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西南財經大學校長張宗益--平衡的智慧

2014年06月27日09:20        手機看新聞

親愛的同學們,老師們,家長們,朋友們:

上午好!

柳湖水平,梔子花開,學位服裡青澀的笑容,樹蔭下豐盛的跳蚤市場,依依不舍的青春身影……這一切,年年如故,構成了這個季節西財校園永恆不變的風景。在2014屆同學即將離別的此時此刻,我要說,祝賀你們畢業了!希望大家在未來的道路上“且行且珍重”!多年來,在你們成長的路上,你們的父母,你們的師長,你們的親朋好友,始終默默地注視、關心、支持著你們,在你們畢業之際,他們甚或比你們更為激動。因此,我提議,讓我們一起用最熱烈的掌聲,向他們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同學們,三年、四年、或者更長,“青春都去哪兒啦”?(編者注:此處“青春都去哪兒啦”和后文中“當離開撞見未來”、“畢生有你”是我校三個學院2014屆畢業晚會的主題)你們中的文藝青年拍了部最近很火的微電影——《西財六記》,大家把最燦爛的青春歲月永遠珍藏在了美麗的西財。在第五記《成長記》中,有兩句話深深地打動了我:一句是“我曾經答應你要作最好的自己”,另一句是“謝謝你讓我變成更好的我”。其實,是一屆又一屆的你們讓西財氣韻生動,生生不息,母校謝謝大家!在此臨別之際,“當離開撞見未來”的時候,我想起了《獅子王》中的一句話:Everything you see exists together in a delicate balance。跨出校門的人生如同大海航船,有牽引力,也有各種阻力,有時甚至有意想不到的風暴會試圖改變我們的航程。向既定的目標前進,要鼓足勇氣、不懼風暴,但更需要平衡人生航船的智慧。如何才能保持人生航船的平衡?這就是今天我想與大家探討的話題。

人生的平衡源自知識的不斷充盈。

每年畢業生代表座談會上,大家都想忠告學弟學妹們少一些“功利化的色彩”。西財是一所特色鮮明的財經大學,優秀的專業教育賦予了大家在未來不確定的職業世界裡強大的生存能力,也帶給了大家經濟的獨立。專業教育傾向於以“做事”為價值取向,注重實際,強調專業能力。但單純的專業教育也可能帶來某些“功利化”的傾向,學校特別強調專業教育與通識教育並重。通識教育是“做人”的教育,它超越了功利性與實用性,培養人文精神、批判性思維、獨立思考能力,從而喚醒不同個體的潛質與個性,培養出完全、完整的人,而不是“沒有靈魂的卓越的專門家”。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人不可能掌握全部的知識,構建一個完整合理的知識結構極為重要,精深的專門知識和廣博的通識知識是大家勝任職業崗位的前提。

知識的平衡是人生平衡的基礎。培根曾言,“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庄重,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辯。凡有所學,皆成性格。”我希望同學們以“精專”為重點、以“通博”為目標,建構一個平衡的知識結構,實現“做事”與“做人”的統一,更好地平衡專業團體利益與公共利益。為此,我建議大家走出校門以后要多讀書、讀好書、讀好的“閑書”,在追求精深專業化的同時,在其他知識維度上不斷積累、拓展和修煉。李政道先生曾說:“我是學物理的,不過我不專看物理書,還喜歡看雜七雜八的書。”也許“閑書”並不會給你帶來直接顯性的“效益”,但誠如三毛所言,“讀書多了,容顏自然改變……自己可能以為許多看過的書籍都成過眼煙雲,其實它們仍是潛在的,在氣質裡、在談吐上、在胸襟的無涯,當然也可能顯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人生的平衡源自能力的持續生長。

通常情況下,知識是能力的基礎,知識越豐富,越精深,越完善,思維就會越敏捷,辦法就越多,能力就越強。而能力的發展又促進掌握更多更好的知識。正如歌德所言,“並不是有水的地方都有青蛙,但是青蛙叫的地方必定有水。”知識轉化為能力才會活化物化,得到升華。一般來說知識的獲得相對較快,也比較容易,而能力的形成和發展則相對較慢,也較困難,這是因為對知識進行加工、融合和運用方能形成能力。大家畢業5年后,將有一半的知識過時,“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因此,大學傳遞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能力。

走出校門,是非對錯的判定,向左向右的抉擇,生活的現實追問,利弊權衡的實戰分析,檢驗的是你對知識的融會貫通和靈活運用的能力。在西財的這幾年,同學們通過扎實的專業學習、通識教育和各類社團、競賽、文體等活動獲取了你們敢於告別西財、獨立生存的“一般能力”。但是,我們身處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時代,西財本自重擔當,西財人須有大夢想。在未來,我們要走得更遠、更高,既需要不斷提升做小事、做實事的“一般能力”,更需要鍛煉做大事、堪大任的“創新能力”。妨礙創新的最大障礙,並不是未知的東西,而是已知的東西,大家要能從習以為常中看到與眾不同,從簡單重復中悟出創新,從紛繁復雜中洞悉規律。因此,我希望大家形成自主意識、獨立人格和批判性思維的習慣,具備終身學習、交流與合作的能力,崇尚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文化,這些是培養創新能力的肥沃土壤。能力的平衡是人生平衡的動力。我們要努力爭取具備與“一般能力”相平衡的“創新能力”。

