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石油大學校長張來斌--自信 包容 律己

2014年06月27日09:40        手機看新聞

中國石油大學校長張來斌在2014年畢業典禮上講話

老師們,家長朋友們,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是石大的節日,我們歡聚一堂,共同見証2014屆3433名學士、碩士、博士順利完成學業,穿上學位服,戴上學位帽,即將步入社會。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向你們表示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祝福!同時我們也要把掌聲和敬意送給你們敬愛的老師們、家長們,感謝他們的辛勤付出、關心陪伴,正是由於他們才有你們現在神聖的時刻。

在這充滿喜悅與激動的時刻,也夾雜著些許不舍與惆悵。

這些天來,校園裡上演著一場場告別的晚會,青年園、草坪上、圖書館前,到處可見一群群身著學位服留念的身影,地平線BBS“畢業情懷”上你們深情追憶單車上的青春,畢業紅毯禮上、微信石大平台和朋友圈裡定格了你們的笑容。各種座談會上,同學之間、師生之間總是那麼難舍難分。機械設計制造及自動化專業本科畢業生史新宇同學在校長下午茶上送給我的卡片裡的一句朴實的話最能代表此時的心情:“畢業了,才發現學生是最好的職業”。

在石大的這幾年裡,你們親身感受到學校辦學實力的提高,教學模式的創新、校園環境的改善,科研能力的提升、師資隊伍的壯大。尤其是你們和我們一起度過了母校六十周年的生日,見証了學校的偉大與輝煌。

在石大的這幾年裡,你們在陽光講壇、雙百講堂汲取營養,感受智慧的火花、思想的碰撞、心靈的滌蕩﹔你們積極參與石油工程設計等各種學科競賽和SPE等各類論壇、研究生暑期學校,提高實踐創新能力。

在石大的這幾年裡,你們學會了在失敗中積蓄力量,在挫折中接受挑戰,在彷徨中找到目標,在喧囂中固守淡泊,在困頓時砥礪勇氣,在選擇中追求夢想。如今的你們,已然成為羽翼豐滿的雄鷹,准備好去展翅高飛,搏擊藍天!

在石大的這幾年裡,學校始終踐行著“善待學生”的辦學理念,給你們帶來了快樂和榮耀,但我也深知有些地方與同學們的期望還有很大差距,讓你們經歷了諸多的煩惱和無奈,但你們把自己當成了這個大家庭的一員,坦然面對和理解,正像6月5日校長“下午茶”上油氣儲運專業本科畢業生孫文文同學送給我的卡片上說的:“母校是什麼,你剛來的時候巴不得早點走,可當你真要走的時候,又急切地希望能多留一兩天”。在此我要特別的感謝你們,感謝你們這份對母校的情誼。

同學們,你們在石大的校園生活雖然要閉幕了,但是你們人生旅程還很漫長,大學畢業是人生新的起點,是成熟的重要標志。離別之際,作為學長和師長,我想在此與大家分享三個詞:自信、包容、律己。

首先,希望同學們以自信立身。

蕭伯納說“有自信的人,可以化渺小為偉大,化平庸為神奇”。自信,是一種發自內心的自我認定,能夠使我們在各種嘈雜的聲音中聽從內心的召喚,勇敢面對質疑,正確把握前進方向。自信,是我們的立身之本,是我們開拓事業的人格基礎。

一個自信的人一定是一個有自知之明的人。自信的人,既不會妄自菲薄,也不會驕傲自大。認清自我,才能確保少走彎路,才能夠更好地接納自我,在困難來臨時,不慌神、不亂陣腳,有勇氣、有能力正確應對。小到個人,大到國家無不如此。“中國夢”一端連接國情,一端連接夢想,隻有認清目前的發展階段,堅定的走自己的路,我們才可以用“青春夢”托起“中國夢”,在“中國夢”中實現“個人夢”!

