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林業大學校長宋維明:希望畢業生繼續踐行北林精神

黨政辦

2014年06月27日15:05    來源:黨政辦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校長宋維明希望本科畢業生繼續踐行北林精神

北京林業大學校長宋維明在2014屆本科畢業典禮上講話

親愛的畢業生同學們、各位老師、各位家長:

大家上午好!

嘉木繁茂,桃李滿園。今天我們懷著喜悅的心情,在這裡舉行北京林業大學2014屆本科生畢業典禮,為各位畢業生送行。在此,請允許我向各位同學致以最熱烈的祝賀!向為你們的成長付出心血的父母、老師致以崇高的敬意!

四年前,在我擔任北林校長半個月后,你們帶著無限的憧憬走進了北京林業大學,開始了大學之旅。四年來,在你們的參與和支持下,我們師生共同努力,創造了學校事業蒸蒸日上的嶄新局面。我們的林學、風景園林學兩個一級學科在國家學科評估中位列全國第一﹔我們的同學在國內外高水平學術競賽中屢獲大獎﹔我們的畢業生就業率四年來一直保持在92%以上﹔我們的“學研中心”拔地而起成為值得驕傲的地標建筑,我們收回了校園周邊的土地,使得校園環境更加整潔美麗﹔我們見証了母校輝煌的甲子華誕,體會了海內外校友的自豪與感動,四年時光的一幕幕,是多麼的令人振奮。當然,更讓我們高興的還是在這四年裡,你們伴隨著學校的發展成長,順利完成了大學學業,今天畢業了。你們是幸運的也是幸福的,我為你們驕傲!

今天,為你們舉行“畢業禮”,也是你們的“啟程禮”。大學雖已畢業,人生又是一季的開始。今后,不論大家是在政府機關,還是在企業單位,不論是在科教前沿,還是在生產前線﹔不論是在繁華都市,還是在邊遠地區,無論到哪裡,那兒都將是一片等著你們起飛的廣闊天空,都將是困難與光明相伴的追夢旅程,都將是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激烈戰場,在那裡你們要面對許許多多新的選擇,但是無論做什麼樣的選擇,都需要堅持一種精神,那就是北林精神。因此,在你們即將啟程之時,我和所有的老師們有幾句祝願和期望送給你們,與你們共勉。

希望你們繼續踐行北林精神,砥礪高尚品行。世代北林人堅守青山綠水的事業,甘於吃苦,勇於擔當,樂於奉獻,鑄就了今天的北林精神。在國家生態建設的偉大事業中,無數北林人堅守著“替山河裝成錦繡,把國土繪成丹青”的理想,用點滴奉獻裝點著祖國秀美河山。“吃苦”、“擔當”和“奉獻”,是北林人品行的關鍵詞,也是北林精神的核心。古人說“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成就真正的北林人,須從砥礪“吃苦、擔當、奉獻”的品行開始。因此,希望同學們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前行中,繼續踐行北林精神。

希望你們繼續踐行北林精神,追求科學真理。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終身學習是一個永恆的話題。七十年前,北大校長胡適先生就畢業生如何保持學習的熱情提出建議:“總得時時尋一兩個值得研究的問題”。研究問題,就要發現問題,發現問題,就要不斷積累科學知識,就要保持追求真理的信念。而作為北林精神重要內容的“知山知水,樹木樹人”的校訓,則是對這個科學邏輯的最好概括。“知山知水”就是要在對山水自然知識的學習積累中,不斷認知自然發現問題,研究問題﹔“樹木樹人”就是通過研究問題把握自然,利用自然使人類成長進步。無論未來的生活怎樣,在生活的實踐中思考問題,尋找問題,解決問題,才是保証自己終身學習的不竭動力,才能提升自己的素質和才能。因此,希望同學們牢記“知山知水,樹木樹人”的校訓,堅持終生學習,執著追求科學真理,繼續踐行北林精神。

希望你們繼續踐行北林精神,勇於開拓實踐。科學與實踐的結合,是追求真理的唯一途徑。北林人崇尚科學,善於實踐,不斷為綠色事業發展探索著真理,並用真理指導著生態保護和生態建設實踐。北林精神中“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的學術和教育理念,正是科學與實踐結合的完美體現。“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最好地詮釋了真理來自實踐並服務於實踐的科學真諦。新中國林業事業的創始人梁希先生說:林業人,祖祖輩輩打林鐘,一直打到黃河流碧水,赤地變青山。這是對林業人的期望,而世代的北林人一直都在堅守著這種精神。今天,綠色生態建設成為國家和民族前進的偉大實踐,為我們踐行“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的北林精神開辟了更加廣闊的空間。因此,希望同學們勇於實踐,保持開拓創新的動力,堅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繼續踐行北林精神。

同學們,你們正站在百年中國史上最有活力,最有希望的發展時期,中華民族正在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你們的面前,是絢麗多彩的社會舞台,有著眾多發展的機遇。揮洒你們的朝氣和力量,為了理想行動吧,在激揚青春、開拓未來、奉獻社會中去擁抱更加美好的明天,去實現更加壯麗的人生目標。

同學們,讓我們的祝福和期望伴隨你們開始新的征程,無論你們身在何方,母校都是你溫馨的家園、堅實的依靠和強大的后盾,希望你們常回家看看!

最后,祝大家前程似錦,一路順風。謝謝大家!

來源:北京林業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