人生的平衡源自角色的主動擔當。

走出校園,告別 “學霸”、“學童” 、“學渣”等單一的學生身份,你將承擔更多的角色,社會的、家庭的,被動賦予的、主動選擇的……多重角色的組合與交錯才構成了我們人生的豐富性與深刻性。角色的平衡是人生平衡的依托。隻有在多重角色之間保持恰當的平衡,我們才能承擔屬於自己、社會與時代賦予的責任。否則,單向度的追求隻會讓我們淪落為馬爾庫塞所謂的“單面人”。走出校園,成家、立業、生子等不可回避,在體現社會價值的工作與實現個人價值的家庭之間,唯有保持好平衡才能使我們的人生始終處於良好的狀態,才能迸發出持久的動力。

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一個國家、一個社會的良好運轉需要的是既熱愛工作也熱愛家庭的人。走進社會,你們中的有些人會全力以赴地工作,職業化的存在成為了人生的全部。但是,我們更希望在未來的道路上,你們既有工作上的成功追求,也有家庭中的溫馨享受。工作為家庭提供恆久的溫暖,家庭為工作更好地充電。期望大家擁有最“幸福的成功”!

人生的平衡源自自我的終極超越。

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撬動整個地球。可以說,你能撬動的世界,即你將來的格局的大小,既取決於你知識與能力所構造的杠杆的長度,取決你在擔當的角色上的不竭動力,更取決你支點的位置。這個支點就是我們的崗位、職務等物理平台,更是我們的境界、情懷、信念等精神平台。大家要始終相信,“天地之間有一杆秤”。很多人在前行的道路上突然倒下,不是因為他沒有知識、能力,也不是他們主動擔當各種角色不夠努力,真正的問題是他們物理平台與精神平台的錯位。你在多高的精神平台上思考你的人生,思考你與自己、與他人、社會的關系,將直接決定你最后的人生格局。

未來,你們的物理平台會與時俱進,持續超越,希望你們的精神平台也同步抬升,實現自我的終極超越。對於每位西財人而言,我覺得無論貧窮還是富有,無論順遂還是坎坷,我們都應該懷有“經世濟民孜孜以求”的情懷,始終心系天下蒼生,堅定、努力、優雅、從容,做到“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為祖國、為人民無私奉獻。唯此,在你漫長的人生道路中,你才知道自己應該如何選擇知識、能力、角色、自我的平衡,方可“從心所欲不逾矩”,創造人生大格局。

同學們:人生是一場長跑,拉長了來看,西財奠定了你人生平衡的基本格局。在未來,專業知識與通識知識的互補,“一般能力”與創新能力的協調,事業工作與生活家庭的和諧,物理平台與精神平台的匹配,是你保持人生平衡的關鍵所在。走出校園,你會遇到許多專業知識與你同樣扎實,“一般能力”與你同等突出,在工作上不遜色於你,與你處在同一個物理平台上的人,如果你在擁有這些的同時,你還具備更為寬廣的知識、更為出眾的創新能力,能從家庭的和諧中獲取恆久的動力並擁有更高的精神平台,那麼,我相信你必將脫穎而出。以后,當你面對多重角色之間的緊張、多種選擇之間的糾結、多樣生活空間之間的交錯,你將會擁有長久歷練所形成的“平衡的智慧”,支撐你們從今天學業的圓滿走向未來人生的圓滿。一如我們看武俠故事,真正的絕世高手往往看不清出自哪門哪派,其走遍天下的獨門絕技正是自己對武功本質的哲學性把握,而這正是智慧通達的最高境界,也是我們今天所講的平衡的智慧。

親愛的同學們,此去經年,不知你們是否在“時光膠囊”裡封存了遠行的夢想,是否在靜謐的夜裡遙想起運動場上你曾仰望過的星辰,是否記得那些年少輕狂時許下的錚錚誓言,是否在畢業聚餐的觥籌交錯中原諒了時光匆匆,記住了隻屬於你的“swufe”。多年后,你或許忘了新裝空調的啟動使用的那個軟件,忘了濟民廣場的風、柳湖的水,以及“舌尖上的柳林”。但是,這裡的天空湖水、草木建筑以及你身邊的人,都會深刻記得曾經哭過、笑過的你,會記得此刻動容、不舍的你。明年,學校將迎來90周年華誕,彼時,我們是否能見到一個一樣卻又不一樣的你?你來或者不來,西財“畢生有你”!

謝謝大家!

來源:西南財經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