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做受人尊敬的農大人

2014年06月27日14:43    來源:中國農業大學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做受人尊敬的農大人——校長柯炳生在2014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圖文)

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在2014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講話

親愛的同學們:

經過了四年(動醫專業是五年)的苦讀,你們都圓滿地完成了學業。姜書記剛才例舉了你們所取得了各項優異成績,其中不少是我校歷史上的最好記錄。請讓我再次向你們表示最熱烈的祝賀!

這些天來,你們每個人一定都做過同一件事:回顧你們在農大的這四年。你們每一個人的回憶,一定都是五彩繽紛的,其中也一定有一些共同的部分,包括:那許許多多的快樂時刻,那林木一般的進步成長,以及那偶爾襲來的迷茫惆悵﹔那成熟壯觀的秋葉冬雪,那清新勃發的春草夏花,還有食堂裡的甜酸苦辣……也有些同學還半夜上網,看足球,以及參加某個熱門話題論戰,留下了大學生活的最后一筆精彩,也說不定是一次會被歷史記住的貢獻。

我看了你們在畢業生留言版和心願卡上的話,那愛校之心,感恩之意,不舍之情,躍然而出,令我非常感動。尤其是看到這樣的話“如果再一次選擇,依然是農大”……頓感當老師當校長的所有苦累操勞,都值了!這是校友對母校情感的最高表達。你們在校的這四年,學校有了不少改革、變化和發展,剛才朱同學談到了我校的自由轉專業政策,你們是享受這項政策的第一批學生,有300多人轉換了專業。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政策,其出台實際上是很不容易的,至今我校仍然是國內極少有此政策的大學之一。當然,在很多很多方面,我們還應該做得更好,讓你們享受得更多,收獲得更多。除了繼續在這裡讀研的786名同學之外,我們的這些願望,隻能在你們的師弟師妹身上實現了。或者,也有另一種可能:你們在社會歷練了一陣子之后,再重新回到這個校園中,考研讀博。那樣,你們就能夠享受到你們還沒有怎麼來得及享受的宿舍空調,還有新的現代化圖書館,以及更好的實驗大樓……而無論如何,我們都要努力在明年110周年校慶之前,為你們送上一枚精致的校友卡(檢討一下,這件事已經做得晚了)。

同學們,現在,無論你舍,還是不舍,四年的青春已經留下,你都需要前行——帶著母校的文憑,也帶著母校的印記。去年的這個時候,面對你們的師兄師姐,我說過:使命感,務實作風,包容精神,公民意識,以及獨立思考的態度和能力,這些大學裡力圖傳承給你們的東西,代表著一種大學精神。我今天再重復一遍,並且要特別強調其中的使命感,這就是為國家、為社會的擔當精神。農大的師生校友,在發展農業、服務人民方面,在堅持科學、堅守正義方面,要有勇敢的社會擔當精神,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盡應盡的責任,在社會的喧囂浮躁面前,要有定力,獨立思考,理性應對。我希望你們離開大學的時候,能夠帶著這些大學精神。

我個人研究的專業領域是農業經濟。所以,當校長之前,我一直認為農業經濟是農大最棒的專業(其實,每個老師都認為自己的專業是最棒的)﹔不過,當校長之后,就不能這樣說了。不僅不能這樣說了,連我自己的專業工作也基本上放棄了:沒有帶過學生,也沒有上過課。今天,我要抓住這最后的機會,給你們講一次課。今天不講轉基因,講我的本行,講幾個經濟學概念。

