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西南民族大學校長曾明:珍惜與感恩

2014年06月27日09:46        手機看新聞

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舉行西南民族大學2014屆本科生畢業典禮暨授位儀式,是為了慶祝你們的學成畢業,紀念你們難忘的大學春秋,祝福你們追求的理想人生。此時此刻,言語有限,友愛無盡。我代表學校向你們致以最熱烈的祝賀,向所有教職員工和家長表示最誠摯的感謝。我知道,你們這代人,通過四年學習,應該擁有更廣博的見識,更強大的內心。站在一個更高的新起點上,作為老師和七七級的校友,送一句囑咐給你們:珍惜與感恩。

珍惜你們永恆的母校記憶。大學時光雖然短暫,卻是值得一生銘記的最美好歲月。我確信,不論你們將來如何發展,母校總有幾道風景,幾道背影,揮之不去,歷久彌新——

你們可能會想起初到大學的青澀懵懂,想起宿舍裡的手足情深,想起課堂裡緊張的考試,想起你喜愛的老師和同學﹔你們也可能會想起周末的民族舞會,想起扎根於心的那份民族情愫﹔你們還可能會想起時鐘般從頭頂呼嘯而過的飛機,想起穿梭於兩個校區的306公交車上的故事,想起夢雲湖裡永遠吃不飽的小魚和它的伙伴,想起維舟路上嫵媚的春花與特色獨具的運動會,想起工勤人員用金色銀杏葉鋪繪出的校園秋景﹔甚至想起飢腸轆轆時最讓你們牽挂的舌尖上的小鎮。

當然,你們也一定記得曾經的抱怨:抱怨網費太貴,網速太慢,選課太難、自習室太少,抱怨綠蔭下為何總缺少宜人浪漫的靠椅、教室宿舍為何還不安裝空調,“南北”為何還不統一?

這或許就是你們的母校記憶,正是母校的這些人,這些景,這些故事和光陰,讓你們體會到了什麼是愛,什麼是痛,什麼是成長,什麼是青春。經過歲月的沉澱,這些記憶一定會深深地融入你們的血脈與靈魂,內化為你們人生征程上的寶貴財富。如果有一天,當現實和瑣碎消磨你們的浪漫與絢爛,當平庸和世故消解你們的萬丈雄心,她們會穿越時空,撥動你們內心深處最柔軟的弦,成為你們重新出發的源動力。這就是青春萬歲,這就是母校永恆!

珍惜你們仍將繼續的青春。上周,我看到你們為畢業制作的微電影《再見,青春》。電影中你們說:學生証沒了,一卡通沒了,我的大學沒了,我的青春,沒了。我想說,告別大學,並不意味著告別青春,相反,奮斗的青春將從這裡揚帆啟航,因為夢想正從這裡拉開帷幕,人生沒有彩排。

真正的青春,從來都不是對美好年華的禮贊,也不是對未來虛無縹緲的空想,隻有植入奮斗的基因,青春之樹才會枝繁葉茂,青春的夢想才可能照進現實。希望你們珍惜你們仍將繼續的青春,將青春視作奮斗的資本,以腳踏實地的堅定足印,以昂揚向上的正能量,以勇銳蓋過怯懦,以進取壓倒苟安,為自己的夢想不懈努力,堅韌前行,爭做國之棟梁、業之精英,開創無愧於青春的事業!

珍惜你們擁有的偉大時代。同學們,走出校門,與你們深情相擁的是一個改革開放的時代,一個大國崛起的時代,一個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

行百裡者半九十。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近,我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作為西南民大的學子,作為民族振興的希望,希望你們珍惜時代賦予你們的責任與使命,堅守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胸懷祖國,放眼世界,順應潮流,引領變革,把成就你們事業的人生道路與祖國現代化的歷史進程緊密契合,與時代共進步,與人民同呼吸,用知識的力量振興中華、改變世界,為在你們這一代人的手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夢而努力奮斗!

珍惜你們身為“西南民大人”的稱號。同學們,“西南民大人”已是你們終身的印記。與之同行的還有“和合偕習,自信自強”的西南民大精神,這是歷經幾代人不懈努力積澱下來的寶貴財富。逝者如斯,歲月無聲,我相信,民大精神一定會融化在你們的血液裡,體現在你們的行動上!

七天前,我參加了重慶校友分會年會,我校八四級學生馬世剛(現大足區建行行長)發言說:他是村裡第一個大學生,當母校鮮紅的錄取通知書,翻山越嶺,由村長送到他手裡時,全村沸騰,鞭炮齊鳴,大學四年,他隻花了四元錢的書本費,全靠國家、學校完成學業。十年前,他帶八歲兒子重回母校,讓兒子端坐於他原來教室的座位上,他在黑板上寫下兩個大字“感恩”。

同學們,四年和合偕習,一生自信自強。希望你們珍惜身為“西南民大人”的稱號,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事開太平。做志存高遠、朴實無華、銳意創新的西南民大人﹔做樂觀堅韌、求真務實、同心聚力的西南民大人。

我始終認為,自然界的每一片綠葉都應該得到呵護善待﹔校園裡的每一個學生都應該得到珍惜關愛。同學們,學會珍惜,就懂得擁有的真諦﹔珍惜擁有,就有了一個充實的人生!

親愛的同學們,母校擁有今天的尊嚴,因為她珍惜走進這裡和從這裡走出去的每一位學子!你們在母校曾經的點點滴滴和即將步入社會創造的無悔人生,都將凝聚成母校厚重的歷史和文化。無論你們身處何方,無論你們境遇如何,“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母校的大門永遠為你們敞開,母校的懷抱永遠因你們而溫暖。

最后,讓我們同心祝願,我們學校的面貌,日新月異,與時俱進﹔我們學校的學子,展翅高飛,前程錦繡。

謝謝大家!     

來源:西南民族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