一個自信的人一定是注重學習的人。自信的基礎在於能力,提高能力的根本在於學習。大家即將告別大學的校園,但絕不可以告別學習。在當今的學習型社會,你們更要時刻保持一顆虛懷若谷、實事求是的求知之心,在工作中學,在生活中學,向書本學,向他人學,向實踐學,讓學習成為一種習慣和修養。

一個自信的人一定內心強大的人。內心強大不是狂妄不羈、目中無人,而是信仰堅定,淡泊明志,平和自重。一個內心強大的人不會因一時得意而沾沾自喜,也不會因一時失意而一蹶不振﹔一個內心強大的人不會太在乎誤解與偏見,不會太在乎流言蜚語。強大內心,需要注意加強自身的修煉,提升心志,管好情緒,“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希望大家能夠跳出小我,開闊視野,涵養胸懷,做一個內心強大的人,自覺將個人的理想與祖國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在時代的洪流中勇立潮頭,彰顯你們的責任和擔當。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

其次,希望同學們以包容處世。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包容是人性中最美麗的花朵,是一種崇高的境界,也是一種生存的智慧。它不僅蘊含著理解和原諒,更顯示著氣度和胸襟。一個人心胸的寬度決定了他所能到達的高度。有包容的情懷,才會有“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豁達﹔有包容的情懷,才會有“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的膽魄﹔有包容的情懷,才會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仁心壯志。

一個包容的人一定善於欣賞。“世界是多樣性的統一”,正因為世間存在多樣的生命、多樣的物種、多樣的文明、多樣的文化,呈現在我們眼前的世界才如此豐富多彩。對我們身邊的人、身邊的物,要善於發現其美,欣賞其美,同時不要吝嗇贊美。正像費孝通老先生說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

一個包容的人一定胸襟寬廣。三人行必有我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要容得下比自己強的人,更要善於向其學習。要能聽得進意見、批評甚至苛責。胸襟越大,眼界就越寬,境界就越高,做人做事就會從容淡定。社會紛繁復雜,一千個人就會有一千個想法,人非堯舜,誰能盡善。希望大家在工作生活中,不為瑣碎小事斤斤計較、不對他人求全責備,做一個心胸大度、心地寬廣的人!

一個包容的人一定與人為善。孟子說,與人為善,善莫大焉。與人為善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也是一種處世之道。與人為善,就要善於發現別人的長處,更能原諒別人的過錯。作為天之驕子的你們,不僅承載著建設國家的重任,也擔負著傳承文明的使命。希望你們在強大自己的同時,集聚向上向善的力量,包容他人、幫助他人,為推進社會文明進步做出你們的努力。

最后,希望同學們以律己修德。

康德說過:有兩種東西,我對它們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們在我心靈中喚起的驚奇和敬畏就會日新月異,不斷增長,這就是“我頭頂的星空與心中的道德律”。能否嚴於律己是衡量一個人道德修養高下的標准,也決定著一個人能取得多大成就的關鍵。“如若你想征服全世界,你就得先征服你自己”。

一個嚴於律己的人一定信念堅定。堅定的信念源於對精神和理想的追求,源於對道德的堅守。一個對榮華富貴垂涎三尺,利欲熏心、追求享樂的人,就容易在困難面前低頭,在誘惑面前失節甚至違紀犯法。今天的社會,誘惑太多、選擇太多,希望大家樹立正確的名利觀、價值觀,增強定力,貧賤不移,威武不屈,百折不撓,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譜寫時代振奮昂揚的主旋律。

一個嚴於律己的人一定堅守底線。人生不能越界,底線必須堅守。為人有道德底線,工作有職業底線。失去底線的人無所敬畏,如同洪水猛獸,結局往往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希望你們進入社會,律己修德。哪怕風雨兼程,哪怕披荊斬棘,也要時刻堅守底線,因為隻有這樣,個人才有光明坦途,社會才能風正氣清。

此刻,我還想把微信裡的“什麼是同學”中的片段與同學們分享:

同學,就是親愛的兄弟姐妹,是精神上的血親﹔同學是一種別樣的情,有永遠說不完的話,敘不完的舊,道不盡的喜悅,訴不完的憂愁﹔就算有一天滄海變成桑田,那些笑或淚,共同的畫面,也會永遠留在我們的心裡,不會改變。同學,因為沒有名利的雜質,所以沒有物欲的濁流,隻有共同走過的一段黃金歲月﹔同學,因為至純至真,所以像玉壺冰心,似銀色月光,讓人心生透明,魂魄溫馨。

這裡,我也加上我自己的感受:同學,就像年份原漿,存放越久,越加芬芳,回味綿長,即使醉了,也感覺淋漓酣暢!二十年、三十年、甚至五十年,六十年,當你們返校時,當我們相聚時,與你們共享這老酒、這原漿!

同學們,珍惜吧,珍惜同學的情感,珍惜師生的情誼,珍惜大學的情懷。

此時此刻,就要和你們說再見了。感謝你們這幾年裡給石大以清新,給石大以熱情,給石大以包容,給石大留下永遠的記憶與回味。

同學們,你們永遠是母校的期待,母校永遠牽挂著你們!  

來源:中國石油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