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4公務員面試熱點:“遮羞牆”能遮幾多羞

2014年06月30日15:14        手機看新聞

【熱點概述】

甘肅漳縣境內212國道沿線建起2米高、用琉璃瓦裝飾的牆。村民稱這些牆是10月份開始修建的,是“扶貧項目”。他們稱這些牆最大作用是遮丑,讓過路的領導覺得好看。當地稱,修牆是進行村容村貌集中整治,改善和美化人居環境。

“遮羞牆”對於公眾來說並不陌生,媒體早就曝出過甘肅省國家級貧困縣修建“文化牆”事件。今年,武漢市武湖村緊鄰著漢施公路一側砌了千米長的圍牆。一位村民說:“你們看,圍牆靠馬路一側,看上去十分美觀﹔可圍牆后面到處都是建筑垃圾,雜草叢生,沒有人管。這不就是為了遮羞麼?”

【預測題目】

2013年12月3日人民網報道:甘肅漳縣境內212國道沿線建起2米高、用琉璃瓦裝飾的牆。村民稱這些牆是10月份開始修建的,是“扶貧項目”,是為了領導路過時覺得不妨礙觀瞻。當地政府稱,修牆是進行村容村貌集中整治,改善和美化人類居住環境。對上述事件,你怎麼看?

【參考答案】

甘肅漳縣官員建造“遮羞牆”這一事件,體現了政府官員錯誤的政績觀,是過分搞形式主義和面子工程的表現。違背了中央對新農村建設“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20字方針。

遮羞牆之所以會出現:第一,漳縣部分干部存在錯誤的政績觀。欺上瞞下、弄虛作假的工作作風泛濫,很多時候,官員的政績是建立在“看得見”的前提之上的,這就使得很多官員把大量的精力、財力投向形象工程,至於民眾真正的困苦則很難顧及。很多官員為了討好領導取得政績,抱著浮夸的心態隻講面子工程,用形式遮住上級的眼睛,耽誤了真正的發展﹔第二,漳縣部分干部錯誤的群眾觀。政府財政資金來源於納稅人,作任何決策時,都要充分聽取民意,看百姓答應不答應,贊同不贊同,支持不支持,百姓反對的事情一定不要做﹔第三,官員的績效考核機制不健全,唯GDP論思想嚴重,把政績作為衡量官員的最主要標准,導致該政府沒有把資金用於改善民生建設上,隻注重道路的維修和翻新以及政府大樓的豪華。

因此,要提升官員的服務意識,更好地帶動當地經濟的發展:第一,地方政府要轉變錯誤的政績觀,不弄虛作假,不搞形象面子工程。“遮羞牆”遮得住上級領導的眼睛,可遮不住老百姓的眼睛。嚴禁“遮羞牆”的現象,需要我們政府克服浮夸之心,把群眾的困苦放在心上,根據本縣實際情況,切實解決群眾的需求,比如多建幾所學校、多建幾棟保障房、多開展扶貧濟困活動,這樣才能受到百姓的擁護,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第二,樹立服務意識,把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充分聽取民意,百姓贊同的才去做,百姓擁護的才去做﹔第三,完善官員的績效考評機制,把群眾的滿意度納入進來,並且要拓寬群眾監督和反映民意的渠道,加強政務公開,把人才資金技術用於民生的建設,實現群眾真正的脫貧致富。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周舟(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