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山東師范大學校長趙彥修:讓青春誓言絢麗綻放 

2014年06月27日10:00        手機看新聞

老師們、同學們:

今天,我們隆重舉行畢業典禮,為2014屆畢業生同學送行。首先,我代表學校,向圓滿完成學業、即將踏上人生新征程的同學們,表示最誠摯的祝賀和最美好的祝願!

畢業典禮是同學們4年學業的最后一課。今天,對2014屆畢業生來說,是一個特殊的日子,是一個值得銘記終生的日子,也是載入山東師范大學發展史冊的重要日子。

今天,坐在熟悉的體育場,我們禁不住會感嘆似水流年、光陰荏苒。四年前,同學們滿懷憧憬來到山東師范大學,我們就是在這裡舉行開學典禮,同學們就是從這裡開啟了大學生活。而且,我們還清楚地記的,同學們是在迎接60年校慶的喜慶氛圍中走進校園的。

從那時起,同學們知道了山師是一所發軔於1902年、新辦於1950年、辦學歷史悠久底蘊深厚的老校。

也正是從那時起,同學們成為山東師范大學的主人,共同開始了新甲子的新航程,共同經歷、共同見証、共同收獲了山師的新發展、新成就。

─── 我們無法忘記,2011年, 學校召開第七次黨代會,制定實施“十二五”發展規劃,實現了良好開局﹔

─── 我們無法忘記,2012年, 學校成功進入首批山東省高等教育應用基礎型人才培養特色名校行列。

─── 我們無法忘記,2013年, 全校師生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認真參加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學校各項事業穩步推進﹔

─── 我們無法忘記,2014年,學校成功晉級省部共建高校,實現了學校繼1981年被確定為省屬重點高校、1994年被確定為山東省“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2012年入選山東省首批重點建設應用基礎型特色名校之后的又一個重大突破,開啟了學校在更高平台上推進改革、加快發展的美好前景。

畢業典禮是圓滿完成學業的慶典,是全校師生、全體校友分享收獲的盛會。四年來,學校與祖國同發展,同學們與母校共進步,在成長成才的道路上勤奮進取、熱淚歡歌,取得了令人矚目的顯著成績:

今年,我校共有46名博士生、1873名碩士生、7563名本科生畢業。在今年的本科畢業生中,有1376人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1748人考取了碩士研究生,370人被評為省級優秀畢業生。在今年的博士、碩士畢業生中,有大批同學積極參加學術研究,發表了1750多篇科研論文,成為學校的重要科研力量,為學校科研工作作出了貢獻﹔有300多人次榮獲省級以上各類表彰獎勵﹔有14名博士、114名碩士榮獲國家研究生獎學金﹔目前有70多名碩士生考取博士研究生,已有60多名研究生考取國家機關和省市公務員選調生,有500多名研究生考取事業單位。在本屆畢業生中,有大批同學在全省、全國乃至世界性科技、文化、學術、藝術、體育比賽或競技性活動中,取得優異成績。這些成績、榮譽、突破的背后,是2014屆畢業生的奮進足跡,體現著2014屆畢業生的青春追求,也蘊含著全校教職員工的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學校,向所有為同學們的成長成才付出辛勞的師長、親人、朋友和社會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誠的感謝!

到目前為止,我已在山東師范大學學習工作40個年頭。40年來,我親歷了山東師范大學的艱辛發展歷程,也分享了一名大學教師、一位大學校長獨有的喜悅。作為教育工作者,除了可以享有傳統的節假日,還會經歷一年兩個學期,享受到非同尋常的兩份精彩:

─── 每年9月份,新學年開始,學校就會迎來全國各地的新生,享受到的是教育者“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欣喜﹔

