乎當地卻無視下游地區的行為,是十分狹隘的,有這種思想存在,治污即使局部有效,也只是按下葫蘆浮起瓢,眼前的山綠水清掩蓋了其他地方的持續惡化。

眾所周知,生態環境關系人民福祉,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要因素。面對環境問題,我們的政府更應該轉變思維,不能一味追求經濟利益,在治理環境污染上搞頭疼醫頭、腳痛醫腳、甚至投機取巧的做法。應該全面看待地方發展,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治污須先治人,應從源頭抓起。治理污染的唯一正確路徑,就是找到污染源,追究責任人,從源頭上遏止污染的發生。“買水治污”是環保監督與執法“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的標本。應健全相關法律監督制度,作為治污的主管部門,要敢於啃硬骨頭、打硬仗,敢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要看到人民群眾的真實關切,直面污染,不回避、不就輕、不粉飾。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周舟(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