第一個概念是需要(Needs)。書本解釋的大意是:你感到缺少的而極力想要得到的東西。也就是說,你所要追求的東西。你們面對社會,所要追求的東西太多了,包括票子、位子、房子、車子等等。有個叫馬斯洛的外國人,把人類五花八門的需要,歸為五大類,並且由低到高排了個次序,稱為馬斯洛需要層次論。首先是生存需要,也是物質方面的需要,無非是吃飽了、穿暖了等等,與人們說的“老婆孩子熱炕頭”大致一個意思。這個需要在最底層。這上邊的第二層,是安全需要。也就說,不生病,不失業,不被搶劫……等等。也包括生病了有醫保,失業了有低保等。第三層,是社會需要,也是人際關系需要,包括愛情、親情和友情等。就是說,有人疼,有人愛,有人聊天,有人打牌……。這個層面,已經主要是精神層面了。海外發達國家華人現在流行的一句話叫“好山好水好寂寞”。表達的就是這個層面的需求沒有得到很好的滿足。所以,他們要經常回國來。國內盡管不很發達,環境也不很好,有霧霾,還塞車,但人氣足,更容易呼朋喚友,“好臟好亂好快活”。第四層,更進一步的精神追求:尊重需要。人們一般都渴望得到別人的稱贊和肯定。學生希望得到老師的表揚,老師也希望得到學生的好評。每當聽到別人說農大的老師如何棒,農大的學生如何棒,農大的政策如何棒的時候,我就特別快樂、自豪和驕傲。第五層也是最高的一層,是自我實現需要。按照馬斯洛的說法,是盡其所能,成其能成(What a man can be, he must be)。也就是把自己的最大潛能發揮出來,最大限度地實現自我。這種自我實現,並不與任何功利主義的目的相聯系,而是從自我實現的過程和結果中,得到最大的快樂。莫言在寫小說寫得過癮寫完了《生死疲勞》的時候,楊振寧在做物理實驗做得起勁發現了“宇稱不守恆定律”的時候,肯定都有一種莫大的快樂和自我滿足感。他們那時的滿足感,應該不是來自於諾貝爾獎--諾貝爾獎是后來才有的事。我們的很多老師也達到了這樣的境界——盡管他們還沒有獲得諾貝爾獎。

對於你們這樣的即將踏入社會的年輕人來說,可能比較關注的是前兩、三層的需要。這很正常。隨著你們年齡的增長,你們的低層次的需要將不斷獲得比較充分的滿足,而更高層次的需要,將更突出地決定著你們的快樂和幸福,決定著你們一生所能達到的自我滿足程度。我希望你們在關注溫飽、安全等低層次需要的同時,也不要忽略了更高層次的需要,尤其是自我實現的需要。如此,你就能夠為社會做出自己盡可能大的貢獻,同時,你也會獲得自己人生中盡可能大的幸福和快樂。理解需要層次論的意義在於:要做一個有理想的人。

第二個概念是效用(Utility)。效用,說白了就是有用性,是價值。如果一件物品,有與沒有,區別不大。那就是沒有什麼用處。人也一樣,總得有點用處。用處越大,當然越好。用處大小,不僅僅與能力有關,更與態度有關。衡量用處的標准,是被需要的程度。一個人,無論在何種崗位,其價值的最好體現,是當他離開這個崗位之后,會受到何種程度的懷念。就這個意義上看,效用的大小,除了物品或人本身的情況之外,也取決於服務對象,取決於服務對象的認知程度和認可度。比如我校食品學院生產的葡萄酒,質量甚佳,農業部拿去了招待外國貴賓,外賓高度評價。不過,到了我的嘴中,卻品嘗不出其中的美妙,隻覺得比較酸。農大四年,把你們釀制成了優等葡萄酒,你們需要找到識貨的人。那些看了你們簡歷的招聘人員,如果眼睛裡邊沒有立刻發出光亮,那個單位你們就不必去了。更不說那些對農業院校說三道四的無知者了。

經濟學上的效用有三種。第一種是形態效用(Form utility)。產品因為有了不同的形態而具備不同的效用。從葡萄到葡萄酒,形態發生了變化,價值有了成倍的增加。從面粉到面包,形態也變了,增值也很多。從銷售員到銷售經理,從講師到教授,大體類似。第二種是地點效用(Place utility)。是說同一物品,在不同地點,效用或者價值不同。廣西的香蕉、荔枝和芒果運到了北京,身價增倍。這是因為,這些水果在廣西是大路貨或者過剩產品,而在北京則是稀缺產品。同南方水果的情況比較,有些人才的情況可能剛好相反:在北京比較多,而廣西遠遠稀少。所以,同樣的人才,在廣西的效用要比在北京高,更受重用。第三種是時間效用(Time utility),是說同一產品,在不同的時間中,效用或價值不同。秋天的大白菜不值錢,而到了冬天,價格就翻番了。你們現在學的知識,掌握的能力,也許一時用不上,但是,將來可能就會很有用處。你們現在進入社會所從事的可能是一些比較基層性的工作,例如到農村當村官,跑市場當銷售,可能又苦又累,成效也不一定很顯著。但是,若干年后,你會體會到這些深入基層了解實際的經歷對你會有怎樣巨大的幫助。效用概念的啟示是,要重視提升自己,增加內在價值﹔要重視選擇,找到最能體現自身價值的地方﹔既看眼前收益,也看長遠收益。理解效用概念的意義在於:要做一個有用處的人。