─── 每年6月份,學校迎來畢業季。我們就深刻地感受到樂育良才、春華秋實的責任與欣慰。

畢業生是學校的成果,畢業生是學校的驕傲,畢業生也是學校的一道亮麗風景。每年進入5月,我們就會看到一批又一批畢業生同學,身著學位服,與師長相攜,與同學相擁,在辦公樓前、學校廣場、景觀湖畔,在校園裡每個值得記憶的地方拍照留念,歡呼雀躍。學位照體現收獲,時裝照折射青春,婚紗照象征美好……每當看到這些場景,我們就自然而然地懷念起自己大學畢業時的心境,就深切地感受到同學們對母校的無限眷戀,深切地感受到同學們對師長的深切情誼,深切地感受到同學們之間的純真友誼,也深刻感受到同學們將要放飛理想的激情和對成就事業的渴望。

畢業典禮是同學們告別母校的出征典禮,更是面向未來、祝福未來的盛會。畢業令人感慨,未來讓人向往,離別卻讓人感傷。除了為同學們的成長成才高興,除了時時掠過心頭的離愁別緒,我們也因學校發展條件不夠完善、服務不夠到位而慚愧和不安。盡管如此,同學們不僅給予學校最大的包容和諒解,而且還時刻關注著學校的發展與未來。最近一個時期,不少同學通過郵件書信等方式,向學校、向學院、向老師們提了一些中肯的建議,昨天還有位同學送給我一張明信片,表達了自己感恩母校、鐘愛山師的深情厚誼,以及對學校美好明天的真摯祝福。

借此機會,我們想告訴同學們:凝心聚力,推進發展,把山東師范大學建設的更好更高更強,是每一位山師校友的殷切期待,也是每一位師大人不變的奮斗目標、堅守的工作主題、永恆的責任使命。今后一個時期,學校將以省部共建和名校建設兩大契機為“雙引擎”,深入推進綜合改革,努力探討辦學轉型,著力加強人才和師資隊伍建設,進一步優化辦學條件,更加注重開放辦學,不斷加強校友工作。學校將以改革發展的新成就作同學們的堅強后盾,學校將以不斷提高的辦學實力、辦學水平、辦學信譽永遠作廣大校友引以為榮、為之自豪的精神家園!

畢業生是學校的寶貴財富,畢業生的發展是學校事業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同學們,山東師范大學的校友遍布祖國各地、世界各方。他們大多在平凡、普通的崗位上拼搏奮斗、孜孜以求,腳踏實地地實現著自己的人生理想。其中有大批已成長為黨政領導干部、優秀教學名師、著名專家學者、文化藝術體育精英、優秀企業家等社會各界知名人士。今天撥冗參加我們畢業典禮的劉維民院士,是我校化學系80級校友,多年來在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國科學院蘭州化學物理研究所固體潤滑開放研究實驗室,從事潤滑材料及摩擦化學等研究工作,成果豐碩,卓有建樹。劉院士是我國科技界的精英,是我校30萬校友的杰出代表,為學校贏得了榮譽。我提議,讓我們再次以熱烈的掌聲向劉院士表示祝賀和感謝!

同學們,不管陽光把樹的影子拉得多長,這個影子與樹的根永遠連在一起。從大家成為山師的一員,大家就與山東師范大學結下了不解之緣。一朝師大人,一生師大情。每位畢業生都是山師的縮影、山師的化身、山師的代表,每位畢業生都是山師校訓、山師文化、山師精神的繼承者、發揚者和傳播者。同時,每位畢業生的發展,每位畢業生的成功,每位畢業生的安康,每位畢業生的幸福,都是學校永遠的祝福,都是學校永遠的牽挂!

親愛的同學們,今天的畢業典禮,標示著大家一段學習生涯的結束,也標志著一個新起點的開始。希望同學們堅守誠實守信的根本,堅持終身學習的志向,堅定團結合作的道路,勇擔兼濟天下的使命,勤勉努力,砥礪前行,讓青春誓言絢麗綻放。

在同學們即將踏上新的征程,開啟新的人生篇章之際。作為你們的師長和朋友,我代表學校誠摯地祝福你們!

祝願大家心想事成、前程似錦,生活和美、一生平安!

謝謝大家! 

來源:山東師范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