第三個概念是投資(Investment)。投資的意思,就是為了將來的收益,你現在必須先有付出﹔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獲。這個道理,在農業上表現得很普遍而直觀:為了秋天的收獲,你必須在春天裡整地播種,夏天中除草施肥……投資的要點有兩個方面:一是投的數量要大,投資越多,越有可能獲得高額的收益。你就種兩畝地,那無論如何打不了多少糧。二是投的方向要正確。如果你的地在河北,那麼無論柑橘的市場價格怎麼高,你也不能種。如果你是在寧夏,那麼,就最好多養雞,少養豬,等等。你們的最大資產是青春,是時間。所以,要把你們的寶貴的青春時間用好,用到正確的地方上去,用到刻苦學習上去,用到勤奮工作上去,用到提升能力上去……要有毅力,有恆心,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也不能打一槍換一個地方。堅持正確方向,不斷付出努力,你就會有期待、有前途,有迎來豐收的可能。理解投資的意義在於:要做一個肯付出的人。

第四個概念是品牌(Brand)。品牌就是口碑,就是信譽,是質量。許許多多人的肯定、贊譽和擁躉購買,最后就形成了品牌。為什麼會有贊譽和購買,是因為質量可靠。對於產品,是品牌﹔對於人,就是信譽,就是說話要靠譜,辦事能放心。我們身邊的人,無論與我們的關系親疏遠近,都大體可分為兩大類。一類人,是靠譜的。這些人,說話有依據,不會滿嘴跑火車﹔做事可信任,不會給你放鴿子。對這些人說的話,你值得認真思考﹔把事情交給這些人辦,你可以安心地去睡覺。另一類人,則無論如何信誓旦旦,你總有些將信將疑,不敢特別放心,有點像對待山寨產品的廣告。產品的品牌聲譽是日積月累長期形成的,而人的信譽,也是一點一滴的積累。無論大事小事,做不到的或者做不好的,可以不接受,可以不許諾﹔而一旦接受,一旦許諾,就要竭盡全力,做到最好。同學們初入職場,一定做好小事—無論多麼小的小事,都要做得盡可能的周到。剛剛參加工作的人,不大可能有大事做﹔而在你們做那些小事的時候,老板的眼睛是不會閑著的。把小事做好了,大事才會來找你。可信任的人,當然也不可能永遠成功,也難保不偶爾出錯。但區別在於,有信譽的人的出錯,不需要自己去找借口,別人就會充分理解和諒解,因為,一定會有眾人認可的不可抗力的發生。可信任,是所有人際關系中最重要的因素。不可信任的領導,不是好領導﹔不可信任的同事,不是好同事﹔不可信任的朋友,不是好朋友﹔不可信任的下級,不是好下級……所以,理解品牌效應的意義在於:要做一個有信譽的人。

通過以上四個概念,我力圖說明,經濟學中的道理,不僅僅與錢有關,也與人有關,對人的成長有用。如果各位都成為有理想的人,有用處的人,肯付出的人,有信譽的人,那麼就一定會成為令人尊敬的人,成為令人尊敬的農大人。令人尊敬,不一定與財富、地位和成就挂鉤,但一定與你們內心的充實和快樂有關。對於這一點,你們在今后的人生中,在奮斗的過程中,一定會有不斷深刻的體會。

做受人尊敬的農大人,這不僅僅是對你們的期許,也是對我們仍然留在學校的老師和同學們的共勉。我說過,農大的規模不需要更大,但成就一定要更大﹔農大也許不必改名,但一定要更加著名。我們一定要不懈奮斗,共同努力,讓中國農大成為一個令人尊敬的名字。這樣,在未來的日子中,當你聽到母校的名字,聽到贊譽母校的聲音的時候,你就會感到無比的自豪和驕傲,就會用無比滿足和快樂的心情,回想起這個校園這個家,想起你的青春,我的白發……

來源:中國農業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